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的后裔”,我们的荣光我们的名-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雪山的后裔”,我们的荣光我们的名

2019-10-14 08:00:09 解放军报

“雪山的后裔”,我们的荣光我们的名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胡晓宇 通讯员 陈小月

  他们是“雪山的后裔”,他们是雪域空天“守护者”的后代。

  雪山和伫立雪山之上的“天网”,融入了他们的姓名,汇入了他们的血脉,成为他们的“生命图腾”。

  于是,做一名真正的“蓝天哨兵”,就像他们父辈年轻时一样,成为而今这群年轻人的光荣与梦想。沿着父辈的足迹守护雪域空天,胸中澎湃坚守生命禁区的豪情,他们绝对配得上“雪山的后裔”这一称呼。

  祖辈是高原雷达兵、父辈是高原雷达兵……为了相同的使命和责任扎根雪线之上,这是一个个雷达军人家庭用赓续传承书写的坚守故事。 ——编 者

  山巅白雪皑皑,山脚绿树渐黄渐红。

  海拔4500余米的某阵地,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机动雷达站官兵正在搭帐篷、架天线,迅速联络上级指挥所。站长杨雪帆瞪圆双眼,注视着环环相扣的流程。

  百公里之外,海拔3600余米的旅指挥所,战勤中队指导员、领班员唐耿权,正凝神注视雷达组网系统屏幕,监控着从雪山阵地源源不断传来的雷达情报……

  “雪山的后裔”、高原“雷二代”,是高原雷达兵对延续父辈足迹护卫雪域空天的后辈们的爱称。杨雪帆、唐耿权就是其中的两位代表。

  尽力追赶,踏着您踩过的雪窝

  “知兵爱兵,才能调动官兵爱岗敬业热情。”在一次连队思想骨干会上,某旅战勤中队指导员唐耿权告诫大家用心对待每名战士的成长进步,这是岳父阳吉才反复嘱咐他的。

  和岳父毕业于原空军雷达学院同一专业、同一个学员队,毕业后都曾在原驻藏空军雷达某团指挥连任职……

  “相隔20多年却有这么多的共同点,这不是传说中的缘分吗?”

  唐耿权笑着说,他2014年夏季军校毕业分配到雷达某团时,岳父阳吉才已从团政治处主任的岗位自主择业回到湖南老家7年。2015年底,阳吉才的战友将帅气的湖南籍军官唐耿权,介绍给他在长沙上大学的女儿阳萍。电波传情两年多,两个年轻人的心越贴越近。

  那年底,已任指导员的唐耿权休假时登门拜访,这才知道,准岳父是个“牛人”:当年在指挥连任副指导员因工作突出,被任命为“甘巴拉英雄雷达站”指导员、教导员,曾出席空军成立50周年英模代表大会。

  “这是连队大练兵、这是在甘巴拉阵地……”一次,阳吉才拿出珍藏多年的老照片,一张张讲述,脸上洋溢着高原阳光般的自豪。他还讲起1991年除夕,在甘巴拉当排长时的一段经历。

  那天,大伙刚开始吃年夜饭,飓风突袭阵地,只听“呼啦”一声,房顶像纸片儿一般被掀飞。

  天黑透了,房顶没了,屋里像冰窖。官兵们手拉手,跟着站长刘世国上阵地加固设施后,只能裹着皮大衣,顶着繁星,围着电视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正月初一早上,风小些了,阳吉才和几名战友四处寻找,这才把铁皮房顶找回来重新装好……

  “现在部队条件太好了,一定得干出个样子!”阳吉才仿佛又回到了当年,他语调中的豪迈气概让唐耿权顷刻间充满正能量。

  雷达兵的岗位就是战位。“指挥连担负着雷达情报中转任务,代码错一个字母,影响的是领导决策、是空天战场。”唐耿权和支部成员带领官兵苦练业务技能,连队凭借过硬本领多次获得殊荣。

  “超越很难,但我会尽力追赶。”如今,踏着前辈的足迹前行,唐耿权目标越来越清晰——守好天网,成为岳父那样的优秀带兵人!

