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战神梦” “准空姐”毅然转身在走进炮兵部队-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心有“战神梦” “准空姐”毅然转身在走进炮兵部队

2019-01-22 08:30:10 解放军报

  炮火芳华

  记西藏军区某旅女子战炮班班长袁远

  天苍苍,野茫茫,天上流转的云朵间,曾藏着她的梦想。

  袁远向天空挥挥手,把思绪拉回当下。空中乘务专业毕业的她,此刻正傲立高原沙场,倚在大国利器旁边。

  寒风里,袁远第30次按下新型装备的“点火钥匙”。瞬间,炮弹挟风裹雷,呼啸着扑向目标区……战友冲着袁远竖起大拇指。

  从四川科技学院的“准空姐”到西藏军区某旅女子战炮班班长,袁远完成漂亮转身。从军5载,两立军功,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袁远,用一个个精准的弹着点,诠释着报国理想。

  袁远的爷爷是位援藏老兵,家里珍藏着一件他的旧军装。缝补的针线、浸染的血渍、泛黄的领口……瞧着这件军装,袁远仿佛就能看到爷爷在雪域高原战天斗地的情景。一身冰雪、两肩霜花的西藏军人形象在她心里扎下了根。

  5年前,穿上空姐制服仅一个月的袁远,毅然报名参军,走进我军驻防海拔最高的炮兵部队。

  新兵开训那天,新型装备列阵,袁远第一次感受到了火炮的“引力”。从此,“战神梦”在她心中悄然而生。

  哪知,事与愿违,袁远被分配到了通信专业,与三尺机台、电话为伴。

  她铁了心要转岗逐梦。“炮兵场是男人的专属领地,你去可玩不转。”男兵们听说袁远要转岗后纷纷开玩笑说。

  袁远立刻回敬道:“子弹不长眼睛,打仗不论性别,谁说女兵不能在火线立功?”

  不久后,部队组建女子战炮班,袁远顺利入选,男兵们不约而同盯住她,都想瞧瞧她能不能挑起这副重担。

  火炮不懂怜香惜玉,要想玩转这个庞然大物,必须下番苦功夫。50公斤重的沙袋,在规定地点4小时内往返搬运至少100次——上岗第一天的袁远得知,这是女子炮兵要迈的第一道体力关。

  为战胜困难,袁远“火力全开”:训练结束胳膊痛得拿不起筷子,她就直接用手抓;别人休息时,她仍咬牙加练,肩上磨出一层厚厚的茧子……

  操作火炮既是力气活更是技术活。某型火炮列装,技战术性能运用一片空白。为锤炼炮手业务能力,单位把新装备的研究任务下放到班,当时作为班长的袁远担起“战炮体检”任务。她对待火炮,如同医生对待病人,技术性能解剖,她力求每个螺丝都有“问诊”记录,通晓作用功能。野外驻训,她不睡帐篷宿车厢,把战车当房车。3个月下来,由她主导测量的9大项、近千组数据精度大幅提高。

  如此磨羽砺翅,只为一飞冲天。

  2015年初秋,一场综合演练在海拔4800多米的陌生地域展开。然而关键时刻,女子战炮班的火炮却突然“短路”。袁远沉思片刻,火炮发射流程像电影画面般一帧一帧在她脑中回放,她瞬间锁定故障:保险丝出了问题!快速动手排障,火炮恢复正常。弹道划过天际,目标被精确摧毁。

  这些年,袁远参与梳理数十项检测维修难题,与专业技术骨干一起编写了《火炮发射常见故障及处置方法》,让每个作战单元能够针对各种特情“过筛子”,确保手中武器时刻处于最佳状态。

  如今,已成为全旅炮长专业和技术检测“大拿”的袁远,一门心思带队伍。刚入女子战炮班的女兵,短暂的新鲜感过后,有人开始叫苦叫累。“与铁疙瘩打交道,磕碰在所难免。平时受点伤算啥,上战场要敢流血。”袁远边说边亮出身上的光荣疤痕。

  有的女兵在炮场半年,却没能取得实弹射击资格,袁远拍肩抚慰。“一名称职的带兵骨干,应当时刻把集体荣誉记挂心头。”在袁远看来,班长好比“火车头”,既要自己跑在前面开路,更要带领战友同步迈进。

  她要求全班树立精兵意识。弹体装填不失毫厘,实弹射击精准命中……与男兵多次比拼,她们接连奏凯。2016年底,女子战炮班荣立集体二等功。

  袁远再接再厉不松劲,参与编写《单装规范化训练规程》,提出快速技术检测流程,并在演训活动中打出好成绩,2017年底荣立个人二等功,女子战炮班荣立集体三等功。

  袁远首次休假回家,父母看到女儿黝黑的脸蛋,眼眶含泪。“爸爸妈妈别担心,女儿可是给国家干活的人哦。”袁远的一句俏皮话,让父母脸上重新绽放笑容……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