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岗位”中找到大舞台,士官参谋有话说-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头条

如何在“小岗位”中找到大舞台,士官参谋有话说

2020-07-04 08:32:57 来源:解放军报

士官参谋,在“小岗位”找到大舞台

  当前,随着改革调整稳步推进,士官参谋在部队机关和基层陆续落编定岗,从幕后走到前台,担负起组训、管理等工作。士官参谋既是改革强军的新生力量,也是助力打赢的关键要素。如何在士官参谋这个全新的岗位上锤炼自身能力,实现自我价值,不少士官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为此,我们邀请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几名官兵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大家解疑释惑。

  士官参谋罗福军(右三)在训练场上传授方法。都业丰摄

  张开嘴 放开手 迈开腿

  谢顾问:

  前不久,我以战勤参谋的身份第一次参加营里组织的战术作业。作业中,营长要求我结合分工,对作战保障提出意见建议。我参照以往参加演练的经验提出建议,自我感觉还不错,但还是被营长指出分析判断不全面、进入角色不充分等问题。后面几项作业中,类似的情况又重复了几次,难道自己的能力水平与军官参谋的差距就那么大吗?

士官参谋 黄志伟

  小黄:

  你好!我感觉能力差距不是首要的,关键在于身份的及时转换。当好士官参谋,首先要突破心理站位。虽然是士兵身份,但负责的却是以前干部的工作。我们营里的战勤参谋小姜谈到,战友称呼他“姜参谋”时,他感觉有些不好意思,认为自己是一名战士,“人微言轻”。我对他讲,当好士官参谋,就要“张开嘴,放开手,迈开腿”,只有敢于在工作中担当作为,才能真正体现自身的岗位价值。

  其次是找准职能定位。有的士官参谋以前在训练场上门门精通,武器装备操作、单兵班组战术训练优势明显,但在“中军帐”里却不一定能施展身手。班长小姜在连队训练中能带领所在班迅速“攻占山头”,可到了营里当士官参谋,在一场营战术演练中,却因为不了解装备器材性能参数,面对物资的调配、保障力量的使用等情况导调,手足无措。经验不足固然是原因之一,但关键在于没有明晰自身平时和战时的权责,缺乏全局视野。

  作为合成营参谋,只有把营内各兵种力量基本常识和运用方式了然于胸,才能提出合理化建议,充分发挥战斗效能。合成营起步运行后,各单位在实践中都摸索出一套运行机制与办法。士官参谋要善于学习借鉴,厘清自身权责,真正以参谋的思维模式,筹划工作、钻研作战。

  事非经过不知难。提升履职能力,在实践中摔打磨砺也很重要。要珍惜每一次检查指导分队、制定方案计划、研究梳理材料的机会,工作中树立精品意识,做到“我的工作请放心、我的岗位无差错”;积极踊跃参加比武竞赛、演训考核等大项任务,在任务锤炼中增长见识、拓展视野,并争取夺得优异成绩,实现“部队给我一方舞台,我给部队一片精彩”。

  某旅副政治教导员 郭 彪执笔

  不忘本 严自律 敢较真

  谢顾问:

  成为士官参谋后,身边的战友对我高看一眼,让我有荣誉感也有满足感。不过压力也随之而来,生怕自己工作中出一点差错,给士官参谋的形象抹黑。树立士官参谋的良好形象,平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士官参谋 李 微

  小李:

  你好!士官参谋作为部队里的新生力量,一言一行都在“聚光灯”下。士官参谋的形象素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首长机关或合成营的形象素质,因而在自我要求上,必须严于普通士兵、高于普通士兵。

  做人不忘本。不能因为身份的转变就忘乎所以,要一如既往、老实本分地做人干事,不忘初心,勤勉质朴。担任骨干率先垂范,对待战友真诚热心,任务来临勇于挑战。士官参谋形象树立得好不好,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要虚心向官兵求教,征求意见建议,改正自身不足,用实绩赢得大家信赖。

  律己要从严。成为士官参谋后,自主的时间和空间变多了,要时时处处做到慎独律己,模范遵守各项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做到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管理,坚决摒弃领导“身边人”的特权思想,严格执行一日生活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不做“灯下黑”,不溜边耍滑,定期向组织汇报个人思想。在平时工作中,士官参谋能接触到的内部资料和敏感事项比在连队时多了不少,还要时刻绷紧保密弦,严格遵守手机使用和涉密文件管理规定,不乱说乱传乱议,坚决防止因自身纪律意识淡薄,造成失泄密。

  工作敢较真。落实工作不搞变通不打折扣,难题面前敢于较真碰硬,坚决杜绝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干自以为领导满意而官兵反感的事情。经常性开展对上沟通、对下协调工作,做好密切上下关系的桥梁纽带,以自身振奋的工作状态、严谨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标准,真正成为能参善谋的“主力”参谋。

  某旅政治工作部干事 刘 伟执笔

  高标准 勤学习 找差距

  谢顾问:

  您好,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士官参谋集训时,我每门课都认真学习,感觉学到了一身本领,以为回来在工作上能得心应手。但是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感觉自己不会的东西比会的还多,工作中更像一个忙于登记统计、收文办件的大“文书”,我该如何扭转这种局面?

士官参谋 郝宝林

  小郝:

  你好!我刚担任士官参谋时,和你的感觉差不多。这两年,我最真切的感受就是“上岗证”好拿,“毕业证”难取。虽然职务上多了“参谋”两字,能力却不能随着命令提高,唯有自己不断学习,才能真正提升能力素质。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想当好士官参谋,首先要具有标准意识,干好自己的本职业务。我分管的装备维修工作,装备型号杂、规格多、数量大,管理难度可想而知,可越是这种情况越需要有标准意识,越要高标准地精通业务,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岗位任职需求。我边学习业务知识,边总结思考工作方法,逐渐成为本单位、本领域的“专家”和“一口清”。此外,我还发挥自身熟悉基层、了解一线实情的优势,及时高效准确地收集下情、掌控上情,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多次受到表扬和肯定。

  其次要不断学习,全面提升能力素质。上岗前,我在集团军组织的士官参谋培训中,学习了手工标图、战术计算、方案拟制等基本参谋业务,还获得了结业考核的第一名。但是正式上岗后,我还是感到本领恐慌。有一次,科长和维修助理员去外训点对接维修事项,上级急需核对某项支援修理情况数据,科室就剩下我一个人在位,我前后忙碌了两个多小时也没有核对清楚,急得满头大汗。而维修助理员回来后,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

  虽说不是自己分内的业务,但是相差几倍的工作效率,着实让我认识到巨大的差距。改革后,部队更需要“即插即用”的复合型人才,我们需要有意识地提高自己全方位的能力素质,分内工作坚决完成好,其他任务积极参与,系统学习作战指挥筹划、武器装备性能等方面业务,尽快补齐短板,夯实能力根基。

  某旅士官参谋 赵永方执笔

  (安东海、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海 洋整理)

 

编辑:高冲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