  就在阳吉才任甘巴拉指导员时,站里有一名憨厚的炊事员龙扶国,四川蓬安兵,做得一手好川菜,当兵12年退伍回乡。

  2009年底,他把17岁的儿子龙兵送上甘巴拉当兵,小伙子还子承父业当了炊事员。龙兵小时候,随母亲多次探亲上过甘巴拉,但刚当兵时也曾有过不适应军营生活的“心理阴影”。

  “娃儿可得好好干呢。”父亲鼓励他、也敲打他,站主官关心引导他,龙兵安下心来,想方设法为战友烹饪可口菜肴,用3年时间完成由新兵到班长的蜕变,还戴上“优秀士兵”的大红花。

  2014年夏天,“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20周年,龙扶国重返部队,和儿子一起登上海拔5000余米的阵地。凝视着父亲当年被空军领导接见的照片,与父亲一同站在五星红旗下,龙兵热血澎湃。

  “人家炫耀‘官二代’‘富二代’,我娃儿是响当当的‘雷二代’‘甘二代’。”那一刻,龙兵明白了父亲的自豪。父子两代人,相隔22年,同在世界最高人控雷达站当兵,这是生命血脉的赓续,更是甘巴拉精神的薪火相传。

  之后的一个金秋,龙兵完成驾驶员培训被分到某机动雷达站,成为移动“千里眼”,和战友驰骋雪域执行机动保障任务。

  去年隆冬,龙兵和战友开拔到海拔5000余米的陌生阵地。高原反应和暴风雪袭来,他们咬紧牙关搭起帐篷、启动装备。一天,狂风大作,指挥帐篷的铁杆被生生吹断,龙兵和战友顶着风卸下杆子、拿大石压住篷布,等风小些再重新搭设阵地……

  想到父亲会为自己的勇敢喝彩,会为自己又一次荣获“优秀士兵”而自豪,龙兵笑了。

  天天天蓝,守护“天网”的爱芬芳吐蕊

  在高原雷达兵眼里,蓝天由一圈圈雷达辐射波重叠交叉而成。天天天蓝,让高原上的“空军蓝”们更加神清气爽。

  “一直希望未来的女婿,在我的老单位服役。”与妻子王碧薇相识后,旅雷达情报站参谋王云,无数次听到岳父王忠祥毫不掩饰地表达自己的“偏爱”。

  王忠祥曾任原雷达某团参谋长,在甘巴拉和海拔4900米某雷达站从排长干到站长,2004年结束21年戍边生涯下高原。而女儿王碧薇1岁多时就跟着妻子上高原,直到上小学时才回到成都。

  王云和王碧薇的“月老”是王忠祥的老战友。

  2016年初夏第1次见面,王云就“领教”了雷达军人女儿的魅力:王碧薇刚买好机票准备飞赴拉萨见面,他接到赴千余公里外某雷达站任站长的命令。她二话不说,改换航班就追了过来。

  任务完成,王碧薇再上高原看王云,执意跟他登上海拔5000余米的阵地。她4岁就和父亲上过海拔4900米的阵地,只记得“难受哭了”。这次,脸上泛着“高原红”的她,笑容却璀璨而甜蜜。

  去年1月8日,王碧薇27岁生日,这对因高原和雷达而缘起的年轻人,在拉萨领取了结婚证。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色拉寺……处处留下他们甜蜜依偎的身影。

  每次王云探亲回家,岳父都要向他了解部队最新的发展变化,还要求女儿王碧薇:“理解他、照顾他……”

  今年春节前夕,他们的儿子呱呱坠地。抱着粉嫩的小生命,王云眼圈红了,激动与愧疚交织:妻子怀胎十月,是岳父母陪着她检查身体。去年他赴西北执行任务,两位老人细心帮着准备携行物资……自己两次荣立三等功,何尝不是一家人的功劳?

  和王云一样,唐耿权与妻子阳萍的“月老”也是岳父阳吉才的战友。

  自小跟母亲在湖南长大的阳萍看上去有几分柔弱,却遗传了父亲坚韧的性格。听说阳萍恋上西藏军人,闺蜜劝她“别冲动”,但她铁了心。

  2年前大学毕业,阳萍想到西藏找工作,唐耿权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她便瞒着唐耿权,应聘到他的家乡湖南常德一家医院当护士……

  “离他的家近些能帮着照顾一下父母。”从此,阳萍得了空,就去看望公婆,一家人相处得其乐融融。今年阳萍怀孕了,为了让他安心工作,岳父母又把女儿接回家悉心照顾……

  “理解雷达军人,必须支持他们的事业。”某机动雷达站站长杨雪帆的感慨,是3名“雷二代”女婿的共同感受。

  杨雪帆的岳父朱永剑是原雷达某团副团长,2013年自主择业回云南老家。与妻子朱雪菲结识时,杨雪帆还是河南某军校的学员,朱雪菲还是高中生——雪帆与雪菲,因为老家同在一个村子而相识。

  军校毕业那年,原本分配到云南陆军部队的杨雪帆,被调整到西藏空军部队——竟然是在朱雪菲父亲战斗24年的雷达团!

