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无战事,这个装甲团为何能保留当年那股虎狼之气?(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十年无战事,这个装甲团为何能保留当年那股虎狼之气?(组图)

2019-01-17 08:48:55 中国国防报

  敢比磐石坚、敢为利刃锋。然而,要做利刃之锋谈何容易!官兵身上留下的累累伤疤,都讲述着一个与“血性”关联的精武故事。数十年无战事,这个装甲团为何还能保留着当年那股威震敌胆的虎狼之气,这股血性虎气从何而来?

  利刃之锋这样淬炼而成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砥砺官兵血性虎气的新闻观察

  ■中国国防报记者 黄宗兴 通讯员 林发明 赵治国

  他们在和平年代创造精武奇迹——短短一年时间5人在国际赛场夺金并荣立一等功,这些年在上级比武中摘金夺银的官兵更是数不胜数。

  他们用战斗姿态诠释铁血担当——团队常年砺兵天山南北、秣马喀喇昆仑,在血与火的淬炼中让铁甲有了坚不可摧的硬度。

  敢比磐石坚、敢为利刃锋。然而,要做利刃之锋谈何容易!官兵身上留下的累累伤疤,都讲述着一个与“血性”关联的精武故事。

  数十年无战事,这个装甲团为何还能保留着当年那股威震敌胆的虎狼之气,这股血性虎气从何而来?

  

  主题词使命召唤

  时刻准备为使命而战

  2018年8月,当金灿灿的奖章挂在胸前,当嘹亮的国歌声在耳畔响起,凝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泪光闪闪的马帅深切地感受到一名中国军人的无上荣光。

  2016年,马帅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坦克两项”集训取得了第四名。第四名,就意味着只能以“替补”身份出国参赛。

  “替补”,很可能没上场的机会,去不去?

  去!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马帅斩钉截铁地说:“打赢的使命在召唤,哪怕只是过去瞅一瞅,跟国内外参赛选手学一些真本事也是值得的。”

  半决赛中,马帅意外地获得替补上阵的机会,助力中国队夺得银牌。

  鲜花掌声过后,团里为马帅报请了二等功,而马帅却开心不起来,战场无亚军,真到了战场,第二名究竟意味啥?

  那一刻,“誓夺第一”的念头就在脑海中扎下了根。

  2017年,阴差阳错,马帅所在的小组没能获得参赛机会。

  年年失望年年望。“一定要夺第一!”马帅说,一回到团里自己就反复摸索装备操作技巧、总结训练窍门,把汗水挥洒在练兵场。

  去年8月的“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项目比赛中,练就过人本领的马帅助力车组力压群雄,在7个国家的参赛队中夺得第一。

  为了这个“第一”,马帅付出了太多:岳父去世时,即将出国的马帅没能赶回去;孩子呱呱坠地时,刚踏上赛场的马帅只能抱歉地给妻子拨去安慰电话……

  “全力以赴夺第一,不是为了名,也不是为了利,甚至可以说不只是为了那枚金牌。我只想在国际赛场上证明,中国军人就是比其他国家的军人更强,中国军队就是比其他国家的军队更行,这是每一名中国军人的使命!”面对记者的提问,马帅把“使命”两个字说得很响。

  懂得了“使命”的意义,吃再多苦、流再多汗,都在所不惜。同样在国际比赛中夺得第一并荣立一等功的中士李建安,曾先后3次在入围前被淘汰。换了别人,可能都要崩溃了,可李建安次次都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凭着“不得第一誓不休”的韧劲苦学巧练。

  谈及这些,李建安总会提起团里一以贯之的使命传承。这个装甲团的两个连队是红军连队,前身部队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先后转战于晋绥和大西北战场,立下过赫赫战功。

  “硝烟弥漫的年代,革命先烈为了完成任务不惜牺牲一切,我们流血流汗又算得了什么!”中士吕玉生很少向人主动提起他下巴的伤疤,但全团官兵都知道,这是他为了荣誉一无所惜的见证。一次十分关键的淘汰赛,为了提升战车速度,吕玉生的下巴狠狠地撞上驾驶室前沿,顿时鲜血直流。尽管疼得厉害,可为了赢得大赛的入场券,小吕硬是连擦拭都顾不上。事后,医生才发现小吕下巴外翻的伤口竟然露出了骨头。

  2017年8月在国际赛场夺得“军械能手”武器维修项目金牌的四级军士长高天龙,集训期间为了练就“固定火炮铸锄”的绝技,天天冒着高温抡上千锤;夺得轻武器维修与射击冠军的下士朱鹏为了练就过人的眼力和专注力,口袋里始终装着大米和针,一有空就掏出来“绣花”,常常刺得满手是血……

  当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榜样就会成为一种力量。下连不久的列兵陈宝柱说,每次聆听这些“一等功臣”奋勇夺金的故事,就感到打赢使命在前方召唤,就有了奔向练兵场的冲动。

1 2 3 共3页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