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闻军号一月整,提振英雄气!-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重闻军号一月整,提振英雄气!

2018-11-01 09:25:19 解放军报

  1个月前,全军恢复播放作息号,军号声回荡军营内外——

  吹角一月整,柳营士气高

  ■张雅东 郑岳明 陈 洁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穆可双、范显海提供,版式设计:刘 京)

  “嗒嘀嘀,嘀嗒……”10月1日清晨,一阵嘹亮高亢的起床号音,响彻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营院上空。

  “军号一响,士气高涨。”随着我军恢复和完善军队司号制度工作的展开,强军兴军的号角传遍军营、激荡训练场、穿透营区内外,嘹亮的号音带着历史的记忆穿越而来,灼热了军人身上一直奔涌着的强军热血。

  部队营区——

  激昂号角赓续红色基因

  “之前经常听爷爷讲他参加战争时的故事,这是我第一次感到自己开始接近爷爷所说的‘闻号声而动’的硝烟岁月。”刚入伍1个多月的新兵寇飞龙这样描述第一次听见军号声时的感受。

  寇飞龙的爷爷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一场战斗中,由于敌人突然发起疯狂进攻,连队出现大量伤亡,千钧一发之际,连队司号员吹响了冲锋号,寇飞龙的爷爷在大腿身中两弹的情况下,仍踏着号声冲出战壕同敌人肉搏,荣立战时一等功。

  “如果说爷爷的战斗故事在我心底埋下从军的种子,那伯父的精武故事则激励了这粒种子生根发芽。”寇飞龙的伯父寇建军听说部队恢复播放作息号的消息后连连叫好:“部队的好传统又回来啦!”原来,寇建军曾在参加上级十项全能比武时,由于连续比武导致在最后一个课目10公里武装奔袭途中体力透支,就在此时,比赛场区军号声响起,他不禁燃起一股斗志:战争年代,先辈们跟着军号冲锋杀敌,这点苦累又算得了什么呢?血性伴着号音奔腾,寇建军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夺冠,荣立二等功。

  “军号声曾给爷爷和伯父以力量,今天,我也要在军号声的陪伴下努力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入伍1个多月以来,寇飞龙严格要求自己,向部队尖兵学习,如今,他的基本军事素质有了大幅提升,在最近的3000米考核中,还勇夺新兵连第一名,成为响当当的标兵。他说:“每天听着军号跃动的音符,仿佛全身都充盈着精气神、正能量,我要向父辈们学习,当兵就要当最好的兵!”

  “军号声中传递着先辈的红色基因,能够使官兵养成‘号声就是命令’的行动自觉。”该师新兵团政委李忠清介绍,自月初恢复播放作息号以来,新兵营的工作、训练和生活秩序越来越正规,新兵争做军人好样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这兵,我还没当够;这号,我想一直听下去!”二次入伍的安徽籍新兵孙磊,2016年退伍后考上大专,但因一直怀念部队生活,今年又毅然报名参军。听惯了鸽哨声的孙磊,如今听着营区的军号声,工作训练特别积极,他发挥“老兵”优长帮助身边战友,并表示:“要力争在部队一直干下去。”

  “一段号声就是一段战斗故事,我似乎聆听到了先辈的足音,激励着我沿着他们的足迹奋勇向前……”在日记本上,孙磊动情地写下内心的感受。

  野外驻训场——

  官兵听号而动依令而行

  “听不见号声,你就是打剩到最后一个人,也得继续打下去!”10月12日是某团在驻训点放电影的日子,该团俱乐部战士周彬特意选放了电影《集结号》,电影里的这句话让官兵们印象深刻。

  10月1日起,军号重新响彻演兵场。为了让驻训官兵第一时间听到军号声,激发精气神,该团专门采购了一台军号播放器。

  起床号、出操号、开饭号、熄灯号……11个作息号种标准电子号音每天准时准点在驻训场响起。作为兼职播号员的周彬十分感慨:“军号嘹亮步伐整齐,人民军队有铁的纪律……”1个月来,周彬每天都是提前半小时起床,早早来到广播室,仔细检查调整一遍播放器。驻训官兵听号而动、依令而行,号角声声折射出驻训营区的新面貌——

  比武场上,一场群众性创破纪录活动在训练间隙展开。七连连长胡美勇一马当先,独揽10公里越野、3000米跑等4项第一;另一项5公里越野比赛,下士龙强拔得头筹。自此,该团这5项纪录分别由他们“冠名”,榜单一出,就有官兵当场向他俩下了挑战书。

  日落西山,收操号响起,带着一身疲惫的龙强和战友们离开比武场。在返回宿营地的道路两旁,几尊抗美援朝中松骨峰阻击战的人物雕像映入眼帘。听着嘹亮的军号声,从雕像前走过,龙强不禁想起老兵讲过的那段炮火纷飞的岁月。

  1950年11月30日拂晓,冲锋号吹响,坚守在松骨峰阵地的该团三连战士,凭借数量不多的迫击炮与机枪,以及手中的步枪和刺刀,在军号声中英勇无畏地阻击敌人,打退了敌人一轮又一轮进攻。最终,三连以牺牲111人、幸存7人的代价,在松骨峰成功阻击敌军一个团兵力,被志愿军总部授予“攻守兼备”锦旗。

  “这就是军号的神奇力量!”龙强说:“冲锋号响,我们也会向先辈们一样,不顾一切艰难险阻,勇往直前!”

  部队驻地——

  “军旅强音”激发民众国防热情

  军号声声,回荡在营院上空,也传到了与该师一墙之隔的村庄。

  “第一次听到的时候有点吓了一跳,以为部队有啥重要活动了。”回乡省亲的李桂芹回忆道。村里有这种想法的不只他一个人,李桂芹告诉笔者,当时,村里有不少村民都不约而同地走出家门,将目光投向了部队营区方向。

  “为啥今天吹响军号了呢?”回到家中,李桂芹打开手机搜索新闻才看到:我军已全面恢复播放作息号。随后,他又搜索了军号的历史、号种等内容,对军号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当即把相关链接转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希望能让更多人知道军号,了解军号背后的故事。

  消失多年的嘹亮军号声再次在军营响起,很快传遍十里村庄,激发了民众的国防热情。国庆长假开学第一天,在距某防空团营区不远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嘹亮的军号声让这里的师生同样意识到了变化:简单几个音节组成的作息号音,在全天不同节点准时从对面军营传来。

  “如今的作息号种类丰富,充满阳刚血性,这是飘向社会的‘军旅强音’,让人精神振奋。”负责共建活动的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王利华说,现在,每天清晨的起床号,让不少大学生养成了早起的习惯,甚至比起床铃都有效。

  “号声响、士气扬,对于军人来说军号就是一种精神图腾。”与王利华谈起军号,该团政治处副主任孟照强难掩欣喜:“消失多年的军号旋律重新回荡军营、激荡训练场,唤起了军人对峥嵘岁月的记忆,激发着我们练兵备战的内动力。”

  “这些天,熟悉的军号,不变的旋律,一次次冲刷着我的思绪。”该团驻地村庄60岁的老人李和顺,是一名参加过某边境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对军号有特殊的感情。他告诉笔者,当年作战的时候,无论身体多么疲惫,只要战场上雄壮激越的号角声响起,官兵就能不怕牺牲、不顾一切地冲向敌阵。

  近段时间,李和顺老人总喜欢独自到营区周围散步,伴随着军号声,走起路来也劲头十足,用他自己的话说:“军号重新‘应征入伍’,人民军队距离强军目标的实现又近了一步!”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