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研究|作战窗口:实施跨域协同作战的新视角-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军事研究|作战窗口:实施跨域协同作战的新视角

2018-12-06 08:30:05 解放军报

  维持作战窗口,突出跨域协同作战战场管控的稳定性

  战区联指应严格控制窗口作战的规模强度,加强联动管控,严控作战成本,提升作战效益,积极塑造有利战场态势,避免作战被动,防止将窗口作战扩大成全面作战。

  加强战场联动管控。诸军兵种战场管控对塑造稳定的作战态势,加强多域空间管制,维持作战窗口具有重要作用。加强跨域协同作战战场空间的管控,包括陆地、海洋、空中、太空、网络等战场空间,以及电磁频谱与时空基准战场空间等。其中,战场管控区域重点划分为各领域的作战窗口区、战略支撑区、警戒隔离区、前沿预警区以及友邻支援区等,诸军兵种任务部队在指挥员及指挥机关的统一指挥控制下,厘清跨域协同管控的主次关系,明确管控规则、机制与纪律,采用多种管控方法,综合运用指挥信息系统和其他先进技术手段,大力加强战场联动管控的时效性和精准度。

  全面评估作战效果。指挥机构应紧贴作战窗口跨域协同作战方案计划的制定流程,紧贴协同控制指令,紧贴任务部队协同动作,紧贴协同保障实际,在窗口作战过程中实施快速、高效、持续的绩效与效力评估。围绕作战目的的达成,适应全域联动的窗口作战特点,综合运用多种作战评估工具和手段,集成系统评估的算法、数据与能力于一体,优化作战效益主导、流程管理、信息支撑、人在回路的评估体系,形成作战命令、行动、效果的相互匹配,作战绩效与效力指标判断相互结合的评估模式,从而提高作战窗口效果评估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主动塑造战场新态。经过平时持续对敌军事斗争准备、互动慑控以及作战窗口内有限的打击较量后,敌我双方在作战力量对比、部署和行动等方面形成的状态和形势表现相对稳定,从而形成塑造了新形势下的战场态势,其发展趋势也显得可预测、可期望。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对本战略方向的敌情、我情与战场环境的特点规律不断深度掌握,对未来斗争形势的基本轮廓走向就有了清晰认识,就能明确今后的作战目标举措,打赢自信也会逐步增强,为确定下一轮的作战窗口创造了条件。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