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等兵赛场“撞上”老班长,到底谁更胜一筹?(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上等兵赛场“撞上”老班长,到底谁更胜一筹?(图)

2018-08-22 07:34:37 解放军报

  部队按新编制运行、按新大纲施训,许多训练课目刚刚开设,许多岗位还是从零开始,新兵老兵其实都是“小学生”,大家都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全军上下掀起的这场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不但激励了大批新秀脱颖而出,相信对一些“啃老本”的同志更是一种鞭策。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蔡少波正在进行战场指令传输。江平骥摄

  第75集团军某旅信息化赛场杀出一匹“黑马”

  强强碰撞,上等兵力压老班长

  ■江平骥 张洪瑜 撒俊雄

  龙虎榜

  蔡少波,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支援保障二连上等兵。2018年8月,在旅组织的通信兵专业比武中技压群雄、勇夺头名。

  “这个上等兵,真牛!”午后的滇西高原云开雾散、晴空万里,刚刚比武夺冠的蔡少波,面对官兵的夸赞,笑容如阳光般灿烂。

  3小时前,在旅里组织的通信兵专业比武中,蔡少波一路过关斩将,终于走上终极“PK”的赛场。然而,他未曾料到,对手竟是坦克、装甲车通信“双特”能手、自己的班长毛德洪。

  一边是通信专业的技术“权威”,一边却是名不见经传的赛场“黑马”,新老对抗、强强碰撞,到底谁能更胜一筹?

  战场无亚军,比武不留情。平时对毛班长毕恭毕敬的蔡少波,比起武来可毫不含糊。只见他在逼仄的装甲车舱内闪转腾挪、键指如飞,很快就将一张通联上下、顺畅如流的信息网“编织”出来。

  相比蔡少波的娴熟操作,一旁的老班长毛德洪毫不逊色,一整套动作下来,竟比蔡少波快了2秒,然而,在测试通联环节时由于一个参数出错,导致一个席位未联通,第一环节蔡少波胜出。

  首战失利的毛班长心里不服,接下来的比武中,他使出浑身解数,终于在第二环节“目标识别与处置”过程中,以微弱优势扳回一局。

  连赛2场比分1比1,胜败关键瞬间聚焦于最后一役——“战场情况处置”。

  此时的蔡少波紧了紧装具、抹了抹额前细密的汗珠,向班长挥手示意。随着考官一声令下,两人同时向指挥车奔去。登车、检查、通联、启动……刹那间,训练场上掀起两路烟尘。

  “履带受损,乘员迅速下车抢修”“卫星过顶,全车乘员分组进行警戒伪装”……终极对抗环节,蔡少波和毛德洪各自带领车组人员,灵活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经过近40分钟的激烈角逐,双方车组成功处置8组情况,始终齐头并进,一时间,赛场难分伯仲,官兵们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各车组注意,电台遭‘敌’电磁干扰,通联受阻!”随着考官最后一组情况的下达,蔡少波和毛德洪迅速按照既定方案排除险情。然而,双方均遭遇难题:所有“规定动作”都做了,就是无法恢复通联。

  紧要关头,毛班长咬紧牙关反复按“老套路”操作,希望摆脱困局,而另一边的蔡少波却选择主动换“招”,他凭借自己对通信原理的理解,巧设参数启用“自定方案”,最终率先走出困局。

  “三套备频我都试过,为何还是通不了?”走下赛场,毛班长一脸郁闷。然而,紧接着考核组的回答令他如梦初醒。听完考官的回答,毛班长对蔡少波竖起大拇指:“你小子厉害啦!不仅懂操作更懂原理,服了!”

  “不以资历排座次,打赢还看真水平。新体制下,老师傅不一定能战胜新挑战,只有因时而变、顺势而为,才能适应新要求,担当新使命!”该营营长缪应佼深有感触地说。

  点 兵

  新兵战胜老兵的故事并不鲜见,但在部队调整改革的进程中报道这个话题,却颇有深意。部队按新编制运行、按新大纲施训,许多训练课目刚刚开设,许多岗位还是从零开始,新兵老兵其实都是“小学生”,大家都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全军上下掀起的这场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不但激励了大批新秀脱颖而出,相信对一些“啃老本”的同志更是一种鞭策。

  张科进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