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素养培养,就是在官兵大脑里搞建设(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科技素养培养,就是在官兵大脑里搞建设(图)

2018-08-22 07:30:05 解放军报

  装备技术说明书“瘦身”之后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杨元庆 吕华川

  仔细翻看完某型装备技术说明书后,第75集团军某旅火力营技术室主任贺恒辉第一感受是:这次新装备业务集训,不少老班长要啃“硬骨头”了。

  “与旧式装备不同,新装备集成了多项先进技术,自动化程度非常高。”贺恒辉告诉记者,装备先进了,操作变简单了,装备技术说明书也变得更精简、更薄了。

  与以往装备技术说明书内容相比,这份新装备技术说明书基础性的知识介绍已被省略,一些复杂冗长的解释,被简洁科学的专业用语所代替,结构特性、操作原理等技术知识,也有了更为准确直接的阐述。

  “‘瘦身’后的装备技术说明书变得更专业了。”该旅新装备业务集训队队长李季认为,装备技术说明书由厚变薄,折射出我军武器装备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时代特点。装备越先进,操作越简单,说明书也应该变得简洁明了。

  说明书变薄了,是否意味着官兵学起来效率更高?

  “在实际学习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不少问题。” 集训队员、四级军士长汤镇雄坦言,像他一样的不少中高级士官,虽然实践经验丰富,但新装备运用的一些新技术、新理念,学用起来多多少少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感觉。

  果不其然。几次授课下来,有的队员直呼“听不懂”。“装备原理摸不透,谁敢大胆操作?”有的老士官直摇头,对新装备“敬而远之”。

  与老士官不同的是,集训队伍中,一些大学生士兵“上手”却很快。

  “这部分战士,有较好的科学知识功底和较强的思维能力,以前多少接触过相关技术原理,再认真理解装备技术说明书后,大都能将装备原理悉数摸清。” 贺恒辉说。

  “信息科技飞速发展,我们有些落伍了。”汤镇雄感叹,现在当兵,如果没有较高的科技素养,可能连信息化装备的技术说明书都看不懂!

  “机械化的‘旧船票’,无法登上信息化的‘新客船’;官兵们若没有换上信息化大脑,就无法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该旅领导告诉记者,随着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指控、通信等一大批信息化装备列装,许多官兵面临换岗转型,信息化装备不仅要会用,更要善用,及时为官兵换上信息化大脑、提升科技素养迫在眉睫。

  开展新装备业务集训,正是该旅为官兵“换脑”的举措之一。他们安排集训队员“一老一少”结成对子,老士官们传授实践经验,大学生士兵普及科技知识,用“以新带老”的方式,开展新装备业务技能教学;成立教学攻关小组,主动与厂家联系请教,编写出了一份详尽规范、可读性、可操作性俱强的装备使用手册。

  “信息科技素养培养,其实就是在官兵大脑里搞建设。”受集训队启发,该旅党委一边强化新列装的信息化装备使用训练,一边将信息化理论知识和运用信息化装备的能力,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从班子成员到普通一兵,人人都要参与相关考核。

  与此同时,他们还为每名官兵绘就成才路线图,建立健全网上人才数据库,为育人选人提供决策参考。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