  “上甘巴拉锻炼去。”刚离开西藏的朱永剑给他鼓劲。就这样,新干部集训结束时,杨雪帆坚定地选择了这座世界最高人控雷达站。

  “爸爸说,我在9个月大时就去过甘巴拉,甘巴拉是梦中的家……”朱雪菲善解人意的话语,似是鼓励,也让两颗年轻的心越贴越紧。

  登上5000余米的阵地最高点,想着朱雪菲20多年前被父亲抱着站在这里,杨雪帆心里那个激动啊。

  从甘巴拉起步,杨雪帆潜心历练6载,从青涩的排长成长为干练的雷达站主官;朱雪菲也从云南工商大学毕业。他们的爱芬芳吐蕊,去年金秋幸福地走进婚姻殿堂。

  “对家人来说,团圆是最重要的。”自小感受着父母分居两地之苦的朱雪菲决定,以后把家安在西藏……

  天空广袤,将您扎根生命禁区的血脉延续

  海拔5000余米的某雷达站指导员向俊通,永远也忘不了儿时的一个瞬间——那一天,听见敲门,他开门一看,门口站着一个脸黑得像焦炭、瘦得一脸褶皱的男人。

  “叔叔您找谁?”小俊通问。那人一脸尴尬,妈妈迎出来,他才知道这是父亲。

  长大后向俊通才知道,那时,高寒缺氧的西藏蔬果奇缺,父亲和战友只能吃上罐头和脱水菜。

  14岁前,父亲向贵明驻守在遥远的雪域高原,向俊通和母亲在四川射洪县老家。父亲在雷达团服役21年,足迹遍布世界屋脊的冰峰雪岭。像所有高原雷达兵的后代一样,向俊通也经常候鸟般走进军营,走上雪山。

  2011年高考被西藏大学录取时,父亲已离开部队4年。大四实习时,向俊通在成都一家科技公司工作,收入不菲,老板许诺“毕业转正”,母亲知道后高兴极了。

  “驻藏空军要在西藏大学特招军官。”这消息唤醒了向俊通内心“守卫空天”的豪情。知道招人部队是父亲的老部队,又更加坚定了他走进部队,走上高原的决心。

  入伍后,经过数月培训,向俊通被分配到刚成立的某机动雷达站。第一道“考验”是内务:高原反应之下,被子叠出的“豆腐块”怎么也不成形。但站长马焕杰的标准一点不降,他只得一次次返工。

  机动站外出执行任务是常态,马站长每次制定作战保障方案,都带着向俊通手把手地教。慢慢地,冷冰冰的方案在这个年轻人眼前灵动成“砺兵图”,他的思想渐渐转变。

  坚守雪域,向俊通获得“优秀基层干部”等荣誉。2017年,他和战友奔赴海拔4900余米阵地执行保障任务。一连数日,忽而烈日当空、忽而冰雹压顶、忽而风雪袭来,大家不顾恶劣天候全神贯注监控空情……那年下山休假,又黑又瘦的向俊通一进门,母亲心疼地抹泪,父亲含泪说:“娃儿好样的。”

  相隔27载,杨雪帆和岳父朱永剑在同一个阵地坚守,还有过同样抗击暴风雪的经历——海拔4900米阵地上的两场大雪,印证着传承的奇妙。

  2017年3月的一天,杨雪帆在阵地上遇上近年来所在地域最大的一场暴风雪,积雪甚至淹没了阳光棚的大门。天还没亮,杨雪帆就带着战士们抡着铁锹挖出一条通道,准时保证雷达开机,准时担负值班任务。

  而在1990年隆冬,也是这个阵地,一场齐腰大雪阻断通往雷达机房的路。为准时开机,朱永剑和战友们从下半夜就开始手扒锹挖,奋力开出一条通道……

  “不畏艰难险阻,保障战备任务。”此前,听过岳父讲述挖雪道的故事,今朝,自己亲自挖上一次雪道,杨雪帆对“传承”二字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传承是为了继续前行,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离开部队前,朱永剑曾带队踏上冰峰雪岭勘测预选阵地。如今,杨雪帆所在机动站的任务,正是岳父朱永剑当年任务的延续。

  “让高原‘千里眼’无盲区。”如今,伴着实战训练的节奏,杨雪帆和战友们常年风餐露宿,追着硝烟走,“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在各类演习任务中历练成长。

  千里高原,巍巍雪峰。当年,父辈卫国戍边,如今,“雷二代”“甘二代”——新时代的高原预警尖兵们,延伸着父辈深扎生命禁区的根,将精神血脉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