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官兵奋斗活力?赏识教育了解下(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如何激发官兵奋斗活力?赏识教育了解下(图)

2019-05-23 07:30:48 解放军报

  激励+,给“强军一代”加什么

  ——火箭军某导弹旅开展赏识教育激发官兵奋斗活力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王通化 王卫东 特约记者 杨永刚 高明俊

  火箭军某导弹旅转战大漠戈壁,组织夜间实弹发射。 翟文传摄

  这是一支年轻的导弹部队。

  年轻,不仅仅体现在这支部队的组建时间上。

  年轻,更多时候体现在这支部队官兵蓬勃向上、活力四射的气质上。

  在火箭军某导弹旅采访调研,记者时刻感受着一种“年轻的气场”。

  这是一股朝气——受领任务加油快干,听到号令跑步前进,沙场砺剑不惧艰难……细数该旅组建以来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官兵,立功时平均年龄不到30岁。

  这是一股锐气——创新训法乐此不疲,学习充电如饥似渴,任务攻关昼夜奋战……在他们手中诞生的上百项革新成果全部转化为战斗力。

  这是一股士气——高原戈壁亮剑九天,白山黑水对决蓝军,南国密林枕戈待旦……他们日夜兼程,在短时间内实现独立发射、随时待战等目标。

  年轻的气场如何塑造?奋斗的活力从哪里来?追根溯源,该旅广泛开展的赏识教育功不可没。

  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一个新课题新实践,这场结合官兵成分结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针对官兵关系新情况新特点而发起的赏识教育活动,激励着“强军一代”的斗志豪情,催生着“强军有我”的使命担当。

  话题1:你认识你的兵吗

  赏识教育,本质上是一场价值发现

  ●破解时代新课题,不妨在回归传统中寻找钥匙

  ●无论到什么时候,知兵都是带兵人的必修课

  “你认识你的兵吗?”

  在火箭军某导弹旅,政委的这一问,让很多带兵骨干出乎意料。谁都没想到,该旅开展赏识教育的第一课,是从“密切官兵关系教育”开始的。

  更让不少人没想到的是,“密切官兵关系教育”居然贯穿赏识教育的全过程,“原以为只是前奏,没想到却是重头戏”。

  “密切官兵关系教育”为什么成了赏识教育的第一课和常设课?政委又为何有此一问?

  “我们正在迎来全新的一代官兵。” 该旅领导说,从2017年开始,生在新世纪、长于新时代的“00后”开始来到军营。如今在营连,是“95后”的连排干部带着“00后”的兵。

  这场新时代的“遇见”,正为带兵人带来一个个新课题——

  “网生代”“二次元”“拇指一族”……具有鲜明网络时代特征的新生代来到军营,既为部队注入了新鲜血液,又带来了不一样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兴趣列表。

  时代列车飞驰而来,我们带兵育人的方式如何跟上“网生代”的新需求?传统的“知兵录”如何能解开现实的“表情包”?

  视线所及,此番忧思绝非杞人忧天,种种现象也绝非哪一个单位所独有——

  有的带兵人看不懂“网生代”的“新世界”、看不惯他们的“新行为”、看不清他们的“新表情”;有的带兵人对战士花名册“一口清”,对战士的“心电图”却“猜不透”;有的带兵人对战士“不打不骂也不爱”,很难融进战士的“朋友圈”……

  忧思之深的背后,是带兵育人的使命之重。

  站在新时代的门槛上瞩望未来,按照党的十九大标定的醒目路标,新一代军人进入“冲锋时刻”。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官兵,生命黄金时期覆盖“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

  “他们注定是强军一代。”该旅党委认为,如何培育好他们,不仅是带兵人的现实课题,更是一支军队的时代命题。

  “赏识教育,‘赏’只是表,‘识’才是里。” 从某种意义上说,火箭军某导弹旅开展的赏识教育,是从一个个带兵人对兵的真正认识和重新发现开始的。不少带兵骨干,也正是从一次次尝到“发现士兵”的甜头中,开始理解政委那番话的深意。

  赏识教育,本质上是一场价值发现。而这个“发现”新课题,其实是“知兵”老话题。

  在该旅领导看来,很多时候,破解时代新课题,不妨从回归传统中寻找钥匙——“比如,无论到什么时候,知兵都是带兵人的必修课。”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