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大白船”的世界航迹中国魅力(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和平方舟:“大白船”的世界航迹中国魅力(组图)

2018-11-16 07:34:17 解放军报

  起伏的海浪将夕阳的余晖剪碎,一块块暖橘色的光斑在海上时隐时现。远远望去,海天好像无数块细碎的宝石,在蓝色的绸缎上闪着耀眼的光。

  李学周站在和平方舟医院船的后甲板,陶醉地欣赏着眼前的一切。

  这是他在这条“大白船”上度过的第10个年头。他清楚地记得,2008年他去接船时,这个“大块头”给他的震撼——不是“船”吗?怎么比我待过的“舰”还要大?

  那时的李学周只知道,眼前的这条“大白船”,是我国自主研制专门用来做海上医疗救护的医院船,觉得“自己有了施展拳脚的地方”。他没有意识到,在接下来的岁月里,这条船将给他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

  “读大学前,别说大海,就是大江大河都没见过。”自小在新疆出生长大的李学周告诉记者,“第一次看见蓝色的大海,恨不得一个猛子扎进去游一圈!”

  在接下来的10年中,李学周不仅投入了大海的怀抱,更随着和平方舟投入了世界的怀抱——目前,他已在3大洋6大洲的37个国家留下足迹。

  世界航迹,中国魅力。这艘画着红十字的“大白船”,带给了李学周前所未有的视野,也带给了他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和平方舟的中国魅力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特约记者 代宗锋

  远海大洋,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正破浪前行。和平方舟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和感谢。江 山摄

  有一种魅力,叫“和平方舟”

  西印度洋海面上传来的一声汽笛,点燃了守候在岸边所有人的热情。手举中国、肯尼亚两国国旗的人们,早已排成厚厚的人墙,眺望着正从海平线驶来的白色大船。

  53岁的阿布迪是肯尼亚蒙巴萨的一名警察。几天前,阿布迪就从当地报纸上得知,一艘来自中国的医院船将访问这里。此时,负责安保的阿布迪内心和正在欢呼的人们一样,兴奋而又好奇。

  正在和平方舟医院船上站坡的医生陈明霞,觉得那一天“太热了”——一来因为天气,二来因为人。“老远老远就听见了欢呼声,人群里还能看见有人在跳当地舞蹈,太热情了。”她回忆说。

  那天,正在执行“和谐使命-2010”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肯尼亚,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和医疗服务。

  这一天,是2010年10月13日。

  这一天,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肯尼亚。距离上一次中国船只来到这里,已经过去了600多年——公元1415年,郑和下西洋的船队曾抵达东非印度洋沿岸肯尼亚的马林迪、蒙巴萨等地。

  600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并不凸显。然而,当把这两艘相隔6个多世纪的中国船放在一起时,我们会发现:无论是600年前的郑和船队,还是600年后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都是怀揣着一颗友好而温暖的心。

  “和平方舟”这颗友好而温暖的心,从“和谐使命-2010”医疗服务任务开始,跳动于蓝色的海洋之上,跳动于许多陌生的外国民众中间。

  和平方舟医院船政委陈洋阳的办公室里,张贴着一幅世界地图。在这幅已经微微泛黄的地图上,陈洋阳用黑色马克笔标注了他所有到过的地方。那20几个小黑点,凝聚了他“当海军,看世界”的梦想。

  不仅是陈洋阳,在和平方舟医院船上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记录方式:李学周用彩笔圈出笔记本上的各国电话区号,女兵张新成会在日记里简单画出到访国家的轮廓,信号班班长韩大林则会在到访地买一枚颇有当地特色的冰箱贴……

  这些普普通通的中国水兵,用自己的方式,标注了和平方舟的世界航迹。

  世界航迹,中国魅力。阿布迪终于在和平方舟离开肯尼亚的前一天抽身出来,他想见识一下中医,还想让中国医生给他瞧瞧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

  接待他的,是中医科医生陈明霞。

  不一会儿,阿布迪的背上出现一个个圆圆的火罐印。他轻轻摸着肩胛骨处那个微微隆起的印记,不住地点头:“太神奇了!真是太舒服了!”

  8年过去,陈明霞对这个场景至今难忘——

  当和平方舟医院船离开蒙巴萨时,她看到长长的送行队伍中,阿布迪一边维持秩序,一边转身向她挥手。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