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海防民兵王继才:开山岛上不灭的灯塔-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追忆海防民兵王继才:开山岛上不灭的灯塔

2018-08-10 07:32:11 解放军报

  “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守国门,开山岛虽小,但这是神圣领土,必须每天升国旗”

  守岛32年,王继才夫妇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一人当升旗手,一人当护旗兵,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

  早饭后,他们环岛巡逻一圈,在各个点位观察测量后,走进哨所观察室,用望远镜扫视海面。19时,他们再巡岛一遍,撰写当天的海防日志,向上级指挥所报告情况。32年来,11000多天,这样的工作流程重复了11000多次。

  刚上岛时,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这些年,连云港市、灌云县两级政府都很重视开山岛的建设,不仅修缮了营房,还配了各类设施设备。

  2008年春节前夕,江苏省军区给开山岛送来一台小型风力发电机,王继才和妻子第一次在岛上看上电视。除夕夜,王仕花在海防日志里写道:“我们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春节联欢晚会,非常高兴。”无奈发电机经不住大风,不到半年就“罢工”了。2012年,县里又给小岛安装了小型太阳能发电站,但仍受天气影响,无法不间断工作。2015年5月,在连云港市供电公司的支持下,一个风光储一体化的发电项目终于登上开山岛。

  岛上风大湿度大、阳光强烈,国旗容易褪色破损,必须经常更换。曾有人对王继才说,两个人的小岛,升不升国旗无所谓。他很坚决地说:“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守国门,开山岛虽小,但这是神圣领土,必须每天升国旗。”

  2012年元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了解王继才的事迹后,专门从北京送来一座钢制移动升旗台和一面曾在天安门广场飘扬过的国旗。王继才将这面国旗视若珍宝收藏。

  有一次,海上刮起12级台风,王继才担心国旗被风刮跑,顶着狂风跑到山顶把国旗收起来。下山时,他一脚踩空,摔断了两根肋骨。养伤那段时间,他经常收听收看田径运动员刘翔的新闻。儿女问他为什么喜欢刘翔?他说:“我也说不清。刘翔在奥运会夺冠时披着国旗奔跑的情景,常在我的脑海里浮现。”

  “个人小账算不过来的时候,就算一算国防大账,一算心理就平衡了”

  很长一段时间,收听广播是王继才获知外界信息的唯一途径。32年来,他在开山岛用坏了20多台收音机。他平时收听最多的是时政新闻,他对妻子说:“虽然我们守在孤岛上,但我们得关心国家大事。”

  每每听到海防形势有变化时,王继才就自觉加强巡逻,有时深夜还去巡岛一圈。他对妻子说:“这阵子,不多走一遍巡逻路,心里不踏实,睡不安稳!”

  有些人以为,王继才常年守岛,报酬肯定不低。其实不然,民兵是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执勤、训练只有误工补助,没有正式工资。记者采访时看到王继才夫妇上世纪90年代的一份补助单。那时,他们每年的补助是3700元,平均每人每月154元。1995年,开山岛建起灯塔后,他俩因守护灯塔每年收入增加了2000元,但每人每月的补助仍不到300元。

  那些年,同村人陆续富了起来,但王继才家常入不敷出。在上海跑运输的大姐希望王继才离岛去给她帮忙,并承诺一年收入三五万元。王继才犹豫过,但最终还是选择留下。

  他常说:“小账大账怎么算?个人小账算不过来的时候,就算一算国防大账,一算心理就平衡了。”

  在金钱面前,王继才一贯有自己的原则。有一次,一个“蛇头”私下上岛找到王继才,掏出10万元现金,要他行个方便,在岛上留几个“客人”住几天。王继才一口拒绝:“我是民兵,只要我在这个岛,你们休想从这里偷渡!”对方恼羞成怒,威胁要让他“吃罚酒”。他毫不犹豫地向县人武部和边防部门报告情况,并协助警方抓获了这名“蛇头”。32年来,王继才协助公安边防部门破获多起走私、偷渡案件。

  在不法分子眼里,王继才是个不开窍的“铁疙瘩”,而在渔民眼里,王继才是“海上守护神”“孤岛活雷锋”。渔民晚上出海时,他会亮起航标灯;遇到大雾大雪天能见度低,他就在岛上设法提醒渔船绕道航行;过往渔民缺粮少药,他们就拿出自己的备用粮食和药品接济。有一次,一条渔船被海浪打翻,5名船员落入海中,王继才发现后,不顾风急浪高,冒着生命危险前去救援,把落水船员一一救上岛。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