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份党委议战议训会议纪要背后的故事(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20份党委议战议训会议纪要背后的故事(图)

2019-02-11 07:20:56 解放军报

  一切只为那一刻

  ——追寻东部战区陆军某旅20份党委议战议训会议纪要背后的故事

  ■解放军报记者 李秀宝 王士彬 费士廷 新华社记者 李宣良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在陌生地域组织实弹射击考核,全面检验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图为装甲分队机动开进。刘志勇摄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这一关键时刻的“三个能不能”,是习主席担任军委主席之初发出的“胜战之问”,也是全军各部队战斗力建设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新年伊始,在全军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精神之际,记者深入八闽军营,探寻“胜战之问”的时代答题人。

  在东部战区陆军某旅采访,这个旅调整组建一年半来的20份党委议战议训会议纪要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从这厚厚一摞纪要里,记者读出了这个旅官兵作答“胜战之问”的坚强意志和备战打仗的坚定决心:一切只为那一刻。

  议战议训,雷打不动。备战打仗是部队的主责主业,更是党委的第一要务——

  把关定向聚焦打赢,决议大事中心居中

  这是8本看似普通的会议记录本,白皮红字,A4纸大小,如果不是组织科的同志郑重其事地从保密柜里拿出来,可能都不会引人注意。

  这又不是普通的会议记录本,对这个旅几千名官兵来说,“党委会记录本”6个红色大字和封皮上红色的镰刀锤头图案,时刻在提醒着这里见证了该旅调整组建以来一切重大事项的决策。

  翻开这些记录本,一次次事关部队建设发展的讨论、分析,一次次重大事项的研究、决策,一一展现在记者眼前,旅党委历次议战议训的原始记录清晰可见。

  自2017年4月底调整组建以来,这个旅每月一次议战议训雷打不动。截至记者采访时,他们先后整理下发20份共7万多字的旅党委议战议训会议纪要。

  把关定向、决议大事,是一级党委的主要职责。这个旅党委议战议训始终聚焦打赢,确保中心居中、主业主抓。

  调整组建之始,所属部队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营区内熙熙攘攘,许多人第一个念头是:安家。而旅党委这个月议战议训的核心就两个字:战备。

  面对部队建制打乱、战备底数不清、行动能力不托底的现状,全旅组织开展“战备周”活动,第一时间建立各类值班、组织人装定位、修订战备方案,快速恢复战备秩序,随时迎接挑战。

  那天,正逢旅组建后第一个假期。值班的旅长赵义然接到大门哨兵的电话,说战区陆军机关来了一辆车。

  几分钟后,战区陆军作战处一位中校参谋走进值班室,刚寒暄两句,便递来一纸命令:旅值班分队立即出动,执行反小股“敌人”袭扰任务。赵义然二话没说,立刻下达命令。

  28分钟后,值班分队完成了人装出动、物资装载和车辆编队,做好了出动准备。这位参谋感叹:没想到一支刚组建几天的部队反应这么迅疾。

  中心居中,说起来简单,落下去不易。部队调整组建,大到部队建设规划、营区营院建设,小到每名官兵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哪一项工作出现纰漏,都可能带来不良后果。

  主业主抓,要能随时掂量出轻重、分辨出缓急。工作千头万绪,杂事多不胜数,但旅党委目光始终紧盯备战打仗。

  2017年8月22日,专题议训会,在以往战建特点规律研究基础上,旅党委部署了以合成旅作战运用、合成营作战运用、合成旅侦察体系建设等9个课题为代表的作战问题研究,着力搞清各个体系的人装编配、任务特点、能力需求、制约条件、解决办法等关键问题。

  在合成一营采访期间,营首席参谋王乐乐向记者展示了他们一年多来的作战运用研究成果:

  一张营连班火器配系表:从营长、连长到班长,编制有什么火器、弹匣容量多少、弹药基数多少、有效射程多少、主要用于杀伤或歼灭多少米内的什么类型目标,一清二楚;

  一个“画战术”图册:或防御战斗,或进攻战斗,从开进、展开到冲击、克服和通过阻碍区等,从队形、路线到班排动作,栩栩如生。

  王乐乐感叹:“把战斗力‘画出来’,乍听起来像是个笑话,实际上正因为我们采用了一点一滴学装备、一招一式学战术的笨办法,让每一名营、连指挥员弄明白了在新编制内要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大问题。”

  资源投向投量,是衡量一项工作是否受重视的标志。中心居中,就是要调动一切资源为备战打仗服务,向军事训练聚焦。

  俗话说,钱要花在刀刃上。在这个旅党委一班人眼里,这个“刀刃”就是备战打仗。

  有数字为证!这个旅调整组建以来投入战备建设和实战化训练经费高达4200多万元,其中,他们从家底经费中自掏腰包拿出的经费占三分之二以上。

  备战打仗就是风向标。旅党委议战议训的动向,不仅改变各项工作着力方向、有限资源的投向投量,更触动了官兵的心思。

  工兵连连长钱晨海说,以往在连队当主官,别的不说,光养猪种菜就要牵扯不少精力、花不少心思,现在,猪不用养了,菜地变成训练场了,由于连队工程机械装备多,整天就琢磨再到哪里弄一块合适的训练场。

  采访期间,记者曾路过新兵12连训练场,在七八亩大小的场地内,80多名新战士正挖单兵掩体、搞埋雷排雷,训练搞得热火朝天。指导员田野说,这里曾是旅里最好的菜地。

  曾经横平竖直的菜地,如今已是坑坑洼洼,面目全非,望着这一片狼藉的现场,记者深知,旅党委会议室里那一场场议战议训的声音正传遍营区的每一个角落,改变着军营里的点点滴滴。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