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中他们倔强守望,胸怀一个绿色梦想(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荒漠中他们倔强守望,胸怀一个绿色梦想(组图)

2018-10-15 07:34:32 解放军报

  守望库布其沙漠的绿色梦想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武元晋 通讯员 杨建荣

  一排蓑羽鹤振翅翱翔,划过天际。

  每年春天,它们离开南亚次大陆,飞越喜马拉雅山,飞越九曲黄河,飞越鄂尔多斯高原,来到北方的繁衍地。

  蓑羽鹤羽翼下,库布其这片昔日不毛土地如今呈现一派盎然生机——气势磅礴的“万亩林”,和一簇簇顽强伸展的绿色藤蔓一起,滋润着库布其沙海。爬上一道山梁,老兵王中强眺望远方,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眼前的美景,不正是他心中的那个梦吗?

  700多年前,这里也曾森林茂密,水草丰美。传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率兵远征西夏时途经这里,在惊叹迷人美景时,竟失手把马鞭跌落。

  岁月漫漫,黄沙漫卷。不知从何时起,风沙吞噬了良田牧场,黄土掩埋了庭院村落。曾经绿意盎然的库布其,一度被称为“死亡之海”。

  保卫田园,保卫村庄,保卫母亲河!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一场旷日持久的治沙战斗在库布其打响。内蒙古军区杭锦旗人武部老兵王中强和战友们,成为这场战斗中最执著的守望者,书写了一部人进沙退的时代传奇。

  荒漠中,那一个个倔强的身影,给了库布其精气神,也给了百年荒漠崭新容颜。他们精心耕守着这美丽的家园,一往无前地辛勤建设着这幸福的家园。这一切,都为了他们心中的绿色梦想。

  倔强守望,胸怀一个绿色梦想

  “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要想治理好这片沙海,比登天还难……”多年前,王中强第一次听到一位治沙专家的断言,心中泛起一阵苦楚。

  今年61岁的王中强,是内蒙古军区鄂尔多斯军分区杭锦旗人武部一名老兵。杭锦旗不仅是他戍守的地方,也是他的家乡。

  “沙区无路、无电、无水、无信号……几乎与世隔绝,牧民去趟镇上得走好几天。”聊起多年前杭锦旗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王中强至今记忆犹新。

  有时一夜的工夫,黄沙就堆上了房顶,顺着沙丘可以走上自家屋顶;地里头天种上庄稼,刮了一夜大风,第二天庄稼全被黄沙掩埋了。

  镇上的老人回忆说,最令人揪心的是1958年的春天,库布其沙漠边缘的乌素苏木镇,接连刮了好几场沙尘暴,沙漠中吹来的黄沙笼罩了多个村子,一连数周黄沙遮天蔽日,白天也见不到阳光,村民们称其为“大黑风”。

  “‘大黑风’刮来,窗户纸被风沙撕扯得稀烂,许多人家只好将睡觉时盖的毛毡铺在窗户上,遮挡风沙。”王中强说,风沙来了人出不了门。一天晌午,他从屋里出去喂马,顶着风沙转了一圈,愣是找不见马圈。

  库布其人饱尝荒漠化之苦。人武部老兵王保虎,对当年的一场黑沙暴记忆深刻。

  一次,他赶着马车去镇上,回家路上突然狂风大作,眼看着黄沙从空中倾泻而下,大白天竟然伸手不见五指。所幸“老马识途”,沿着老路,马带着他摸黑回到村里。

  马头琴呜咽,再动听悠扬的牧歌也多了几分苍凉。沙进人退,面对大自然毁灭性的力量,许多农牧民只能眼含热泪,无奈地远走他乡。

  杭锦旗锡尼镇以东18公里处的锡尼卜拉,原先居住着20多户牧民。上世纪80年代,风沙吞噬了大片牧场,王保虎家就曾是迁徙大军的一员。

  当时,流动的沙丘离王保虎家只有十几米。房子随时可能被掩埋,草场沙化,牛羊养不活。父母亲不得不卷起铺盖,带着年幼的王保虎离开了家。

  “这辈子宁肯治沙累死,也不能让风沙给欺负死。”倔强的王中强没有走。那时候,他经常会做同一个梦,梦见家乡的某一个地方突然出现一片绿洲,绿树成荫,碧水荡漾,丰腴的草场上牛羊成群……

  这个绿色梦想,几十年来一直陪伴、激励着王中强和战友们。

  如今,这个梦想正在变成现实。夕阳下,老兵王中强抚弄着沙柳的嫩叶,深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气,内心有一种由内而外的满足。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