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初心——湖北省来凤县离休干部张富清采访札记(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永恒初心——湖北省来凤县离休干部张富清采访札记(图)

2019-05-27 07:32:07 解放军报

永恒初心

——湖北省来凤县离休干部张富清采访札记

解放军报记者 杜献洲 王通化 邵薇 安普忠

  老英雄张富清与老伴相依相伴几十年,一起过着简朴的生活。解放军报记者 穆可双摄

  张富清,一个原本普通的名字,如今成为网络上的热搜关键词。

  那个灿烂笑容,绽放在这位95岁老英雄的脸上,成为打动亿万国人的“时代表情”之一。

  这位隐藏了60多年的战斗英雄,为何深藏功与名?他如此回答:

  “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有好多都牺牲了。他们才是英雄,他们才是功臣!我有啥好显摆的……”

  这发自肺腑的反问,仿佛一声响鼓,叩问着每一个人的价值追求;仿佛一面镜子,映照着一位老兵的永恒初心。

  (一)

  “人善于缩小自己才可能伟大。”

  如果时光可以被浓缩收纳,张富清人生中最壮烈也最自豪的生命段落,都封存在那只旧皮箱里。

  打开那只随身几十年的皮箱,仿佛是打开一个时光宝盒。硝烟、战火、轰鸣……铁与血的气息从中升腾,弥漫老兵简陋的家。

  皮箱里装着的,是他的立功证书、报功书和“人民功臣”奖章。打开的那一刻,从朋友圈到媒体,点赞无数,还有诗句礼赞:

  “匹马出梁州,峥嵘岁月稠。长戈横大地,烽火照边楼。生死一江水,沧桑两白头。梦中袍泽去,未醒泪先流。”

  如今,立功证书和报功书上的每个字已被媒体记者反复咀嚼体悟,“人民功臣”奖章的每个细节已被无数网友在一次次的图片放大中熟稔于心。

  走进张富清的家,他卧室墙上挂着一张中国地图。不知他是否会经常凝视某个坐标,但他一定记得自己一路走过的地方。

  有人说,“不堪回首的,不是苦难,而是羞耻。”而张富清走过的路、作出的选择,写满了荣光。

  陕西、甘肃、新疆、北京、天津、江西、湖北……一路战斗奔走,那一行行消失的脚印,默默见证着这位老兵的一次次选择。

  他的人生道路选择程序极其简单,而且只有一个按键,这就是——党的指引: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业待兴,他服从命令,毅然转业。

  湖北恩施条件艰苦,需要干部,他听从召唤:“我去!”

  来凤在恩施最艰苦,他听从组织安排:“我去!”

  在来凤三胡区任副区长,偏远山区需要驻村干部,他主动要求:“我去!”

  多年之后,面对许多不解的眼神,他总是笑着说:“这里苦,这里累,这里条件差,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啊!”

  当人生的画卷徐徐展开,又慢慢回望,张富清的每一次选择都让人肃然起敬,也留给我们太多的感动和思考。

  每次选择,每次岗位和身份的变换,他考虑的从来不是“我需要什么”,而是“党需要什么”“人民需要什么”。

  虽然“不能用一个瞬间去判断一个人的一生”,但一个又一个瞬间,却能展现出一个人的一生。

  什么是对党绝对忠诚?什么是对人民的赤子情怀?张富清在一次次人生关键之处的选择,便是答案。

  离休后,他选择坚持学习。

  老英雄一直保持着读书看报的习惯。卧室的写字台上,放着一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封皮已泛白。

  书页里有各种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标记,以及空白处的笔记,标注着学习的收获。

  “不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怎么能说‘听党话、跟党走’?”说到这儿,张富清突然提高了音调:“我虽然离休了,但永远是党的人。”

  如果信仰是真的,一定会终生相随。

  信仰,是支撑这位老兵95年风雨人生的坚实底座,更是一个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