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28周年,外媒这样评价中国维和部队-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维和28周年,外媒这样评价中国维和部队

2018-11-07 08:20:04 中国国防报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军事外交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在海外维和方面的贡献越来越大”。1990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时至今日,中国军队实现了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贡献者”

  ■马 尧

  维和行动意义重大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根据安理会或联大通过的决议,向冲突地区派遣维持和平部队或军事观察团,以恢复或维护和平的一种行动。联合国维和行动不仅能限制冲突持续时间和烈度、减低冲突再起的几率、遏制冲突扩散,还能够扮演“第三方”,促进冲突双方和解,为国际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

  目前,世界各地有16个维持和平行动和36个特别政治任务,共127个国家参加,统称为联合国和平行动。参与维持和平行动的人员约11.2万人,其中军警95553人、文职人员15153人、联合国志愿人员597人等。特别政治任务包括13项政治特派团行动、10名特使和顾问、13个制裁小组和监测组,共有8000 多人参与,其中主要是文职人员,也有一些军警和军事观察员。

  

  中国维和官兵为孟加拉国工兵施工提供护卫。

  中国维和行动从无到有,从有到多

  今年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70周年,也是中国参与维和行动28周年。联合国新闻部与维和行动部、外勤支助部一起,使用联合国6种官方语言以及斯瓦希里语、葡萄牙语制作了一系列图片、语音和视频。这批资料记录了中国维和官兵在利比里亚、南苏丹、黎巴嫩等地执行任务的出色表现,各地民众还在画稿上用8种语言写着“谢谢中国,感谢您的服务和牺牲”,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突出贡献。28年来,中国军队实现了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已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6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达1300万公里。目前,中国军队共有25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及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执行维和任务。

  在国际形势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之时,联合国维和行动所面临的挑战也变得更加复杂,比如资金有限、维和人员数量不足、授权不清晰、军事装备短缺、救灾防灾物资不足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参与显得尤为珍贵。据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报道,中国目前是联合国维和预算的第二大贡献者。中国的维和行动促进国际合作,为改善双边和多边关系提供多重机会。

  从经费支持来看,中国最初对维和费用的摊款比例不足1%,2009年超过3%,而2016年度共缴纳联合国维和摊款8.44亿美元(约合58亿元人民币),占摊款总额的10.2%,在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中位居第二。从力量贡献来看,中国派出参与维和行动的军人数量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多的。英国《卫报》9月刊文认为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柱。

  美国和平研究所今年10月刊登文章指出,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也是维和人员的主要贡献者。中国积极地参与联合国维和组织的改革,并为任务提供更多的投入。

  

  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在“中国医师节”开展义诊活动。

  中国影响力逐渐扩大

  美国《外交学人》4月17日刊文称,中国正在超越美国,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领导者,并在国际社会中树立“和平、文明和强大”的形象。中国将维和作为国家形象建设机制,致力于提高国际声誉。中国的维和行动不仅能减轻西方国家的戒备,还能增强其国际影响力。

  《南华早报》报道称,中国邀请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访问,意在展示中国对维和行动的大力支持,突出中国作为全球参与者的作用,而美国正从联合国等多边机构中撤出。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正在成为联合国维和的领导者,由于美国缩减对联合国的贡献,中国在维和行动中的作用可能会持续增长。

  

  

  制图:孙晨姌

  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军队将加大参与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的力度,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也是中国的大国担当与国际责任。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