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涌动海军热——海军成立70周年舰艇开放日活动侧记-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青岛涌动海军热——海军成立70周年舰艇开放日活动侧记

2019-04-26 07:25:10 解放军报

  海风习习军旗飞扬,舰艇齐聚人潮如织。

  4月24日,在青岛港内,参加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战舰挂满旗停靠在码头,如同穿着节日盛装一般,张开怀抱迎候市民参观。根据活动安排,包括贵阳舰、芜湖舰、日照舰以及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韩国“京畿”号护卫舰等10余艘多国舰艇举行开放日活动。

  “能登上军舰为海军庆生,太自豪了!”登上贵阳舰参观的小学生刘佳铭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登上舷梯前,他还学着海军官兵向舰艉方向庄严敬礼。听完贵阳舰上等兵杜世玉讲解的舰艇知识,刘佳铭认真地说: “等到海军80周年生日时,我也要参军入伍,当一名海军!”

  爬舷梯、进舱室、登甲板,参观者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海军新型舰艇装备先进,这是给海军生日的最好礼物!”67岁的军迷崔如川从小在港口附近长大,亲眼见证了港口往来的船只越来越多,军舰越来越大。对我军各型舰艇如数家珍的他,不时串起义务讲解员的角色,主动回答一些观众的提问。

  “在远海遇到我们海军舰艇时,心中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天终于能够来一次近距离接触了!”在疏浚船上工作的船员吴旭光,特意带着一家四口从潍坊赶来参加活动。近年来,吴旭光往来于世界各大港口,看到许多中国的船只。他感慨地说,昨天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海洋命运共同体”,作为一名船员他感触颇深。世界各国人民只有共享海洋才能更好地发展,而一支强大的海军,正是维护海洋和平安宁的重要保障。

  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外国舰艇也吸引了大批市民参观,舷梯旁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在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前甲板,参观的市民纷纷合影留念。“中俄两国两军有互相参与对方大型活动的传统,邻居有喜事我们应当来道贺。”该舰的巴茹耶夫准尉说,能够代表俄海军来中国参加这次多国海军活动,自己和战友都感到是一种莫大的荣幸。

  孟加拉国“决心”号护卫舰中尉阿拉夫,曾在孟海军主办的印度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搜救演习中,领略了中国海军运城舰的风采。他说,中国海军装备先进、性能优良,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希望两国海军开展更多的合作。说到兴起处,他还主动唱起了《朋友》《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中文歌曲,引来不少参观市民围观互动。

  “邀请市民登上舰艇参观,为海军一同庆生,旨在使市民进一步了解海军现代化建设成就,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参加活动的贵阳舰副舰长齐睿告诉记者,中国海军将一如既往同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义务,保障国际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产品。

  (本报青岛4月24日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