“武教头”化身“金牌讲师”,教育的力量在于“跟我上”和“让我来”(图) -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头条

“武教头”化身“金牌讲师”,教育的力量在于“跟我上”和“让我来”(图)

2020-07-14 07:31:11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传递榜样力量激发强军豪情——

  “武教头”化身“金牌讲师”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两次参加招飞被拒、当学员时成绩垫底……谁能想到,集团军强军标兵、飞行“武教头”许琦,还有这段鲜为人知的经历。仲夏时节,南国某地,第74集团军某旅“天鹰故事会”现场,飞行教员许琦动情讲述自己的故事,在场官兵端坐静听、心潮澎湃,被他锲而不舍的追梦精神深深打动。

  “这不是一场心血来潮的故事串讲,而是一次厚积薄发的精心策划。”该旅领导介绍,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以来,他们聘请一批飞行教员担任“金牌讲师”,利用训练间隙等时间,为官兵带来一堂堂生动的教育课。这些教员军事素质过硬、遂行任务出色、工作实绩突出,很多人还屡屡在比武中摘金夺银。邀请他们走上教育讲台谈成长经历、话使命担当,最有说服力和感召力。

  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飞行员钟鸣执行抗洪救灾物资投送任务,连续奋战34天。他驾驶的战机被灾区人民亲切地称为“吉祥鸟”。如今已是飞行教员的钟鸣,登上该旅“天鹰微课堂”讲台,为战友们讲述那一个个感人时刻。

  “有人说和平年代的军人离危险很远,但我觉得飞行员每天都在刀尖上跳舞。”1999年千里营救台胞、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参加汶川抗震救灾……台上,飞行教员贾红新讲述自己入伍以来执行重大任务过程中,一次次面临生死考验时的坚定选择,台下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同一个主题由不同的人讲,教育效果截然不同,关键在讲的人。”该旅机关一名教育组织者深有感触地说,“教育的力量,是教育者在‘跟我上’的奋勇争先中凝聚的、在‘让我来’的冲锋在前中累积的。”

  星光点点,战鹰归航。6月上旬,一场大强度跨昼夜飞行训练刚结束,飞行教员梁首竞就在训练场开讲。

  训练中,他发现一些飞行员在做空中动作时十分谨慎,返航和降落时却相对放松。结合自己当年因放松警惕,险些在飞行转场时撞上高压线的经历,梁首竞告诫飞行员要时刻绷紧神经,绝不能掉以轻心。

  传递榜样力量,激发强军豪情。连日来,该旅飞行教员不仅在险难课目中当先锋、作表率,还上台讲述集智攻关、战法创新的感人故事,为官兵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在他们的感召带动下,该旅官兵谋战研训、苦练本领的氛围愈加浓厚。针对夜间飞行训练难题,官兵集智梳理出10余个解决办法,训练成绩明显提高。

  

  编队飞行训练。付 栋摄

  教育要多在“真”上下功夫

  ■王 佳

  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唯有突出“真”字,才能直抵人心,引发思想共鸣和情感交融,激发受教育者的行动自觉。这里的“真”,不仅要“理真”,还要“人真”;不仅要“说得真”,更要“做得真”。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教育是否具有说服力,关键在于教育者是否可感、可亲、可信、可学。第74集团军某旅让身边典型讲强军故事,用真实打动人,用真情感染人,教育自然能走进官兵心坎。

  教育要多在“真”上下功夫。基层单位不妨多从内部挖潜,用好官兵身边的真人真事,让教育者讲自己信的、说自己做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同样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断激励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矢志建功军营。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