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品牌,新形象 “八一”军徽永远闪亮-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老品牌,新形象 “八一”军徽永远闪亮

2018-12-11 10:41:58 人民网

  2018年1月27日,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正式组建,全军数十支体育队伍合编合力,军事体育建设发展迈进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舞台上,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为使命而练,为荣誉而战,叫响了“传承八一精神、弘扬八一品牌、展示八一形象、争当八一名将”的豪迈宣言。

  突出铸牢根本,坚定铁心跟党的政治信念

  铁心跟党是军体队伍的优良传统。组建以来,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发挥组织功能,坚持党管队伍。去年,八一军事五项代表团出征厄瓜多尔军事五项世锦赛。大赛前夕,队员们挤进一间窄小的宿舍,用手机观看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盛况,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大赛进入到最后一项越野跑比赛,当外军领队忙着高价悬赏、重奖许诺时,中国队却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决战动员,在赛场边为小将卢嫔嫔火线入党。广大队员备受激励,用4金1银2铜的骄人战绩,向人民军队建军9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隆重献礼。

  军事五项是最精彩、最艰苦、最残酷、最锻炼军人素质的项目,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被誉为“捍卫军旗之战”,是对军人意志品质的严酷挑战,也是和平时期各国展示军队战斗力的舞台,对每个军人都是一种挑战。世界冠军管超楠,在2016年赛前的一次障碍训练时因翻越高低杠而造成右腿韧带断裂的重伤,能否参加4人战队出国参赛,成为她最大的心理压力。经专家会诊,要想根治必须手术治疗,但手术就要缺席梦寐以求的世锦赛。三年的艰苦训练,她太渴望通过比赛来检验自己的训练成果和能力。面对不久到来的比赛,管超楠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展现了超越男性的意志力。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她每天在训练后都要增加一个小时的自我康复训练,一个人抱着泡沫轴忍着眼泪做康复。他在用超绝的毅力,向着自己的身体极限,向着军旗荣誉冲锋。2017年管超楠参加厄瓜多尔世界军事五项锦标赛,获得了个人冠军。

  八一军事五项队自组建以来,共取得109个世界冠军,66人次打破世界纪录。2013年11月在国际军体第60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实现男子团体“十八连冠”,2018年8月在国际军体第64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实现女子团体“十八连冠”。他们为了胜利一无所惜,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他们把捍卫八一军旗荣誉视为自己的最高使命。

  牢记使命任务,锤炼能打胜仗的胜战本领

  在这些“八一”老品牌队伍的字典里,夺金牌、创记录,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是永恒的初心和使命。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调整组建后,很快形成共识,在我军迈向一流的新时代征程中,建成世界一流的军事体育队伍,是八一队的时代重任。

  射击是一项集中体现军人心理和技能的竞赛,是对军人意志品质和身体素质的双重挑战,更是八一射击队校准新时代、定位强军靶位的途径。2016年在多哈举行的国际军体第49届射击锦标赛中,为了跟中国队一争高下,一些外国军队纷纷打出高价悬赏,就连一个经济不够发达、遭受动乱的国家,也许诺个人或团体拿到冠军就给予重奖。决赛时,一些外军运动员都卯足了劲,发挥出超常水平。“国旗在这里等着你们!为了祖国,加油!”我军代表团团长张春山和领队、教练,坐在比赛场地后方,屏住呼吸,默默地为队员们加油鼓劲。

  这一仗,中国队赢得了最终胜利。当大屏幕显示出成绩时,选手们一个个挥舞手中国旗相互拥抱,合影留念,表达激动喜悦心情。赛后,一个外军代表团领队找到张春山,问他拿什么宝贝当奖品,队员哪来这么稳定的状态?张春山指了指国旗,告诉他:“这就是我们激励官兵夺冠的法宝!”

  八一射击队的前身是1959年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原军事体育运动大队射击队。半个世纪以来,它承载着“先有八一队,后有国家队”的辉煌历史,建功无数、硕果累累,是中国军人亮相国际军事舞台的特殊名片,更是我军一支常胜不败的王牌队伍。伴随着改革强军的冲锋号,这支队伍和原广州军区射击队、原沈阳军区射击队于2018年6月正式合并,组建成立八一射击队,隶属于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全新亮相的八一射击队主要担负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国际军体世锦赛和代表解放军参加全国比赛,以及为国家队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组织专用枪射击训练和比赛等任务。

  弘扬奉献精神,培育以身许国的崇高品德

  尽管“八一”老品牌每支队伍的王冠上早已镶嵌了无数冠军宝石,但他们仍像过去一样,把国旗当成“命根子”。训练艰苦,插上国旗鼓士气、振军心;出国参赛,怀揣国旗远征,走到哪里祖国都在心中;冲刺夺冠,高举国旗奔跑,尽展八面威风;异国凯旋,在国旗下回味人民的培育之恩,重新开始新的征程;表彰功臣,赠送国旗留念,争取更大光荣;老兵退役,交接国旗告别,代代相传为国拼搏的接力棒……“为国争光、无怨无悔”的信念就深深根植在一代代官兵心中。

  八一篮球队队长是被誉为“战神”的刘玉栋,2003年赛季后膝关节开刀,取出了整整10枚碎骨。女队主教练展淑萍放弃执教新疆队的优厚待遇,两地分居来到北京,腰部做过两次手术,训练比赛从不坐着指挥;青年队教练张劲松,浑身是伤,满脸是疤,脸上共被缝过60多针,依然奋战在带队一线。他们言语朴实,最常听到的就是:“我们都是老党员,我们不后悔。”八一乒乓球队女队主教练张东海,23岁时退出一线运动员行列,一直担当陪练,每天拉球上万次,十几年如一日。一次大赛前,他直到胳膊脱臼才停下训练节奏。今年10月,他带队将6年没有夺得的全国锦标赛青年女子团体冠军捧了回来。

  为国奉献的精神在这些队伍中薪火相传。前不久,在第11届亚洲气枪锦标赛上,八一射击队队员王晓菁斩获女子飞碟多向团体及个人2枚金牌,就在参赛前一周,她的父亲不幸去世。获胜之后,王晓菁流着泪说:“我相信他会看着我,看到我夺冠他会很开心。”

  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届时,“八一”各支队伍将身披战袍为祖国荣誉而拼,为军队使命而战,在军运会赛场上不断夺金牌、创纪录,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敬中国军人的军礼! (芈金 吴旭 王景)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