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演训遇救援实战,“和平列车”演训救灾都告捷-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跨国演训遇救援实战,“和平列车”演训救灾都告捷

2018-08-16 09:37:04 解放军报
  8月7日上午,老挝国防部、老挝人民军总后勤部在首都万象瓦岱机场为我军“和平列车”医疗队举行欢送仪式。至此,医疗队圆满完成两军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演联训、老挝阿速坡溃坝事故医疗救援和为万象军民义诊三项任务。

  紧急受命——

  “演训救灾两线都要告捷”

  这支由100人组成的医疗队主要从联勤保障部队成都总医院抽组,另外还有来自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空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和我军疾病预防所的24名专家。

  医疗队原计划于7月24日至31日在万象开展两军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演联训活动,8月2日至6日依托老军103医院开展医疗服务活动。

  然而,事发突然——老挝南部阿速坡省桑片—桑南内水电站7月23日晚发生溃坝事故。应老挝国防部请求,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医疗队迅即派出一支32人的医疗防疫分队由演习转入救灾。由此,我医疗队开始演习救灾两线作战。

  我医疗队队长、联勤保障部队成都总医院医务部主任谭映军向所有队员提出要求:“演训救灾两线都要告捷!”

  联演联训——

  “我学到不少知识和经验”

  在演训现场,我军医疗队同老方医务人员密切协作配合,联合指挥、编组作业,完成复杂地形条件下伤病员快速立体医疗后送,以及针对挤压伤、电击、溺水等洪灾特殊伤情救治等演练内容。

  演训结束后,来自老军101医院的参演人员本利说:“我学到不少知识和经验,未来也有信心参与并独立完成洪灾医学救援。”老挝人民军总后勤部卫生局局长波星说:“这是老军卫勤系统历史上首次大规模综合联合演训活动,是老挝人民军后勤领域的重要实践成果。”

  灾区救援——

  “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

  在阿速坡省萨南赛县,我防疫分队重点开展定点收治、巡回诊疗、卫生防疫工作,足迹遍布受灾最严重的萨南赛县医院、萨南赛县中学、班波村等老挝政府指定的受灾民众集中安置点。

  7月28日,医疗分队前往班波村巡诊防疫消杀时,1岁多的纳莎已经发烧好几天,经初步诊断为肺炎,若不及时治疗将有生命危险。我分队迅速把孩子转送至医疗队设在县医院的治疗点,进行消炎、退烧等紧急治疗。孩子的妈妈流着激动的泪水,拉着医疗队员的手说:“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中国医疗队是我们的亲人。”

  针对安置点人员居住密度大、生活垃圾未得到妥善处理、生活用水卫生状况存在隐患等问题,防疫分队派出专业人员指导灾民建立传染病报告制度,收集汇总病例信息,指导生活饮用水源管控,开展个人卫生防病宣传教育,并专门拟制卫生防病建议提交老挝国家和军队卫生部门。我医疗分队带去的卫生防疫车,也成为阿速坡溃坝灾区唯一具备大面积消杀功能的专业技术车辆。

  救灾期间,医疗分队接诊巡诊800余人次,指导住院治疗412人次。老挝副总理宋赛来到我医疗分队治疗点对队员们说:“在老挝遭受重大灾害的时候,中国迅速施以援手,危难时刻见真情,中国是老挝真正的朋友,感谢你们的付出!”

  万象义诊——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在万象老军103医院,我医疗专家与老军103医院医务人员一起出诊,相互学习提高。103医院是老挝四所综合性医院之一,前来就诊的患者来自老挝各地,疑难杂症和急重症患者多。医疗队应邀对43名患者进行会诊,开展24次疑难病例多学科联合会诊。

  活动中,我医疗队的专家向103医院的军医们分享了最新的医学技术成果,先后组织各类讲座、教学10余次,带教人数近350人。医疗服务活动首席专家金发光说,此次活动主要是中国专家带教老军医务人员,通过实体病例讲解、反复带教、学术授课等形式,提高103医院医务人员整体诊治思维和诊疗能力,“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义诊期间,医疗队共计接诊患者815人次。“非常感谢中国医生来到万象给我们看病,他们态度好,询问病情很仔细、很专业,我们很信任他们的医术。”老挝人民军总参谋部炮兵局局长翁桥就诊后表示。

  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副局长刘殿荣表示:“这次活动是中老两军在卫勤领域一次非常深入的合作交流,联演联训活动在为老挝军民带来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为区域内医疗卫生国际交流探索了新路子,在两军合作交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