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同框”:我爱祖国的蓝天(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最美“同框”:我爱祖国的蓝天(组图)

2019-11-06 07:44:43 解放军报

  蓝天鹰阵+国庆受阅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领队机梯队的“九机同框”照(郭幸福摄)

  蓝天萌娃+功勋战机

  空军蓝天幼儿园小朋友和079号功勋战机的“同框照”(安香秀摄)

  蓝天战神+飞向远洋

  苏-35战机与轰-6K战机的“同框照”(刘锐摄)

  蓝天智库+科技兴军

  空军院士顾问和歼-20飞行员的“同框照”(张东贺摄)

  蓝天骄子+百年清华

  这张《清华园走来一批年轻“空军蓝”》的“同框照”摄于2011年(郑生摄)

  蓝天大爱+感恩人民

  空军画家陈玉山创作的油画作品,所画的是“香玉剧社号”“石油工人号”“石景山钢铁厂号”“棉农号”战斗机的大聚会

  蓝天战歌+民族夙愿

  空军轰-6K环绕台岛巡航的“同框照”(杨勇摄)

  壮阔70年,奋飞新时代。

  在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之际,空军发布一套100枚《我爱祖国的蓝天》强军主题纪念封,展现了不忘初心、奋飞向前的蓝天英姿。

  人民空军孕育于革命战争年代,成立不久就奔赴战场,为保卫新中国而战,取得击落击伤敌机3818架的辉煌战绩,捍卫了共和国的和平与尊严。一代代空军官兵用青春、热血和生命书写强军战歌,把忠诚和使命镌刻在祖国的蓝天。

  走过70年光辉历程的人民空军,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努力在世界空天力量竞逐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建设发展的崭新未来,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空天力量支撑。

  “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 ”100枚《我爱祖国的蓝天》强军主题纪念封,由100幅照片及油画组成,每一幅照片、油画都记录着催人奋进的空军故事。这里,就说说其中7张“同框照”背后的故事。

  蓝天鹰阵+国庆受阅

  这张照片,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领队机梯队的“九机同框”照(郭幸福摄)。以此“同框照”制作的纪念封,成为人民空军首任司令员刘亚楼夫人翟云英的珍藏之物。

  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之际,空军司令员丁来杭、政委于忠福专程看望慰问91岁的翟云英老人,向她赠送强军主题纪念封。他们深情回顾了刘亚楼司令员为创建人民空军作出的卓越贡献,介绍了新时代人民空军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以及空军官兵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盛况。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丁来杭是领队机梯队带队指挥员,歼-20五机编队、运-20三机编队、轰-6N三机编队首次飞越天安门的恢宏气势,给翟云英留下很深印象,她挥毫泼墨写下“蓝天利剑”4个大字,祝愿人民空军高飞远航。

  于忠福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活动上表示:全国人民热爱蓝天、心系空军,是空军改革发展转型的力量之源。经略空天、能打胜仗,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是空军必须担起的使命责任。空军坚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用忠诚和生命守卫祖国空天安宁、守护人民幸福生活。

  蓝天萌娃+功勋战机

  这张空军蓝天幼儿园小朋友和079号功勋战机的“同框照”(安香秀摄),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热爱空军、崇尚英雄的真挚情感。

  矗立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079号功勋战机,曾在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王海手中击落击伤9架敌机。抗美援朝战争中,空军“王海大队”的飞行员们首次参战,就击落击伤15架敌机。93岁的老英雄王海坦言:“我们就是凭勇敢,勇敢不怕死。”得知“王海大队”的飞行员们飞上了歼-20,王海寄语他们好好飞,更好地担负起使命责任。

  鹰击长空,使命如山。1950年6月,新中国第一支空军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平均飞行时间只有几十小时的空军航空兵义无反顾投入战斗,取得辉煌战绩,涌现出赵宝桐、王海、孙生禄、张积慧、刘玉堤等一级战斗英雄。

  空战英雄,激励后人:赵宝桐,击落敌机7架、击伤2架,创造志愿军飞行员击落敌机最高纪录;孙生禄,击落敌机6架、击伤1架,在1952年12月3日的空战中,为保护空中指挥员和机群壮烈牺牲;张积慧,击落敌机4架,其中1架是号称美国“空中英雄”的喷气机王牌飞行员戴维斯驾驶的飞机;刘玉堤,击落敌机6架、击伤2架,创造了人民空军1次空战击落4架敌机的纪录。

