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40年|新时代人民战争思想:国防动员+军民融合(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壮阔40年|新时代人民战争思想:国防动员+军民融合(组图)

2018-12-06 08:31:16 解放军报

  军民融合:千帆竞发早,万马奔腾急

  ■解放军报记者 董  强

  倘若用历史的长焦距镜头,在时空大纵深中观察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越来越多的人们将愈加清晰地看到,改革开放40年作为一个特殊的历史模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薪续力,构成了一个不可替代的历史单元。

  而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无疑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千帆竞发,万马奔腾,军民融合正在改变中国。

  战略筹划:顶天立地

  2015年10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 周年纪念大会活动期间,中央代表团与自治区党委协商提出,军队后勤对新疆发展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战略给予大力支持。

  两年多探索实践已经开花结果:每生产1亿元援疆被装物资可直接带动近万名群众就业。“军民融合+精准扶贫”这一创新模式,引发各方广泛关注。

  2017年5月16日,吉林省首家战备级大数据灾备中心建成投运。这是全国首家利用人防工程建设的战备级大数据灾备中心。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

  一切变化,源于一个历史节点:2015年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军民融合由此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

  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

  人们欣喜地看到,军民融合正给中国带来巨变:共建共享,民用机场起降空军战机;盘活资源:人防工程“住”进大产业;网信领域军民融合深入推进,信息边疆吹响了冲锋号……

  “气清更觉山川近,意远从知宇宙宽。”国家战略和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使命任务——从这三重定位再看军民融合,广大军民越看信心越足, 越看方向越明。

  区域实践:步伐加快

  2018年10月10日至14日,首届青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在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成果喜人:456家企业“军转民”,225家“民参军”。

  11月2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在中船信息大厦举办。研讨中,一个思路渐渐清晰:探索柴达木军民融合的“循环聚宝盆路径”。

  前不久,深圳10家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或劝散。曾经猖獗、打着军民融合旗号进行非法敛财的山寨机构受到震慑。

  而在遥远的北方,2018年院士龙江行暨黑龙江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会上,苏义脑、周守为等院士纷纷为黑龙江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放眼全国,从南国椰岛到北部边陲,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可谓硕果盈枝。

  这归功于国家战略深入人心,区域实践步伐加快。

  在北京,中关村排兵布阵大棋局,呈现出领跑者的速度与激情。

  在中原洛阳,老工业城市转型的“路径选择”更多了军民融合的因子。

  京津冀协同发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成为新推手。

  长江经济带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再添新动力。

  区域实践的可贵探索,成果可圈可点。其中4条经验,正在引起各方高度重视:突破贵在定方向,潜力激活抓机遇,落地有方靠载体,把准风口看后劲。

  行业探索:不懈挺进

  2017年2月2日,“2017中国军工榜暨军工风云人物及军民两用领军企业”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这个由40万网友投票产生的榜单开业内先河:以民企主导, 以市场化手段驱动,推动军民融合,促进军地交流,被业内外誉为“军工奥斯卡”。

  300多位院士、专家、军工风云人物和企业家,200多家各类机构参加盛会,可谓群英荟萃。

  这只是军民融合行业探索向深水区挺进的一个缩影。

  科研院所技术应用军民融合之路在哪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答案是,科学借力“第三方”,找准新的“出海口”。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军队需求、决策咨询、资质认证、成果推广等方面独具优势,协助大连化物所开展技术成果转化上已经取得不俗业绩。

  诚信2.0时代,军民融合何为?制度与技术双管齐下,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应运而生。信用体系网相关课题组负责人孙艺豪介绍,“跟此前商家自录入商品信息不同的是,区块链是让多位‘记账师’公正、独立、不可抵赖地完成记账。”一位军队财务系统的专业技术干部现场考察后赞叹,区块链完全可以解决军队物资采购、武器装备采购中的许多痛点难点。

  企业“民参军”要拐几道“弯”?新时代“民参军”有啥不一样?军民融合为什么不能见“物”不见“人”?伴随行业探索向一个个“深水区”“无人区”挺进,诸如此类的问题有了一个个清晰答案。

  军方创新:持续提速

  2018年8月3日上午,全国电磁频谱管理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开幕式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作为国家行业系统军民融合发展成果的首次展览,8个部分的展览内容丰富多彩,吸引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军委机关和有关部门领导的目光。

  2010年1月25日,一支新型部队——全军预备役频谱管理中心组建。

  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对比场景:

  起初,每逢军地重大活动都会精彩亮相。相关领导也会郑重其事地介绍:预备役频谱管理中心也来啦,可见这次活动多么重要!

  后来每逢军地重大活动,这支新型部队依然会亮相。只是不再兴师动众,而是来去静悄悄。

  在军民融合领域,军方创新实践持续加速。

  122家优势民企步入战机修理行列,缘于空军装备部力度空前的思想大解放:军事需求决定“谁上”,行政监管决定“上啥”,市场问效判定“哪个强”。

  5家地方物流领军企业进入空军后勤保障领域,归功于空军后勤部“现代后勤就是军民融合后勤”崭新理念的确立。

  空军的探索实践,体现的正是深入全军官兵的一个共识:紧紧扭住打仗这个基点,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动摇。

  军方的决断,决定了创新的力度、深度和速度。

  创新无止境,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画卷没有边界,高度靠你我共同提升,幅宽靠你我共同扩展。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