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保送生”的奋斗史:唯有靠奋斗“杀出重围”(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一名“保送生”的奋斗史:唯有靠奋斗“杀出重围”(图)

2019-07-12 07:24:50 解放军报

  对第76集团军某旅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状况的调查——

  一名“保送生”的奋斗史

  ■王钰凯 李柏林 张石水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相双喜

  第76集团军某旅上等兵、二等功臣王宏耀翻越绳网障碍。 杨晓栋摄

  他觉得自己生来就是部队的人

  梦想,近了。

  难掩内心的激动,上等兵王宏耀和父亲一同走上领奖台。在第76集团军某旅年度表彰大会暨颁奖典礼现场,王宏耀家乡的领导专程赶来,为他戴上二等功奖章。

  这枚沉甸甸的奖章,承载着王宏耀的荣耀与梦想。“有了这个二等功,就可以争取保送了!”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从未感觉离梦想这么近。

  王宏耀很想在部队长干。对于这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而言,从士兵变成军官,意味着命运的改变。

  士兵荣立二等功,可以选择退役转业,也可以争取优秀士兵保送入学。

  在很多战友眼里,已经24岁的王宏耀选择退役转业更“明智”,因为他年龄偏大,即便上完军校回到部队,发展空间也不大。

  不过,王宏耀最初的愿望从未动摇过。他觉得自己生来就是部队的人——滑降训练,班长做一遍,他跟着做一遍就能达标;队列训练,有人偷懒,他看到会忍不住多说一句;攀登训练,有人半天学不会,他会急得直跺脚。

  同班的战友总说王宏耀是“戴着义务兵的衔,操着连长的心”。

  在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条件中,有一条硬杠杠是“担任班长1年以上”。

  刚刚接到班长命令的王宏耀激动地说:“明年我就可以申请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名额了!”截至目前,他已经满足保送入学的所有条件。

  王宏耀的故事,也是大多数“保送生”的故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追梦路上风雨无阻”。

  看到王宏耀,六连副连长赵世朋想起10年前的自己。

  那时,赵世朋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新兵,但他就是羡慕军官,一心想“提干”。

  战友们经常见到这个新兵追着班长问:“班长,怎样才能‘提干’?”

  “你连军衔都没有,还想‘提干’?”班长笑着回了一句。

  自此以后,“赵排长”这个绰号就流传开了。

  “想‘提干’有什么不对?不是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吗?”因为总是被战友调侃,“赵排长”也有些委屈。

  当通过异常艰苦的努力取得保送入学资格,真的成为“赵排长”后,赵世朋忍不住要感激当初那个有点“傻”也特别“倔”的自己。

  保送入学,是一条充满挑战的艰难之路,也是一场异常残酷的淘汰赛。

  “前些年,旅里每年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名额仅有1到2个。这两年名额有所增加,但最多的时候也只有5个。”旅政治工作部人力资源科科长李胜现解释道。

  去年,旅里就有11名士兵荣立二等功。随着每年立功的人数增多,申请保送入学的士兵越来越多,竞争变得越发激烈。

  已是中尉的马新庆,常回想起自己“提干”前一年的经历。那次,他不慎从“跨越天堑”的钢丝上摔下来,造成脚踝粉碎性骨折。

  “难道自己真的废了?梦想到此为止了?”躺在病床上的马新庆曾质疑过自己。最终他顶着压力,以全优成绩完成所有考核,成功取得保送资格。

  “成功总是青睐奋斗者。”纵观该旅近年来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情况,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能够坚守初心的士兵才能把梦想变成现实。

  一张来之不易的“入场券”

  副连长赵新航是通过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渠道成长起来的干部。3年前,还是中士的他以1个二等功和1个三等功获得保送入学资格,肩章上的“枪”变成“星”,成为一名“保送生”。

  《关于改革从优秀士兵中选拔培养基层干部办法的通知》中明确了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相关条件——至少获1次二等功以上或2次三等功以上奖励。

  对很多想“提干”的士兵而言,这个条件是最“硬”的一道杠。

  想要“提干”,别无他途,唯有靠奋斗“杀出重围”。

  赵新航保送入学的历程就是一部奋斗史。当兵第2年,赵新航就出名了——他出人意料地夺得尖子兵比武第一名。

  这是一个全旅范围内的综合性军事大比武,从攀登、障碍、武装越野到战斗射击、极限体能,涉及课目多、难度大。在旅史上,还没有哪个义务兵闯进这个比武前5名。

  随后,赵新航参加了原军区创破纪录比武竞赛。由于临场发挥失误,他仅获得第3名。对于原本信心满满的赵新航来说,这一打击是巨大的——他甚至萌发了“两年后就回家”的想法。

  转变出现在之后的一次比武中。不再参赛的他作为保障人员,负责比武场地的维护。结果一到比武场,赵新航发现,前来参赛的大部分人都是昔日的对手,不少人还曾是自己的“手下败将”。

  “就这样放弃吗?”赵新航心有不甘,他暗下决心,下次一定重回比武场,再次证明自己。当年,全军特种兵比武开赛,他重整旗鼓,斩获一枚金牌、两枚铜牌,荣立二等功。至此,赵新航达到了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全部条件。

  一名“保送生”的奋斗史,就是靠过硬素质赢得这张“入场券”的过程。比武场、演训场是他们证明自己能力的最好舞台。

  去年通过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提干”的李鹏飞,参加过旅里的尖兵比武,也参加过“金鹰-2014”国际特种兵狙击手比武,还在“团队精神”国际比武中夺得金牌。最终,李鹏飞荣立1个二等功和1个三等功,成功“提干”。“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曾在放弃的边缘挣扎。不过,我还是坚持下来了。”他感慨道。

  这些来之不易的奖章,代表着“保送生”们过去的辉煌和荣誉,也激励着他们不断发起下一轮冲锋。

1 2 共2页

编辑:夏赛赛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