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强军!新时代呼唤大国国防(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强国强军!新时代呼唤大国国防(图)

2018-09-19 09:20:19 解放军报

  登上战舰体验海洋国防

  ——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举行舰艇开放活动

  解放军报讯 方思航、江敏报道:9月15日,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在驻地军港隆重举行舰艇开放活动,千余名当地市民登上郑州舰,一睹国产新型主力战舰风采,近距离感受海军官兵的工作生活环境和部队的优良传统,体验海洋国防。

  军港内,郑州舰军旗猎猎,威武雄壮;码头上,参观民众踏着豪迈的军歌节奏,兴致勃勃地登舰参观。参观队伍中有双鬓斑白的老人,有稚气未脱的小孩,有戴着舰帽的退伍老兵,也有穿着校服的在校学生……

  “这是舰艇主炮,可用于防空和对海对陆攻击……”从舰艉到舰艏,每处参观点都有海军官兵热情讲解。在主通道里,LED显示屏上播放着战舰战风斗浪和实际使用武器的视频和图片,许多市民驻足观看,不时发出阵阵惊叹。

  近年来,人民海军发展迅速,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一路参观,市民们不时就关心的舰艇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官兵们都一一进行了细致讲解,并介绍了舰艇执行重大任务情况。听完讲解,市民们纷纷表示,有这么先进的舰艇和优秀的官兵,对人民军队捍卫国家海洋权益的能力信心十足。

  此次开放参观的郑州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新型导弹驱逐舰,2013年12月26日入列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配备有多套先进的武器系统。入列以来,郑州舰先后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多项演习演练任务。2017年11月,郑州舰赴泰国参加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2018年4月12日,在南海海域参加海上阅兵,接受习主席检阅。

  站在军舰上,参观的民众格外兴奋,纷纷在主炮和导弹平台前拍照留念。与以往舰艇开放活动不同的是,此次除了登舰参观,码头上还准备了绳结船艺、战伤救护、信号旗语等多项富有海军特色的活动供市民观摩体验。在官兵指导下,刚学会水手结的小学生洪晟瑜兴奋地告诉笔者:“这一次,我近距离看到了战舰雄姿,还切身体验了一把当海军的感觉。将来我想考军校,加入人民海军!”

  该支队领导告诉笔者:“举办舰艇开放活动,为民众打开了一扇了解海军的窗口,更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海洋国防教育课。这样的活动可以密切军地军民关系,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激发民众关注海洋、关注海防、关注海军建设的热情,对于增强民众‘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国防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国防教育融入交通出行

  ——南京军地举行“爱我国防”签名留言活动

  解放军报讯 中国国防报实习记者刘薇、通讯员卢遵候报道:9月14日,江苏南京军地双方在岗子村国防主题地铁站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为主题的现场签名留言活动。

  岗子村国防主题地铁站自今年8月1日开通以来,因其鲜明的国防主题被网友关注,成为不少网友“打卡”的网红景点。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南京市小营小学和海英小学的80多名师生正在通道入口处的“爱我国防”主题展板上签名并留言。“今天下午本来是实践课,学校将校外实践活动搬到国防主题地铁站是为了让孩子们接受国防教育的熏陶。”带队的老师告诉记者,实际效果令人鼓舞,学生们在现场拉着老师问个不停。

  期间,一位不到6岁的小男孩引起记者的注意。只见他一路蹦跶在展板旁侧着小脸左瞅右看,突然间驻足在一张解放军向国旗行军礼的照片前,伸出右手做出敬礼的姿势。军人、国旗、敬礼,朦胧的国防意识就在这一刻印入小男孩的内心。

  记者了解到,地铁站国防主题设计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和南京警备区共同筹备。地铁站内,主题展览分为“伟大军队·光辉历程”“强大国防·奋进金陵”“牢记使命·强国强军”三个部分,以图文并茂和滚动播放的视频来呈现,动静结合的形式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下午6时,到了下班高峰期,签名区被过往行人包围。下班经过该站的张岩赶上了这场活动。她回忆道,一个多月前自己惊奇地发现3号入口不一样了:在扶梯两侧,革命烈士的介绍替代了之前的商业广告,顶部背景墙换上了海军舰队的图片。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地下通道被布置成一条国防文化长廊,一眼望去都是国防历史和人民军队的相关信息。如今,这些内容她已经来来回回看了不下数遍。因为这个国防主题地铁站,她逐渐了解了军队各个军种,开始主动关注军事新闻。

  这场签名活动持续到晚上7时。记者看到,签名板上已经被各式留言填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这样的国防教育很接地气很有新意,值得点赞”“看到民族的奋进、人民军队的坚守,既感动又自豪”……一条条留言折射的是一颗颗被国防情怀感染的心。

  南京市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处副处长曹传智表示,南京军地着眼地铁站流动人群的国防教育,推出红色正能量内容,可以让来往行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统计显示,岗子村国防主题地铁站开通以来,日均人流量达45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