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诺基亚的双重身份:手机“神话”VS军火供应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揭秘诺基亚的双重身份:手机“神话”VS军火供应商

2019-04-26 08:13:12 解放军报

  诺基亚:百年名企的“军工印记”

  ■沙凌云 何思聪 王 晗

  “70后”“80后”,谁的青春没有一部诺基亚手机?虽然芬兰孕育了诺基亚品牌,但在中国,诺基亚的名气却远远超过芬兰。很多人的第一部手机便是诺基亚,对他们来说,诺基亚不仅是一个普通的手机品牌,更代表了一段难忘记忆。

  作为一家百年名企,诺基亚涉猎业务之广、命运起落之多变,堪称传奇。在那个移动手机并不普及的年代,诺基亚站在时代巅峰,出尽了风头。鲜为人知的是,诺基亚曾是一家军火供应商,经历了多次战争的洗礼,生产过萨克TRG-42狙击步枪、Valmet M60步枪和马格努姆步枪弹等武器装备,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诺基亚曾靠军工产业发家致富,企业发展扶摇直上,后又大胆改革创新,在手机市场所向披靡,最后因为怠于创新输在了智能手机市场上。

  手机市场的“一代神话”,鲜为人知的从军经历

  提起诺基亚手机,不少人会赞不绝口,这款手机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结实耐用。10多年前诺基亚当红之时,全球发货量曾高达4.3亿部,堪称手机市场的“一代神话”。

  可能是因为在移动通信领域太出色,以至于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诺基亚还是一家国际一流的军火供应商。

  早在20世纪初,诺基亚就已经进入了军工领域。一战的爆发,对军工企业来说,是一场财富盛宴。诺基亚敏锐地抓住商机,毫不犹豫地加入到军火生产商的行列。他们通过生产轮胎、军靴、电话机、枪支弹药等军工产品,成功搭上了军工产业发展的快车。

  不久后的芬兰内战,诺基亚“出人又出力”,在战场上的优异表现,可谓是“企业家救国”的典范。时任诺基亚总裁福吉赫姆亲自披挂上阵,成为政府军将领,就连当时的芬兰政府军总司令曼纳海姆也曾是诺基亚董事会成员。芬兰军方重点“照顾”了诺基亚的军火业务,大量军品订单让诺基亚再次赚得“盆满钵满”。

  战争如同催化剂,推动着诺基亚的军工产业发展。源源不断的军品订单,让诺基亚迅速发家致富,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以至于战争结束后,诺基亚还一直与芬兰军方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87年,诺基亚再次杀入军工界,与芬兰著名军工企业Valmet和Sako公司展开合作。自诺基亚加入后,他们注重打造精品,共同研发生产了萨克TRG-42狙击步枪、Valmet M60步枪等性能优良的军工产品,受到了世界多国军队的热捧,这些军工产品很快便在世界舞台上拥有了一席之地。

  不得不说,这段从军经历,在诺基亚的发家史中,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世纪90年代,诺基亚逐渐转型为一家新型科技通信公司。为了开拓市场,诺基亚不局限于“眼皮子底下”的业务,他们进一步开阔视野,将北美、拉美、亚洲等地区作为外贸主战场。出人意料的是,手机产品接连走红,成为客户热衷的明星产品。

  1998年,诺基亚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产值以“坐火箭”的速度不断攀升,连续十几年稳坐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芬兰也因此迅速跻身当时世界通信强国之列。那时候,可以说整个芬兰都骑在诺基亚的“马背”上。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