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 初心如一——探访习主席视察过的红军长征纪念地-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征程万里 初心如一——探访习主席视察过的红军长征纪念地

2019-07-19 07:18:15 解放军报

  这是历史的回响,这是初心的追寻。

  2019年5月20日,江西赣州,于都河畔。习主席动情地说:“这里是中央苏区,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我这次到赣南,就直奔于都来了。我来这里也是想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全中国人民也要不忘初心……”

  10天之后,首都北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开宗明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征程万里,初心如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分别前往红军长征出发、转折、会师的标志性纪念地瞻仰参观,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全党全军走好新的长征路。

  盛夏时节,循着习主席的足迹,本报记者回访江西、贵州、宁夏等红色热土。所到之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热潮涌动,各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官兵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奋力前行。

  江西于都·长征出发地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

  仲夏,连日大雨,滔滔的于都河渐成赤色。

  于都河畔,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巍然矗立。这支队伍史诗般的远征故事,如同眼前的大河奔流不息。

  1934年10月,中央机关、中央军委和中央红军主力集结于都,踏上漫漫征程,引领中国革命的航船穿越急流险滩,驶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

  85年后,习主席来到这里,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三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之情。

  从于都河边出发,中央红军长征途中跨过24条大河、翻越18座大山,共进行380余次战斗,牺牲营以上干部430余人。

  “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在江西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习主席一连问了3个问题,每一问都直逼人心、发人深省。

  于都河水奔腾汹涌,长征渡口浮桥静卧。

  举目望去,顺着于都河蜿蜒而去的方向,平江、桃江、章水……一条条大河聚集,最终汇成赣江,注入长江,东流大海。

  如果说“百川东入海”是江河奔涌浩荡的原力,那么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信念熔铸的初心使命,则是革命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那天下午,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后,习主席这样激励大家:“当年革命十分艰难,也可能不成功,但人们心中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就一定会前赴后继,哪怕当时不成功,将来也必然成功!这个理想信念我们一定要有,要把这个火烧得旺旺的。”

  烧旺理想信念之火,照亮初心的方向。

  陆军步兵学院是习主席在江西调研期间视察的一所军队院校。“习主席勉励我们说,要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培养一茬茬、一代代合格的红军传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学院红色资源研究中心首任主任罗包庚无比自豪,也感到责任重大。

  走进该校主题教育课堂,记者看到,学员们正和远在新疆的毕业学员李修远视频连线。“长征出发时,红军将士平均年龄20多岁,我们作为‘同龄人’,怎样才能走好新的长征路?”毕业那年,李修远综合考核第一名,义无反顾选择了边疆。

  到边远艰苦地区去,到练兵备战的一线部队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已成为这个学院全体学员的共同誓言。今年毕业季,不仅毕业学员全部申请到边疆工作,许多大一、大二学员也提前递交赴边疆工作申请书。

  “习主席亲自走进训练场,察看我们开展极限训练情况,亲切的话语和关怀的目光,让大家浑身充满力量。”在主题教育中,大二学员孙洪彪以“牢记主席嘱托、争当强军先锋”为题参加了学院演讲比赛。他说,习主席视察后,我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作为新时代的军校学员,就是要把从军报国的初心化为精武强能的决心。

  在刚结束的陆军院校比武中,孙洪彪和同学们士气高昂,一举摘得“枪王比武”团体桂冠。30公里定向越野比武时,有的同学跑得小腿抽筋,就用绑带勒紧抽筋的肌肉,大家一鼓作气冲过终点,没有一个人掉队。

  烧旺理想信念之火,越是艰险越向前。

  采访期间,赣州持续降雨,于都河水暴涨,多处出现险情。5年前,全南县人武部副部长宋旌在抗洪抢险中舍生忘死,牺牲在于都河畔;如今,赣州上千驻军官兵和民兵再次闻令而动,挨家挨户转移被困群众,哪里最危险就冲锋在哪里,为老区人民筑起安全堤坝。

  于都河水见证,丹心一片不改。从抢险救灾到扶贫帮困,只要是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赣南驻军都始终不改本色,奋斗在一线。老区群众说,他们就像当年的“红军工作队”。赣州军分区政委陈李忠道出了官兵的心声:只有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才能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站在长征出发的红土地上眺望未来,习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催人奋进:“未来70年,关键是未来30年。这正好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