  蓝天战神+飞向远洋

  这张照片是苏-35战机与轰-6K战机的“同框照”(刘锐摄)。2018年5月11日,空军组织东部、南部战区空军协同行动,出动轰炸机、侦察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苏-35战机首次与轰-6K战机编队飞越巴士海峡,实现了绕岛巡航模式的新突破,彰显了空军体系作战能力的新提升。

  轰-6K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蓝天战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3架轰-6N、6架轰-6K组成的轰炸机梯队,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轰-6K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中远程新型轰炸机,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潜心砺剑、昂首亮剑。这几年,空军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以及中俄空军首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都有轰-6K的战斗英姿。

  改革强军新时代,“飞得远”有新佩剑,“飞出去”有主心骨。空军轰炸机部队按照向海、向远的方向,不断拓展运用范围,初步具备了信息化条件下的远程打击能力和全疆域覆盖能力,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了有力支撑。

  蓝天智库+科技兴军

  这张空军院士顾问和歼-20飞行员的“同框照”(张东贺摄),背后是我国科技领军人才关注空军现代化建设、助力空天梦想的动人故事。这些年,空军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国家众多科技领军人才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人民空军奋飞新时代离不开中国“智造”的助推。

  作为高技术战略军种,空军从2000年起就开始聘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空军建设发展顾问,建立向国家智库借才引智的战略平台。多年来,空军院士顾问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特殊优势和重要作用。

  人民空军软实力建设,同样有“国宝级”科技领军人才的贡献。比如,“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标识”的设计创意,就得到歼-20总设计师杨伟院士的倾心支持。在设计修改中,杨伟对力学美学的把握、细节的修改等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科技兴军是科学家的重要责任”,杨伟院士曾多次表示,“激励我们搞研发的,最重要的就是国家战略需求,这也是我们航空人、军工人为国家奉献的一腔赤诚。这种不断地追求、不断地报国的实践,源自内心的一种情怀和动力。”

  蓝天骄子+百年清华

  这张《清华园走来一批年轻“空军蓝”》的“同框照”摄于2011年(郑生摄)。当年的空军首批“清华班”飞行学员现已加入战斗行列,飞行学员司凡已成长为歼-10战斗机飞行员,他说,“现代空战既是力的比拼,更是智的较量,要在战斗飞行中智搏空天、制胜战场。”

  2011年9月13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教室里,走进了一批充满朝气的“空军蓝”——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首批飞行学员。时任空军主要领导表示,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就是着眼驾驭新一代武器装备需求,创新飞行人才培养模式,为空军转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空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实现“战略联姻”,联合培养新型飞行人才。

  蓝天大爱+感恩人民

  这张“同框照”是空军画家陈玉山创作的油画作品,所画的是“香玉剧社号”“石油工人号”“石景山钢铁厂号”“棉农号”战斗机的大聚会,昭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人民空军人民建,人民空军爱人民。

  人民空军不会忘记:解放初期,为修复扩建机场,地方政府全力以赴,人民群众无条件支援,不到5年时间就整修扩建了94个机场。

  人民空军永远铭记:抗美援朝的艰难岁月中,从1951年到1952年1年多时间里,人民群众捐献的资金可购买3710架战机。“香玉剧社号”“石景山钢铁厂号”等战机,都是人民群众捐助的。

  感恩人民、回报人民,是人民空军的价值追求。空军连续多年在吉林长春举行航空开放活动,让“大国佩剑”走近人民群众。在今年的航空开放活动中,歼-20带弹飞行低空通场、运-20大坡度盘旋低速通场,既是展现新时代空军力量和空天文化,更是向哺育、培养空军飞行员的人民群众表达感恩之情、回报之意。

  蓝天战歌+民族夙愿

  这张空军轰-6K环绕台岛巡航的“同框照”(杨勇摄),曾受网友关注和热评,这一幕也呈现在空军发布的多方言、多语种宣传片《战神巡航宝岛》中。宣传片选用5首经典配乐,分别为《鼓浪屿之波》《长城谣》《我和我的祖国》《我爱祖国的蓝天》《我爱你,中国》。这部强军宣传片奏出捍卫祖国统一的时代强音:人民空军一架架战机环绕台岛飞行,就像祖国的臂弯拥抱着台岛,坚信祖国统一的民族夙愿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在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之际,空军发布了一系列强军宣传片和励志快闪,受到舆论广泛关注,有些还上了“热搜”榜首。有评论说,空军不断提升软实力,迈出了“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新步伐。空军正在努力把强军故事与大众化、国际化表达结合起来,用喜闻乐见、中外互通的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把“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的故事,更多更好地展现在国人和世界面前。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中工网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