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此次实弹射击无“亮点”-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新闻调查:此次实弹射击无“亮点”

2018-09-07 07:57:26 解放军报

  聚焦新体制编制下的营级党委④

  此次实弹射击无“亮点”

  ——来自第75集团军某旅的新闻调查

  ■黄远利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8月下旬,桂中腹地,夜黑如墨,第75集团军某旅炮兵营阵地上一片静谧。“全营射击,××目标,表尺××,方向××……放!”瞬间,战炮轰鸣,一枚枚炮弹直扑目标。

  “我们又打了一个满堂彩!”走下观察所,营长张国强快人快语:“此次实弹射击全程由营党委自己组织,虽然没有了以前的‘亮点’,但我们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增长。”

  张国强口中的“亮点”指的是相关课题成果。他解释道,以往每年协同训练展开前机关会给各营安排1至2个训练课题,要求各营在机关指导下开展研究攻关,并在实弹射击时进行成果检验。

  张国强毫不避讳地说,为了配合机关开展课题攻关,营队不少训练内容并没有完全按照大纲要求来组织,最后的实弹射击看似“成果”满满、“亮点”多多,但实际却是“虚花不少”。

  “过去训练好不好不打紧,上有旅团顶,下有连队扛。”张国强告诉记者,以前为了出名挂号搞“亮点”,营党委常常围着机关“跑龙套”,甚至挖空心思搞“破坏性创新”。如今,新体制编制下,营级党委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抓训组训的“主心骨”和责任主体。军事训练实行“双向责任追究制”,训练中哪个环节出问题,板子都会打在自己身上。

  “这招那招,扎扎实实按纲施训就是真招、实招。”第一次党委议训会上,该营党委一班人思想高度一致:不搞花架子和“亮点”工程,严格按照新大纲要求抓落实。

  翻看党委议训会记录,记者发现该营党委委员分工明确、各把一方,各连训练情况一目了然,短板弱项被一一重点标注,补训措施紧随其后,训练负责人、督导安排、考核计划全都列出明细。

  从党委议训到党委成员带头任教,从训练计划制订到训练组织实施,该营党委结合本单位实际“量体裁衣”,按纲施训。日学、周考、月评成为常态,实战化训练课目内容被细化到每个专业岗位、精确到每个基础动作、严抠到每个技术操作,精准训练落实到末端、细化到战位、区分到个人。

  不摆庆功宴,归营查不足。面对实弹射击取得的优异成绩,返营后该营党委第一时间摆问题、查原因、找对策。针对训练摩托小时分配不科学、某条件下火炮火控系统故障高、通信指挥不顺畅等问题,营党委决定由营党委委员、副营长牵头组织训练骨干进行研究攻关。

  “此次实弹射击无‘亮点’。”营党委书记王贵说,如果非要说“亮点”,那就是营党委老老实实按纲施训,一步一动打牢基础,真正肩负起抓训组训的主体责任。

  微议录

  无亮点,有看头

  ■第75集团军某旅旅长 杨 勇

  所谓的“亮点”没了,既是训风正了,更是责任实了。新体制编制下,党组织的体系结构、类型设置、职能配置等均发生很大变化,但不管怎么变,备战打仗始终是主责主业。作为单位建设的“主心骨”,营级党委要坚持谋划和指导工作用战斗力标准论长短,衡量和评判工作用战斗力标准定高下,从改革重塑之初就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履行好练兵备战的主体责任。这样一来,部队实战化训练才有真看头,强军兴军才有大奔头。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