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士兵成长过程中的泪点故事 钢铁战士亦有情(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聚焦士兵成长过程中的泪点故事 钢铁战士亦有情(组图)

2019-02-19 07:36:42 解放军报

  眼泪从来都不是弱者的特权,强者也会落泪,每个强者眼中的泪水都有着不一样的故事。

  本期主题聚焦几位士兵成长过程中的泪点故事。在他们拼搏奋进的征途中,他们的泪水也是五味杂陈。有了眼泪的浇灌,他们有的更加自信,有的昂首奔跑……

  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即使我们遇到困难、眼含泪水,只要我们有梦想,就要奋力去追梦。

  含泪奔跑的人

  本期撰稿:周高恒 王 鹏 薛子康 付 裕

  图片摄影:王勇强 徐 义 杜明振 李 旭

  四级军士长——刘宗魁

  跨越阵痛

  四级军士长——刘宗魁

  青藏高原腹地,晴空万里,演练场上各类车辆武器停放整齐,稀薄的空气在强烈紫外线的炙烤下变得干燥不已。“发射!”随着一声洪亮的口令,刘宗魁手中的指挥旗在他身前划出一道淡红的弧线,炮弹精准命中目标。这本该高兴的时刻,刘宗魁却忍不住眼睛有些发涩。

  刘宗魁是陆军第77集团军驻雪域高原某旅防空营的一名四级军士长。这是换装之后的第一次实弹射击。刘宗魁的额头早已汗如雨下,可是他自己丝毫没有察觉。这次实弹射击不仅是一次考核,更是对他当兵16年来最大的一次考验。

  2017年9月,正在家中休假的刘宗魁突然接到上级将他召回的命令,他二话不说立马归队,换上战斗着装赶赴海拔4700多米的边境地区。

  来到雪域高原的头一个星期,刘宗魁一下子懵了,感觉每天都是昏昏沉沉的,头疼、失眠、呼吸困难等症状一直纠缠着他。在这个距离太阳更近的地方,刘宗魁感受到的不是旭日的温暖,反而是无尽的严寒与无情的狂风。

  在紧接着的实弹射击中,刘宗魁竟然打出了脱靶的成绩,这是以往从没发生过的事。他不愿意相信这一切,但事实就摆在面前,容不得丝毫狡辩。

  以前总是嘴上喊着好好训练,为的是上战场,而今天真正上了“战场”,才知道自己原来只是“井底之蛙”。以前按部就班地训练,以为可以应对一切,可来到这平均含氧量不足平原50%的世界屋脊上,连走路都成了一种负担,更谈何打仗呢!

  从平原到高原,从坦途到险川,从沙漠戈壁到莽莽雪域。

  身处不同高度,眼中的景致截然不同,实战化训练亦是如此。刘宗魁认为只有打破常规的训练套路才能探索出一条适合新环境的训练方式。

  在“战场”上吃了亏的刘宗魁不服输。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总能在学习室看到一个倔强的身影,整理心得、编写教案,反复对着镜子试教……

  就在刘宗魁即将完成这套教案时,消息传来,曾经熟悉的高炮要换成新式的高炮,也就是说这之前的心血全都白费了,自己十多年来总结的经验也派不上用场了。

  “难道换了新装备我就不行了吗?战场可不会由着我来!”刘宗魁并没有因为换装而泄气。为了总结经验,他连续数月在训练场上摔打,让班里有的战士叫苦不迭,在私下议论他说“想立功想疯了吧!天天还拉着我们下水。”但他对这一切依旧置若罔闻。强烈的紫外线把他脸上晒脱了好几层皮,反复操作高炮把他手上磨出好些处裂口。

  苦心人,天不负。又一次的实弹射击考核在海拔4600米的高原展开,砺锋多时的刘宗魁火力全开……炮弹在空中绽放,眼睛里混着眼泪和泥沙的刘宗魁回首向战友们竖了一个大拇指,转身继续进行下一轮射击!

  心声

  钢铁战士亦有情

  ■刘宗魁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即便是钢铁战士,也会在胜利的时候流下眼泪。尽管一次次失败尝试打击着我,但我仍有信心战胜高原!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