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雷:中国国防费投入与国家经济发展相适应-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何雷:中国国防费投入与国家经济发展相适应

2018-12-13 07:19:11 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何雷:中国国防费投入与国家经济发展相适应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何雷:中国国防费投入与国家经济发展相适应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防费投入始终与国家经济发展相适应,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原则,保持在合理适度规模。”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将军近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情况时作上述表示。

  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军队根据国家和时代发展需求,不断改革的历史进程。40年来,中国军队忠实履行职责,始终致力于维护国家利益,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促进世界和平。

  何雷说,40年来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大致经历了“军队让路”“发展起步”“全面发展”三个阶段。

  他提到,改革开放初期,“文化大革命”刚结束不久。1978年至1991年,是国防和军队建设“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阶段。此后,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发展,中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奠定雄厚基础。近20多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

  何雷说,中国国防费总数自2009年以来居世界第二,但相对数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有很大差距。

  他引述有关统计指出,以国民人均国防费看,2018年中国约735元(人民币,下同),仅相当于美国的1/20、日本的1/3、英国的1/6、俄罗斯的1/3;以军人人均国防费看,中国约51.13万元,仅相当于美国的1/6.7、日本的1/2.9、英国的1/4.5、俄罗斯的1/3;以占财政支出比重看,中国约5.3%,美国为16.95%,英国为6.8%,俄罗斯为16.86%。

  “中国国防费是客观、真实、透明的。”何雷强调,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决定了无论国防费投入多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入伍近50年,从初级军官到高级将领,63岁的何雷称自己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奋斗者和受益者。2017年和2018年,他两次率团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

  对于外界关注的武器装备发展,何雷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军队传统武器装备获得长足进步,“大国重器”不断列装,新型装备创新发展步伐加快。

  何雷表示,歼20战斗机、新型战略核潜艇、国产航空母舰等“大国重器”是武器装备的“压舱石”。

  对于讲述撤侨任务的电影《战狼2》和《红海行动》受到观众热捧,何雷表示,保护人民利益是军队的神圣职责,国家和人民利益延伸到哪里,军队的职能使命就跟进到哪里。

  近年来,台湾同胞多次在海外获得中国大陆军队的救助。何雷表示,台湾同胞是我们血浓于水的亲人。大陆军队无论在境内抢险救灾,还是在境外救援、海外撤侨,对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都一视同仁。

  他认为,大陆军事力量越来越强大,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是一种强大的正能量。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单独一部分纳入,受到外界关注。

  何雷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军队由1980年的603万减至200万,裁减员额403万。特别是1985年以来的33年,裁减员额200万。这在世界各国很少见,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自信和魄力,是对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贡献。

  何雷说,2014年初开始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伤筋动骨”最重、影响最深远、最彻底的革命性变革。

  他表示,4年多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加强,军队战斗力空前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与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军队政治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法制化建设逐步走上正轨。

  何雷同时指出,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与美国、俄罗斯等军事大国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与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与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战争形态演变的形势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

  他表示,必须按照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的战略安排,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由“跟跑”向“并跑”进而向“领跑”发展。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