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班长带兵|有一种兵叫“别人班的兵”(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聚焦班长带兵|有一种兵叫“别人班的兵”(组图)

2019-07-17 08:01:30 解放军报

  一些争强好胜的班长,对自己班里的战士总是“恨铁不成钢”。在他们眼里——

  有一种兵叫“别人班的兵”

  ■王钰凯 陈萌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相双喜

  第76集团军某旅上等兵邬磊、龙虎在训练场上进行翻轮胎比赛。 李灰懿摄

  注:参与此次调查的有125名班长及451名士兵。受访班长中,20%是80后,80%是90后;受访士兵中,5.8%是80后,91.3%是90后,2.9%是00后。制图:王钰凯

  对孩子而言,家长和老师是成长道路上最重要的人。对士兵来说,班长则有着家长与老师的双重身份。

  班长带兵与家长带孩子,有异曲同工之妙——家长们爱念叨“别人家的孩子”,班长们也总关注“别人班的兵”。

  刚到部队,新兵余胜伟就发现了这里的不同——道路两侧张贴着优秀士兵的大幅海报,机关楼前的展板上是每季度评选出的优秀士官,一进连队就看到“双争评比栏”“龙虎榜”和“训练课目及成绩一览表”。

  上榜并没有那么简单。大到一场比武,小到一次练兵,只有在各类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士兵才能榜上有名。渐渐地,余胜伟发现了一个现实:竞争无处不在,比较无处不在。

  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名为“别人班的兵”的“对手”。第一次战术训练时,余胜伟发现,这个“对手”叫作“赵拓”。

  “你看看赵拓是怎么爬的!人家用的是什么姿势?你用的是什么姿势!”眼瞅着余胜伟接连爬了几次都没进步,班长气得直跺脚,“要是再爬不进25秒,晚上就别吃饭了!”

  听到这儿,余胜伟当时就想撂下枪,不爬了,“才开始练,也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吧。”他转身看看兄弟班的赵拓,发现“人家”还在爬,手肘已经磨破,血把衣袖都浸湿了。

  “爬这么快,有什么用?及格不就行了。”余胜伟不以为然。抱着这样的想法,他又浑浑噩噩地过了一天,收效甚微。

  转变发生在不久之后。在班长的耐心交流和不断鼓励下,余胜伟开始奋起直追。“最起码,我也要和别人做得一样好!不能让班长失望,更不能让别人班的兵把我看扁了。”

  6个月后,余胜伟以优异成绩顺利完成结业考核,还评上了“优秀学兵”。

  班长是离士兵们最近的“大家长”,带着几个或十几个兵,不仅要领着他们训练作战,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还要关注他们的个人成长。

  日前,记者走进第76集团军某旅,通过对这个旅进行调查后发现:大多数受访班长会拿自己班的兵和其他班的兵进行比较。

  有些人认为,这样有利于增强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不过,也有人觉得,这样并不利于兵的成长。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