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戈尔训练场迎来“中国风” 俄罗斯官兵称赞(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楚戈尔训练场迎来“中国风” 俄罗斯官兵称赞(图)

2018-11-01 09:29:09 解放军报

  文化体验馆内俄军士兵体验中国腰鼓。杨再新摄

  楚戈尔迎来“中国风”

  ■安 阳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向 勇

  展纸、研墨、蘸笔、挥毫、压章一气呵成,在俄罗斯楚戈尔训练场“中华文化体验馆”内,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连长马国辰一副遒劲的“精忠报国”书法作品跃然纸上,让现场参观的中俄官兵拍手称赞。

  前一段时间,30万兵力、3.6万台车辆、1000余架飞机、80艘舰船,铺陈于远东楚戈尔训练场,声势浩大,规模空前。演习的硝烟已散去,一场场跨国文化交流带来的阵阵芬芳依然浸润人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悠久绵长,独具风韵。第78集团军某旅布置的传统文化展区涵盖书法、国画、篆刻、功夫、京剧脸谱等多个版块,多才多艺的参演官兵在这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功夫”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符号,常常是中外军队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次他们不但向俄军展示精彩的“功夫”,还介绍了以《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等中华传统军事文化经典和中国 “武德”思想。

  一块石头,摇身一变,山水相连,风光无限;一堆弹壳,打孔穿线,随风轻摇,丁零作响;几张彩纸,妙手反转即成花鸟人物……在手工艺品展示区,石头画、弹壳风铃、折纸作品等各式各样的作品创意无限,精致有趣。某炮兵营指挥保障连指导员王超拿着剪刀,一张一翕,一起一落,一张红纸瞬间变成一幅惟妙惟肖的俄军苏-35飞机剪纸作品。为了在交流中拉近与俄军的距离,王超特意提前研究此次俄军参演的多种装备,在构图上做足功课。

  看不过瘾,亲身体验。在一旁的雕刻蛋壳技艺展桌前,一名俄军士兵正与排长孙梦思博坐在一起,拿着刻刀、蛋壳,聚精会神地雕刻着“友谊万岁”四个汉字。

  服装的发展和演变,深刻反映社会制度、经济生活、民俗风情,也承载着人们的思想文化和审美观念。民族文化展区,展示着中国云锦、丝绸等布料,还有汉、唐、宋、元、明、清等历史时期服饰图片。这其中,令很多俄军感兴趣的是“中国铠甲图片展”。现场,俄军士兵轮流试穿仿制铁铠甲,十分兴奋。

  音乐最能激发人情感上的共鸣。此次文化交流中,该部官兵精心安排葫芦丝、笛子、口琴、巴乌等乐器,遴选的曲目体现军人战斗情怀和浓厚民族情怀。“听吧!新征程的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雄壮的军歌打破了原野的寂静,唱出了联演官兵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吸引众多俄军官兵的目光。用歌传情,以歌励志。有官兵说:“异国他乡唱起军歌,自豪感、自信心油然而生。”

  某合成旅坦克一连指导员张尔定表演口琴时临时增加曲目,一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让互动交流达到一个小高潮。在场的俄军官兵纷纷和着曲子唱了起来,语言的隔阂与文化的差异在动人的旋律中消融。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