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过去,中国海军装备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40年过去,中国海军装备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2018-12-13 07:39:44 中国青年报

  眼下,“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国家博物馆火热展出。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专题展区的展台上,我们可以看到,海军现役的主要舰艇模型排成整齐的两路纵队进行集中展示:打头的是辽宁舰和国产航母,094型核潜艇和093A型核潜艇、052C型和052D型驱逐舰、054型护卫舰和056A型轻型护卫舰、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901型综合补给舰等紧随其后。旁边展台上还有鹰击-12A舰舰导弹、鹰击-12B岸舰导弹等新一代反舰导弹武器系统。这充分反映了海军40年来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成就,也展示了海军正在日益增强的维护国家海上安全和实现国家利益拓展的综合实力。

  核潜艇和常规潜艇装备跨代发展

  潜艇是水下作战的利器,也是大国海军的重要标志之一。冷战时期,美国海军重点发展以航空母舰为主的水面舰艇编队海空作战能力和以攻击型核动力潜艇为重点的水下攻击能力,而苏联则重点发展以各型攻击型核潜艇、多用途巡航导弹核潜艇和常规潜艇为基础的水下综合作战能力。1949年4月成立的人民海军早期曾经借鉴苏联海军建设经验,大力发展水下作战力量,自行突破了常规潜艇、核动力潜艇的设计建造大关,先后建造服役了多种型号潜艇装备。

  核潜艇是大国海军的重要水下作战平台,也是大国实力地位的象征性符号之一。在很长时间里,能够完全自行设计建造核潜艇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中国这5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刚刚突破核潜艇建造大关,但总体技术水平不高。

  弹道导弹核潜艇主要携载潜射战略弹道导弹,是水下战略核力量的主要载体,也是第二波次核反击作战的主力。在海军舰模展台上,我们看到了第二代094型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和093A型攻击型核潜艇,其整体战术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三代核潜艇的水平。

  中国海军除了装备先进的核动力潜艇,还装备了多个型号的先进常规动力攻击型潜艇。在展台上有第三代常规动力潜艇039型及其改进型039A/B型的模型。其静音性能不断改善,水下噪声辐射系数日益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水下综合攻击能力显著提升,可以在水下发射潜舰导弹、鱼雷、水雷等多种攻击型武器,对敌方水面舰船或潜艇等目标进行中远程攻击,整体水平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航空母舰实现零的突破

  航空母舰是现代海上作战体系的核心成员。航母首先是一个活动的海上浮动机场,搭载各种类型、各种用途的舰载机以形成强大的海上制空作战能力,为舰艇编队提供强有力的远程空中掩护,并对敌方舰艇编队和潜艇以及岸基目标等实施快速空中打击,是现代海上体系作战的重要远程空中突击力量。同时,航母也是现代海上作战舰艇编队的中枢,与伴随掩护的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综合补给舰等组成大型航母作战编队,极大地增强了远海机动综合作战能力。

  航空母舰是海军作战舰艇中体量最庞大、技术最复杂、要求最严格的大型作战平台,设计建造的综合难度最大,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能够自行设计建造航母。目前,只有美国设计建造了排水量8万~10万吨级大型航母,俄罗斯、法国、中国具备4万~6万吨级中型航母的设计建造能力,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具备2万吨级轻型航母的设计建造能力,印度勉强具备轻型航母的建造能力。

  目前世界上在役航母有20艘,其中美国海军有11艘大型航母,俄罗斯海军、法国海军、中国海军各有1艘中型航母,意大利海军有2艘轻型航母,英国海军、西班牙海军、印度海军各有1艘轻型航母,泰国海军拥有世界上最小的航母“差克里·纳吕贝特”号。

  2012年9月20日,海军在大连造船厂接收了第一艘航母辽宁舰。2012年11月23日,中国航空工业自行设计制造的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上第一次成功实现着舰和起飞试验。经过几年的全面摸索和紧锣密鼓地开展各种科研试验,如今,辽宁舰已经初步形成作战能力。2017年4月26日,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在大连造船厂下水,如今已经陆续开展了三轮海上试航,正在加快推进后续工程项目。

  在海军展台上,辽宁舰和国产航母昂首阔步地冲在最前面,全面引领海军现代化舰艇编队开启新征程,展示了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