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部队做好野外驻训期间纪律教育掠影:守纪无条件 执纪无例外-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基层部队做好野外驻训期间纪律教育掠影:守纪无条件 执纪无例外

2019-07-23 10:08:43 解放军报

  守纪无条件 执纪无例外

        基层部队做好野外驻训期间纪律教育掠影

  纪律是军队的命脉。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对军队纪律内容作出集中概括和系统规范,包括作战、训练、工作、保密、群众纪律等10个方面,突出了纪律规定的刚性、严肃性和约束力。

  遵规守纪,是每一名合格军人的“标配”。没有守纪的自觉,就没有行动的坚决。野外驻训期间,驻训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更要把纪律规矩作为规范言行的标准,注重日常养成,把严守纪律规矩落实到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绝不能打“擦边球”、碰“高压线”,时刻做到纪律面前不讲条件、不搞变通。只要做到军令如山、守纪如铁,就能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

  时刻警惕防范泄密风险

  ■杨 亮 陈玉博

  “即便是使用公网移动手机与家人视频通话,也必须遵守有关保密规定……”6月下旬的一个周末,在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野外驻训地,下士小王按规定登记领取手机后,换上便装,确认周边没有涉密信息,才打开手机微信与家人视频通话。

  《军队人员使用微信“十不准”》规定,不准上传有关训练演习、办公营区、工作环境等方面的文字、图片、音视频和位置信息。“使用微信进行视频通话时,若是无意间拍摄到装备等涉密信息,存在较大的失泄密隐患。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防范失泄密问题发生。”在连队“安全保密记心间”教育活动中,小王的发言引起大家共鸣。

  两个月前,部队到达驻训地不久,担任连队文书的小王通过手机微信,将有关敏感信息传给连队在外人员。旅里发现这一情况后,当即指派保卫科干事王文宾了解情况,指导连队按照条令规定,对小王进行了批评教育。小王对自己的违规行为十分懊悔,在连队作出深刻检讨。

  王文宾随后对基层安全保密情况进行调查,发现个别官兵保密意识不强,对有关保密规定不熟悉,存在违规使用手机、无意间向亲属透露外训信息等问题。

  为强化官兵保密意识,该旅在官兵中开展“保密就是保战斗力”专题教育,组织官兵学习条令条例以及有关保密法规,邀请专业人员通过典型案例,介绍当前隐蔽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给官兵敲响防间保密警钟。“看似不起眼的一张笔记提纲,如果落到敌特分子手里,就可能泄露军事秘密,想想都很后怕。”听完授课后,战士小李说。

  该旅借助科技手段,构建多维防范体系,提升防范安全保密风险质效。他们为官兵手机安装网络安全防范软件,利用舆情监控平台实施24小时监测,对发现的敏感词汇立即屏蔽并告警;使用手机搜寻设备,让“账外手机”无处可藏。同时,按照条令关于野营管理中做好安全保密工作的要求,主动与驻地公安、国安和网监部门协作,邀请专业人员对营区周边地区和重点军事目标进行电磁信号检测,排除安全隐患。近日,在驻地公安机关协助下,该旅还对负责收送营区快递的人员进行政审,将安全保密隐患隔绝在“防火墙”外。

  新疆军区某团

  严格规范消除执勤“盲区”

  ■蒲城栋 窦 垚

  “您好,请出示您的有效证件……”7月中旬,一场执勤岗哨规范演示活动,在新疆军区某团驻训地展开。活动中,该团通过实景实情演示特情处置、交接流程、执勤规范等课目,让官兵更直观地学习掌握执勤要求。活动结束后,机关还向官兵分发了便于背记的“执勤站哨十不准”“特情预警方案”等资料。

  前不久,机关在一次夜间查岗中,发现执勤哨兵警惕性不高、使用口令不规范等问题。那天,留守连战士小王站岗时,觉得大部队都去参加演练,晚上不会有人来查哨,便放松了警惕。凌晨两点,作训股燕参谋从右侧小路走近哨位,哨位上的小王却没有发觉。直到一束灯光打在了眼前,小王才如梦初醒。

  “看到我过来,为什么没有询问口令?”面对燕参谋的询问,小王涨红了脸,随后解释说平时机关查哨都是从大路上过来的,因此疏忽了周边和小路上的情况……

  “执勤站哨是为了确保营区安全,是哨兵的岗位职责。只盯住大路而忽视小路,如果这时有敌来袭,无疑给敌人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 第二天的交班会上,燕参谋将这一问题向团领导作了汇报。

  “执勤站哨无小事,思想上绝不能麻痹大意。发生这件事绝非偶然,而是和平积习在个别官兵思想上的一种反映。”交班会上,团党委一班人进行了认真研究。为消除执勤站哨“盲区”,他们给全团官兵上了一堂警示教育大课,提高官兵思想认识,强化职责担当。同时,对照条令条例要求,对执勤哨兵动作、着装标准、通视通联要求等重点,进行针对性专题辅导训练。

  为确保驻训地营区安全,该团还增设监控设备、增添几处新哨位,对营区周边实施全方位实时监控。按照条令对野外驻训期间执勤要求,机关增加了查铺查哨次数、调整巡逻路线,并不定期进行抽查,提高执勤哨兵的警惕性。

  “站住!口令!”这天晚上,又轮到小王执勤站哨。当他看到小路上有一个人影忽隐忽现时,当即大声呼喊。听到来人准确的回答后,小王才让他走近哨位。原来,又是燕参谋前来查哨。

  第73集团军某旅

  秋毫无犯严守群众纪律

  ■谢 思 赖达松

  “通过登门入户走访调查,没有发现违反群众纪律现象……”7月初,第73集团军某旅借野外驻训转场之机,派出群联工作组走访驻训地附近村民,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驻训期间,该旅官兵发扬优良传统,帮助群众整修道路、整治卫生、开展义诊服务等助民暖心活动,得到了群众好评。但前不久发生在合成一营的一件事,却给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群众纪律教育警示课。该营准备编队转移驻训点时,当地一位养牛场老板向教导员张天雄反映:当初借给营里的床板,有3块不是原来的床板。得知此事后,张天雄决定集合全营调查了解。

  一番“翻箱倒柜”后,终于找到了那3块床板。原来,装步三连上等兵小刘装车时,因为时间紧没有仔细检查,误把从养牛场借的3块床板装上了车。眼看编队出发时间快到了,小刘担心重新卸载物资会影响车辆编队出发,便自作主张从还未装车的床板中挑了3块留下。

  维护群众利益无小事。查清原委后,连队干部带着小刘将原来所借床板还了回去,并向那位老板赔礼道歉。在随后进行的全营外训讲评反思会上,小刘就此事做了深刻检讨。张天雄以此事为例给官兵上了一堂驻训期间严守群众纪律教育课,强化官兵纪律观念,自觉维护群众利益。同时,该营还对驻训期间不慎损坏群众庄稼、物品等情况进行统计,主动与群众协商,照价赔偿。

  为做好经常性群众纪律教育,该旅梳理出涉及群众纪律的政策法规,组织官兵对照学习,做到熟知熟记,严格遵守。他们还依托基层风气监督员、群联工作组等开展日常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对休假、外出执行任务的官兵,发送“守纪提醒短信”,让遵纪守法成为官兵自觉行为。

  最近,该旅侦察营千里机动到闽北地域,夜宿某地村庄路旁。第二天一大早,村民带着水、食物等慰问官兵时,却发现部队已经悄然撤离,街道已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