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冉冉升起的国旗(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凝望冉冉升起的国旗(组图)

2018-10-11 09:34:45 解放军报

  同升一面旗 共爱一个家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高立英

  10月8日6时17分,开山岛守岛民兵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首批守卫南沙岛礁的老兵、边海防一线官兵代表等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记者 穆可双摄

  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五连连长李文多带领上士王祖江、赵家林,从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高原哨所,一路背到活动现场的50多斤重的石头国旗。记者 高立英摄

  国旗之红

  在国歌雄壮的旋律烘托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攀升。映衬着东方第一缕曙光,那一抹红越升越高,跃动在秋日的碧空中。

  这一刻,是公元2018年10月8日6时17分。北京天安门广场汇聚了4万余名观众,在祖国的心脏见证五星红旗升起。

  和所有其他观众一样,范小军翘首仰望那抹红。此刻,他站在离国旗最近的地方,进行电视直播的摄像机对准了他举起的右手。

  站在范小军身后的记者能听到他的呼吸越来越急促。加速跳动的心脏和两颊的高原红,时刻提醒着这位26岁的边防战士:你已经“醉”了。

  令他“醉”的是首都充足的氧气,更是天安门国旗杆顶端那抹明亮耀眼的红。

  目光跨越千山,穿行到海拔5400多米的喀喇昆仑山。在那个高寒缺氧、连藏羚羊都未曾涉足的地方,范小军和战友曾一次次将自己化身为“行走”的界碑,在巡逻的终点展开一面面国旗,宣示主权。白的雪,蓝的天,衬托得那面旗越发红得摄人心魄。

  不论在何处,边防线上升起或展开的每一面国旗,都与天安门升起的这抹红有着同样颜色。这种红色,就叫“国旗红”。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抹红。在中国军人心中,这抹“国旗红”是在捍卫国家利益第一线、是在每一寸国土抛洒的热血颜色。到现在,已经有数百名边防军人长眠于喀喇昆仑山。

  升旗仪式结束后,清晨的长安街开始了新的一天。广场的人流缓缓挪向各个进出口。

  和记者并肩穿过通道的嘉宾,是头戴蓝色贝雷帽的23岁女兵杨松铭。今年11月,她即将和战友一起,前往非洲南苏丹,开始长达一年的维和征程。

  这一刻,3000多名中国蓝盔将士正在全球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每一个中国营区都有一抹抹红色为和平飘扬。

  “小时候,我也曾问过老师,为什么国旗这样红?老师告诉我,那是先烈用鲜血染成的。长大后穿上军装,我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杨松铭指了一下左臂章上绣的红色国旗对记者说:“这些年,我们有13名战友牺牲在维和一线,他们的热血洒在异国他乡,他们都是身披国旗回到祖国。也许,没有多少人会记得他们的姓名,但他们就是国旗上最深的底色。”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