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34师在长征路上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艰险悲壮?-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红34师在长征路上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艰险悲壮?

2019-07-01 07:32:42 解放军报

  红34师在长征路上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艰险悲壮?盛夏时节,记者来到陈树湘烈士墓前祭奠,铭记先烈遗志——

  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夏日当空,我们继续前行,来到湖南道县。

  抵达道县西南的牯子江边,已是正午时分。牯子江是潇水上游的一条支流,水流舒缓,河面不宽,约50米的样子。

  “这里跟广西交界,红34师余部就是从这里渡过潇水的。”道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青告诉记者,1934年11月28日,担负中央红军后卫任务的红34师,刚在湘江东岸、灌阳水车一带布置好阻击阵地,敌军就从三面铁桶般合围上来,空中还有几十架敌机轮番轰炸。红34师指战员与数十倍之敌鏖战四天五夜,拼死掩护红军主力渡过了湘江。这一仗,红34师付出了巨大牺牲。师长陈树湘率余部一路突围赶到湘江边时,各个渡口已被敌人封锁,无法过江追赶主力部队,仅剩的300多人还陷在敌人包围之中,被迫向道县方向突围。

  长征途中,红五军团参谋长刘伯承曾叮嘱陈树湘:“你们既要完成军委赋予的光荣任务,又要有万一被敌人截断后孤军作战的准备!”

  突围途中,陈树湘在团以上干部及党员会议上简短动员后,作出两条决定:“第一,寻找敌兵薄弱的地方突围,到湘南开展游击;第二,万一突围不成,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远山如黛。烈日下,江水不急不缓地向前流淌,两岸植物茂密,一派寂静。

  陈树湘率余部来到江边时,渡口雾气蒸腾,死一般寂静。渡船行到河心,潜伏在对岸的敌人突然开枪。陈树湘不顾生死,站在船头指挥部队快速抢渡时腹部中弹。他用皮带压住伤口,不让肠子外流,躺在担架上指挥战斗,向道县四马桥方向撤退。

  馒头岭在道县四马桥小週塘村境内,四面环山。这个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小村,现在已是一个新居林立的现代化村庄。

  12月14日,陈树湘率余部占领馒头岭有利地形,与江华、道县、宁远方向追上来的多路敌军在这里展开激战。17日,敌人再次扑上来,陈树湘命令参谋长王光道带领剩下的70多名红军战士向洪塘营乡插花坪、大洞田方向转移,自己带两名警卫员阻击敌人。

  激战中,一名警卫员牺牲。陈树湘与另一名警卫员在山脚冯都庙歇息时被捕。敌人企图从陈树湘口中得到红军情报,遭到痛斥后,抬着陈树湘回道县领赏。途中,29岁的陈树湘趁敌不备,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

  李青告诉记者,在生死攸关的湘江战役中,红34师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掩护党中央、军委和中央红军主力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抢渡了湘江,红34师6000多名闽西子弟几乎全部牺牲。

  后来,丧心病狂的敌人竟将陈树湘头颅割下,先后挂在道县城头和他家乡长沙的城门上示众。

  敌人离开后,当地群众冒死拿来一条被子盖在陈树湘遗体上,将他和牺牲的警卫员偷偷掩埋在潇水河畔。

  站在陈树湘烈士墓前,记者肃然起敬。烈士的初心,那么赤诚,纯净;烈士身后的人,阵容浩大,无穷尽。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