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值勤统一配发了大衣,但他们还是喜欢再穿一件旧迷彩-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防疫值勤统一配发了大衣,但他们还是喜欢再穿一件旧迷彩

2020-04-03 07:45:30 解放军报

  疾风知劲草 危难见真情

  ——广大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响应组织号召投身战“疫”一线

  ■钧正干

  3月31日,是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周世永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第63天。

  大年初五,老周就主动请命担负河北省怀来县社区防疫值勤任务。虽然政府为每名志愿者都配发了统一的值勤大衣,但老周还是喜欢在里面穿一件旧迷彩服。

  闻令重披当年甲,战士策马再出征。2月2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致广大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倡议书》,鼓励他们永葆革命军人本色,继续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千千万万名和周世永一样的“老兵”听令而行、向战出发,在这场抗击疫情的硬仗中践行初心使命,书写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日来当兵,终生听党话—

  “逆行”出征,践行有战必回的忠诚誓言

  疫情严峻,武汉告急!

  除夕星夜,军号嘹亮。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护士长赵孝英,又一次站在出征的队伍里。

  22年军旅生涯中,她一次次白衣执甲、向战前行。汶川抗震救灾、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最危险的地方、最危重的病区,都留下了她无畏战斗的身影。

  “不管身份怎么变,我这辈子都是党的人,都是一个兵!”2016年,面对军队改革大考,她依依不舍脱下军装;今天,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她奋不顾身重披征衣。

  护理病患、了解病情、调度人员、检查设备……被战友们称作“拼命三娘”的赵孝英,看上去似乎永远不知疲倦,可那日渐沙哑的嗓音却“出卖”了她——一名老兵是怎样在拼着命救命!

  “逆行”!“逆行”!

  这些天来,在全国抗击疫情一个个最紧急、最危重、最吃劲的战场,总能看到自主择业转业干部重披战甲、热血冲锋的身影。

  他们战斗在医疗救治的最前线——

  “17年前,作为军人的我义不容辞奔赴小汤山;17年后,脱下军装的我义无反顾再次出征,只为那份初心!”原第二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长李晓静的请战书字字铿锵。她带领50名上海“娘子军”护理队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战斗在最危险的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

  “我是党员,应该冲在第一线;我是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我是医生,救死扶伤是职责。”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赵宏兵肩扛责任担当,赶赴武汉的医院。几乎同时,全国各地还有近60名自主择业转业干部,也听从党的召唤,星夜兼程“逆行”抗疫最前线。

  还有那些自始至终奋战在武汉当地的老兵们:武汉市第一口腔医院医生张军,毅然向组织提交申请,转战重症救治一线;武昌医院医生尹红卫,50余天坚守在感染风险极高的放射科……

  王泓、郭永博、陈萍、刘熙、蒋小娟、周莲……把名字写在白色防护服上的他们,是从死神手里抢救生命的战士。每一个名字,其实都叫老兵;每一个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生命,一定也都记住了老兵这个名字。

  他们战斗在保障供给的“生命线”——

  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国家战“疫”最急需的岗位去!湖南省湘潭军分区原政委孔雪兴带团队紧急驰援火神山,马不停蹄投入水电系统施工,与数千建设者共同创造“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的壮举;“兰州好人”曲波率“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数次往返近6000公里,为武汉运送防疫物资;曾两次参加国庆阅兵的空中梯队机长李定坤,驾驶直升机飞赴湖北,执行防疫电力巡航任务,全力保障荆楚大地万家灯火……

  他们战斗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

  曾在湖北省军区服役的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熊燕,得知武汉“封城”,本已离汉的她千里驱车从深圳返回,将所购医疗物资全数捐献,又一头扎到社区防控一线,特别是在社区出现多例确诊病例的情况下,仍坚持带队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社区工作人员赞扬:“哪里有她,哪里就放心!”

  “咱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最美退役军人”田灵芝,带领8名退役军人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医院和宾馆坚持24小时不间断备勤,用7台私家车承担起接送医护人员任务,始终随叫随到随走,成为“静止”武汉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不仅是熊燕、田灵芝,不止在武汉、在湖北,在北京、在河南、在云南……在全国一个个社区疫情防控点上,在一条条道路检疫卡口处,在一支支志愿者服务队里,众多自主择业转业干部都以共同的身份奋战在不同的抗疫岗位,面朝危险,背护人民。

1 2 3 4 共4页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