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强军之路】中国军队首次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见证强军之路】中国军队首次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组图)

2018-12-13 10:07:49 央广网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栏目继续推出10集系列节目《见证强军之路》。这组系列节目选取百万大裁军、组建陆军航空兵、我军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解放军进驻香港和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在辽宁舰着舰等10个重大历史事件、开创性军事行动,深入采访了十多位事件亲历者、行动参与者,通过他们的深情回忆和生动讲述,再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人民军队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光辉历程、时代强音,一起感受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重大突破和伟大成就。敬请关注收听。

  本集关注

  199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大队400名官兵抵达柬埔寨金边,参加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的维持和平行动。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

  “我们刚一下飞机,看到的社会秩序非常混乱,一是武装冲突不断,二是武器装备基本上没有管制,市场上什么枪、子弹都有,老百姓随便可以买武器。”71岁的李金勇至今仍对20多年前那次重大军事任务记忆犹新。

  1992年4月23日,45岁的上校李金勇,作为中国首批赴柬埔寨维和工程兵大队大队长,带领400名战友们抵达柬埔寨首都金边。尽管已有心理准备,然而走下飞机时,机场外不时传来的枪声、叫喊声和警报声,还是让他和战友瞬间紧张起来。

  李金勇下令,400名官兵立即分领装备,进入战备状态。

  李金勇:“冷战结束之后,越南宣布从柬埔寨撤军。柬埔寨原来就有四派,相互斗了二十多年,越南人撤走了,这四派矛盾仍然没有解决。1991年10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还有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一共19个国家的代表在法国巴黎召开了一次国际会议,共同签署了《柬埔寨冲突全面政治解决协定》。这个协定的主要内容就是,要求联合国派出一个柬埔寨过渡时期权力机构,监督各方停火,举行自由公正的大选。”

  柬埔寨在1991年10月23日于巴黎克雷贝尔国际会议中心签署结束柬埔寨战争的协议。它标志着延续了13年的柬埔寨战乱从此结束。(编者注)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显著提高,考虑到中国在地区安全事务中的影响日益扩大,为保证1993年5月柬埔寨大选的顺利进行,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加利提出,邀请中国政府派兵参加联合国在柬埔寨的维和行动。

  李金勇说,从定下决心到维和工程兵大队成立,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

  李金勇:“1992年3月8日,总参首长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的这个报告,专门开了一个办公会,研究确定了所要派的部队。3月17日,我们大队就成立了,由我当大队长。领导和技术骨干基本上从全军工程兵这个系统抽调的,到4月12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就上了火车,开赴湛江。”

1 2 3 4 共4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