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福利变压力:这个支队的文化活动拒绝“捆绑套餐”-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莫让福利变压力:这个支队的文化活动拒绝“捆绑套餐”

2019-08-20 08:41:10 解放军报

  8月的一天训练间隙,武警某支队机动中队战士张鑫与班长赵云文聊着近期的文化活动安排,兴致盎然。“别看大家现在参与积极性很高,要搁在以前,安排人员参加文化活动简直难于上青天。”中队指导员陈勇说,以往遇到上级组织观看电影、文娱晚会和参观见学等活动,不少官兵唯恐避之不及。有时,近百人的中队,10个参观见学的名额竟要“强行摊派”。甚至有战士直言:宁可出公差干活,也不愿意参加类似活动……

  文化活动拒绝“捆绑套餐”

  ■胡朝华 施睿

  “班长,这周二可以看电影呢”“没错,周五下午还可以参观博物馆”“太好了,班长,让我去吧”……8月的一天训练间隙,武警某支队机动中队战士张鑫与班长赵云文聊着近期的文化活动安排,兴致盎然。

  “别看大家现在参与积极性很高,要搁在以前,安排人员参加文化活动简直难于上青天。”中队指导员陈勇说,以往遇到上级组织观看电影、文娱晚会和参观见学等活动,不少官兵唯恐避之不及。有时,近百人的中队,10个参观见学的名额竟要“强行摊派”。甚至有战士直言:宁可出公差干活,也不愿意参加类似活动。

  本该是令人身心愉悦的文化活动,为何让官兵望而却步?“文化活动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出在活动之外的‘捆绑套餐’。”班长赵云文道出缘由:过去不论活动大小,一律要求参加的官兵在结束后上交几百上千字的心得体会。如此带着“任务”参加活动,每每让基层官兵叫苦不迭。有的官兵因为体会上交不及时,被批评;有的官兵因为体会“不深刻”,被打回重写,参加文化活动成为基层官兵无法言说的负担。

  “‘捆绑套餐’并没有起到深化活动效果的作用。”陈勇坦言,大部分官兵抱着应付的态度完成任务,导致这些心得体会大多“似曾相识”“百度味浓”“模板化严重”。个别单位还要求制作体会展评,给其他官兵也平添负担。久而久之,就出现“官兵不愿参加文化活动,活动组织者积极性不高,活动质量下降,官兵更加抵触”的恶性循环。

  一次基层建设交流会上,陈勇将这一问题反映了出来,引起不少基层官兵共鸣。分析其中利弊时,支队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别小看了这几百字心得体会,长此以往,不仅导致基层官兵时间虚耗、精力分散,更让本该服务官兵的文化活动落入‘痕迹主义’泥沼中。”

  支队党委一班人反思认为,出现层出不穷、千篇一律的心得体会和大大小小展评这一现象的“症状”在基层,“病根”却在机关。纠治此类“痕迹主义”,关键在于端正机关对基层文化活动开展的检查指导方式。

  为此,他们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出台了《基层文化活动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指出,日常文化活动禁止强行要求官兵撰写书面心得体会,倡导“三五分钟谈体会,三两句话讲感想”;配合重大主题教育的相关活动,可适时组织官兵撰写心得体会,但不作字数上的硬性规定;机关检查基层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多看单位官兵士气风貌,少检查登记统计。与此同时,他们通过加强军地互动,走开“共建联创”的新路子,实现军地文化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既保证文化活动效果,又调动官兵参与积极性。

  拒绝“捆绑套餐”,让文化活动更好服务官兵。不久前,在支队组织的“四会”教练员比武中,两名教练员引用参观见学时所学内容,提升了教学质量,均取得优异成绩。

  莫让“福利”变“压力”

  ■朱洪彪

  开展军营文化活动,出发点是丰富官兵的业余生活,落脚点是满足官兵的精神需求,不仅能使官兵缓解压力、放松心情,更能促进官兵身心发展,达到教育人培养人的目的,作用不容忽视。从某种角度上说,参加文化活动也算是官兵的一种“福利”。

  参加完一项活动,撰写心得体会本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因为它不仅可以启迪官兵思考,更能强化活动效果。为此,参加文化活动与撰写心得体会两者并不矛盾,问题出在强制性捆绑。诸如“人人写出心得体会、字数不少于800字”等“捆绑套餐”让官兵宁可放弃这一“福利”,也不愿承受这个“压力”。

  砍掉文化活动中的“捆绑套餐”,就是要杜绝文化活动中的“痕迹主义”,让文化活动回归本真,也让“心得体会”真正成为官兵主观意愿产生的“真心得”“真体会”。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