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施训很重要!量身订制的新兵训练卡了解一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科学施训很重要!量身订制的新兵训练卡了解一下?

2018-12-05 08:26:24 解放军报

  专业教练员量身订制新兵训练卡

  ■张雅东 郑岳明 张龙

  “双手与肩同宽,弯曲肘部,向地面尽可能放低身体……”做完最后一组背后臂屈伸练习,新兵陈金荣意犹未尽。谁能想到,眼前这个“体能训练迷”在入伍前曾是连家门都懒得出的“宅男”。

  在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新兵团,因体能训练获益的不只陈金荣一个。体型偏胖的新兵李凯泽,采用实心球坐位体转、阻力索抗阻爬行等训练方法,成功瘦身20斤;走路有些弯腰的新兵谭少亮,经过器械组合练习,越来越有军人挺拔的模样。

  新战士体能训练如何获得高效益?笔者翻阅该团军事训练方案发现,一套名为“践型者”的体能训练计划赫然在列。

  何为“践型者”?新训班长杜晋鹏解释说,这是新训协作单位、地方某健身学院提供的一套体能训练计划,运用科学的体能训练方法展开立体多维训练,强调目标性和个性化,形成了一条从兴趣培养到训练达标的完整运动链。

  杜晋鹏多次带教新兵,对新的体能训练模式之利感受最直接:“过去体能训练大多是跑圈、俯卧撑等老几样,简单枯燥,别说新兵不喜欢,老兵也觉得沉闷。如今推行‘践型者’计划,情况大为改观,大家从心里喜欢上了体能训练。”

  他介绍,按照“践型者”计划,新兵入营后要先接受身体基础运动能力评估,依据“体能金字塔模型”建立新兵体能档案,再结合新兵个人兴趣和体能水平,合理设计每天的训练内容。笔者打开陈金荣的训练计划,上面显示曾经的“宅男”上肢肌肉力量薄弱,由此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他每天进行的背后臂屈伸训练比其他人多做两组。

  “新兵身体素质强弱不一,体能训练内容必须因材施教。”说话间,杜晋鹏拿出一摞体能训练卡,依据专业健身教练的指导,将每名新兵的身体数据、训练成绩集于一卡,并实时绘成运动曲线,调整训练安排。

  “从兴趣到达标,帮助新兵转变了态度,找到了方向。”前不久,该新兵团组织新兵体能考核,3000米跑合格率大幅上升,俯卧撑和仰卧起坐合格率达到99%,训练受伤人数较往年大幅减少。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