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治和平积弊,来一场向自己开刀的“手术”(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纠治和平积弊,来一场向自己开刀的“手术”(图)

2018-11-01 07:36:05 解放军报

  对“清单”要真“清”

  ■余晶俊

  战场是最无情的裁判。甲午战争前,北洋海军日常训练“船动而炮不动”,打靶时“预量码数,遵标行驶”,演练“徒求演放整齐,所练仍属皮毛”,终遭惨败。抚今追昔,和平积弊都是战斗力的腐蚀剂、练兵备战的头号大敌……人人喊打,理所当然。

  然而,批判的武器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深入纠治和平积弊,既要有思想上的警惕重视,还需要行动上的重拳出击。行动的第一步,就是让这个“头号大敌”无处遁形。

  习主席时刻以军队能打仗、打胜仗为念,多次发出“能不能”的胜战之问。听从统帅号令,感悟领袖关切,我们必须把自己真正摆进去,触及灵魂、拷问灵魂。有的单位和平积弊人人都能感受到,官兵也都不满意,问题显而易见、存在已久,可是往往日复一日、依然如故,为什么总是解决不了?都说战斗力是唯一的标准,而在有的单位实际工作中为什么往往就变成了多个标准?靶向发力是否精准、对照查摆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一个个问号能否拉直,决定着积弊清除是否彻底。

  自己拿起手术刀向自己开刀最难。但战争就像狮子和羚羊的赛跑,第二名的鲜血就是第一名的奖品。从部队调研情况看,部分官兵一定程度上滋生“忘战病”“怠战病”,如不尽快警醒、下决心根治,打起仗来就会付出沉重代价。问题暴露在平时,可以查找原因、弥补差距;如果暴露在战时,就要损兵折将、悔之无及。问题暴露给自己,还有改正的机会;如果暴露给敌人,就要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

  正所谓“你干过什么,战场最知道;你有什么优势短处,对手最清楚”。列出问题清单,可以更好地把问题找准查实,可以更好地反思问题背后的根源,可以更好地靶向发力实纠真改,把和平积弊及滋生土壤连根铲除。

  纠治和平积弊是一项长期任务,是动态的、渐进的、循环往复的过程,是常态的、持久的工作,不是一个清单、一个回合就能解决的。对待问题越认真,研究解决起来就越自觉;问题查摆越深入,破除和平积弊就越彻底;问题整改越到位,聚力备战打仗就越扎实。列出问题清单,归根结底是为了开展“清零行动”,必须持续解决问题。对“清单”要真“清”,必须盯着清单,下真功夫、实功夫、长功夫,坚持标本兼治、精准用力、对症下药,把表现查清楚、症结分析透、措施定实在,切实让官兵幡然醒悟,痛下决心整改清零。

  当前,随着和平积弊清单的开列,这个“头号大敌”再也难以遁形。然而,这只是第一步,每一名官兵都要对照积弊清单,破除思想上的“和平锈蚀”、工作上的“和平套路”、能力上的“和平功夫”、作风上的“和平灰尘”,真正实现问题积弊的深纠治、主责主业的真回归、打仗能力的新提升。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