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战鹰放飞蓝天时,飞行保障一线的他们在默默守护-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当战鹰放飞蓝天时,飞行保障一线的他们在默默守护

2019-05-21 08:17:54 中国军网综合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但绝不是一个人的事业。每一次战鹰划过蓝天,都有着无数人的默默付出。正如一台精彩的演出,除了聚光灯下的演员,还有更多幕后工作者发挥着重要作用。当战鹰放飞蓝天时,那些奋斗在飞行保障一线的战士们,一直在默默守护……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战鹰·守护者

  逐梦蓝天是很多人的梦想,就像鸟儿渴望飞翔。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幸成为飞行员,驾驶战鹰驰骋蓝天。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但绝不是一个人的事业。每一次战鹰划过蓝天,都有着无数人的默默付出。正如一台精彩的演出,除了聚光灯下的演员,还有更多幕后工作者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战鹰放飞蓝天时,那些奋斗在飞行保障一线的战士们,一直在默默守护……

  ——编 者

  “护鹰人”

  机场上空,一架直升机正在盘旋飞行,透过机舱窗户,空中机械师陈爱明眼中出现大片湛蓝湛蓝的天空,他感到自己的心跳都比以往快了不少。

  然而,陈爱明的好心情却没有持续多久。飞行时间达到1小时20分钟的时候,他把窗户打开一道小缝想透口气,一缕烧焦的味道夹杂在空气中窜进了他的鼻子,“味道不对!”陈爱明使劲嗅了几下,判断出这是滑油燃烧的味道。

  滑油是什么?滑油燃烧又能怎样?作为从业十几年的空中机械师,陈爱明再清楚不过。滑油是飞机内部机件之间润滑散热的油料。如果烧尽,发动机内部轴承就会崩裂、解体。“嗖嗖嗖……”旋翼刺破空气的呼啸声,发动机隆隆的轰鸣声震耳欲聋,身处几百米的高空,陈爱明感到自己的心脏在剧烈跳动着。

  环顾四周,飞行学员正在全神贯注驾驶飞机,进行躲避障碍物课目的训练。动作有些生涩,飞机有些颠簸。陈爱明略一思忖,怕学员操作不慎引发新事故,决定不直接告诉飞行学员。他拔掉学员通信耳麦插头,告诉飞行教员:“发动机烧滑油,尽快返航!”飞行教员简单问询,得到塔台指令后,接过飞机的操纵权快速返航。消速、悬停、着陆,飞机滑橇触地的那一刻,陈爱明悬着的心也跟着落了下来。飞机停稳后,他火速跳出机舱查看滑油箱。果不其然,滑油已经超过最大消耗量,再飞一会,滑油就要燃烧殆尽。飞行教员拍了拍陈爱明的肩膀,“有你老陈在,空中就多了一分保障”。

  老陈今年42岁,入伍23年,有记录在案的安全飞行超过3800小时,实际时间更多。由于常年在空中飞行,一张脸被晒得又黑又红。用老陈自己的话说:“离地三尺,人命关天”。有一次,刚飞行没多久,发动机舱左侧地板有一块拳头大小的油渍。等到飞行了几个小时后,油渍已经扩散成课桌大小。陈爱明默默关注却始终没有告诉飞行员。直到飞行计划全部完成后,陈爱明才打开发动机舱。看到整个后部舱面全是油渍,飞行员大惊失色:“都漏成这样了,老陈你咋不告诉我?”“油渍看着恐怖,其实影响不大。那只是由于长时间飞行,机舱温度升高,油渍融化被风吹散形成的。” 陈爱明告诉飞行员,“不告诉你的原因是怕你装着问题飞行,影响飞行操作质量”。

  这么多年,陈爱明没有具体数过排除了多少险情。一年又一年的飞行学员在他的保驾护航下从单飞到结业,犹如一只只雏鹰展翅飞向天空。学员走了一茬又一茬,但老陈依然在坚守,大家都知道:“有陈师傅在,我们可以飞得更高。”

  愿把青春献蓝天

  ■陈爱明

  我虽然不是飞行员,但能够和飞行员一样乘坐战鹰翱翔蓝天,为战鹰飞翔保驾护航,是我一生最自豪的事情。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