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战位·新春走基层】国际赛场勇夺第一,这个8年兵龄的班长为啥这么拼?-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记者在战位·新春走基层】国际赛场勇夺第一,这个8年兵龄的班长为啥这么拼?

2019-01-22 07:25:50 解放军报

  【记者在战位·新春走基层】

  国际赛场勇夺第一,这个八年兵龄的班长为啥这么拼?

  ■中国军网记者 袁帆

  杨海军通过国际500米障碍。

  “你要采访先进啊,那当然是杨海军班长啦!连续两年国际军事比赛都是他代表中国队参加,拿奖拿到手软!单项的五百米障碍赛中一举夺冠,咋样?厉害不?”

  “这么厉害!?”

  然而,在靶场初次见到杨班长这个“这么厉害”的人,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却是腼腆、羞涩。记者的到来,让他甚至有些局促不安。

  我第一眼就注意到了他握着狙击枪的手,长期的高强度训练“赐予”他的双手十分显著的特点——关节粗大,纹路清晰,手指短粗而有力,食指离开狙击枪时好像依然保持着虚扣扳机的姿势。

  于是,我决定先从杨海军班长参加的国际军事比赛聊起。他的话匣子瞬间就打开了。

  “去年的时候我们是第一次去俄罗斯参加比赛,当时我在家休假,听到通知我第一时间赶回了单位。原先确定人员的时候,名单上是没有我的。我就死皮赖脸地跟着训,最后在去集训前,我的名字加上去了。”

  杨海军通过400米障碍。

  “小铁人”——是集训队给杨班长起的“外号”。五百米障碍赛里第一个障碍就是五米绳梯的攀登和跳跃。

  “从五米的高度一跃而下吗?摔坏了咋整!”

  “是的,我们一起去集训的十个队员,除我之外,其他人都在第一关就受伤了。”

  “这不科学吧,上来就这么大难度,后面还怎么练?”我的内心除了震惊于训练时的难度,更是替他们接下来的比赛暗自捏了把汗。

  当记者问起两次比赛最难的地方是什么时,他没有回答训练苦,更没有回答去异国他乡比赛时的身体伤痛和水土不服。

  “训练其实还可以,苦和累都是正常的,让我真正觉得难的,是比赛规则的改变总让我们措手不及。吃的东西,诸如香蕉片等,总让我们一起去的队员天天拉肚子,不能自己做饭,睡觉的时候也没有被子盖。”

  “听不懂裁判说的话,虽然也临时突击了一些俄语,但还是不够用。”

  国际军事比赛-2017“修理营项目”中国参赛队赛后合影。(左一为杨海军)

  比赛那天,各项突发的状况让杨海军来不及多想荣誉和名次。

  “要快,更快!”就在此时,队友的手突然夹进了履带里,等杨海军赶紧松掉原本着急拧好的螺丝时,队友的手已经挤变形了……

  说不疼是假的,但队友一声不吭地继续着手里的动作。那一刻,杨海军的心里除了自责更是难以抑制的亢奋,“不拿好名次,都对不起自己的兄弟!”

  “空气是凝固的,观众席上的呐喊声全然听不见了。”全身的血液都在此刻涌动了起来,他不敢回头看,怕回头的一秒对手就超了过去。

  “四百米拐角的时候我瞥了一眼,第二名离我还有至少一百米的距离,第三、四名在半途中早已经摔倒爬不起来了。稳了!”

  “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上高高扬起的那一刻,我们每个人都哭了。看台上的观众递给我们一面鲜红的国旗,‘中国军人好样的!’”

  后来回到家里,母亲端详着杨海军胸前满是外文字母的奖牌,心疼地说:“你流血又流泪的,就为了这个铁牌子?”

  杨海军说道:“荣誉对军人来说是最崇高的,是生命换不来的。我不怕流血也不怕牺牲,如果有一天国家需要我,我一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

  看着这个铁骨铮铮的广西苗族汉子,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去形容这一刻的感受,我甚至不敢去想他的母亲既为儿子自豪,又担心儿子的报国誓言有一天可能会成真的复杂心情。

  和平年代,中国军人的使命和职责在这些最朴素、最可爱、最可敬的战士身上显得那么强而有力。

  杨海军带领特战队员执行机场夺控任务。(前排左一为杨海军)

  当记者问及接下来的打算时,杨海军毫不犹豫地说:“去特战连接着练!”

  一句“接着练”,其实并不简单。除了需要放下荣誉光环,重新从零开始,还需要放下小我,服从大局。

  为了迎接一次重要的特种兵比武,杨海军和战友在盛夏闷热异常的训练场上集训备战,天天都接受着太阳的无情炙烤,挥洒着汗水,或许还有泪水。

  当记者满怀期待地问及比武的成绩如何时,他沉默了几秒又重新恢复了之前的神色,但他脸上转瞬即逝的落寞,我都看在眼里。

  我本以为这落寞是源于比武成绩不理想,他却说自己没能去比赛。

  “说不想去是假的。集训结束前,队长找到了我,问我能不能参加比赛,我当然要参加!但队长说,新战士中的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是时候让新人亮亮相了……”

  于个人而言,接受这个意外的安排当然心中总会不甘;但是,于团队而言,长江后浪推前浪,毕竟是件很好的事情。想通了这一点,杨海军放弃了这次比武,回到了连队,“接着练”。

  面对这样一个“这么厉害”却又朴实憨厚的苗族汉子,我只有深深的敬佩……

  (图片为张亮摄)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