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建军91周年之际:在赓续血脉中走向新的胜利-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写在建军91周年之际:在赓续血脉中走向新的胜利

2018-08-01 07:27:01 解放军报

  (三)

  撑起一支军队的脊梁,既需要精良先进的钢铁之器,更需要顶天立地的信仰之柱。

  北京,国家博物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成百上千本不同时期、不同语言、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立起了一面巨大书墙,真理的力量扑面而来,震撼人心。

  源于德国小镇特里尔的真理火种,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中孕育生长,已经成为人民军队全体将士心中熊熊燃烧的火炬。

  “八一勋章”,中国军人的至高荣誉。习主席亲自为首次获此殊荣的10位英模佩挂勋章、颁发证书。

  心系强军、锐意创新的科研专家马伟明,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韦昌进,挑战极限、勇争一流的试飞英雄李中华,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优秀士官王忠心……

  不同时代的老兵,不同战位的军人,支撑他们创造辉煌的,是一个共同的内核——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这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理想信念可以塑造出伟大的战士。解放战争中,同样一个兵,昨天在敌军中不勇敢,投奔光明后在我军中却大无畏。从国民党军士兵转变为人民战斗英雄的王克勤,牺牲前留下遗言:“替我给毛主席写封信,告诉他老人家,党教育我成为一个革命战士,可是我为党、为人民做的事太少……”

  理想信念可以甄选出忠贞的党员。抗战老战士张瑞麟在开展地下工作期间光荣入党。冒着生命危险举行的入党宣誓仪式,使他终生难忘:面对一个纸烟盒上用铅笔画着镰刀铁锤的小党旗,他举起右手,紧握成拳……

  “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为崇高理想信念而斗争的军队是不可战胜的。

  我们可以看到,朱德“不爱金钱不惜命,愿为民主作长城”的坚守,陈毅“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的坚决,叶剑英“笃信力行依真理,不移不屈不苟同”的坚贞,粟裕“炼成钢铁如保尔,莫做浮草似罗亭”的坚韧……

  我们还能发现,有这样一群平凡而伟大的战士,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李向群……他们置身的时代不同、岗位各异,却都将人生的轨迹与民族的复兴相融合,把个人的生命与历史的潮流相交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绽放出绚烂的芳华。

  在新时代的强军征程上,我们身边依然有这样一群人,令人仰望、催人奋进。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用年轻的生命把对党忠诚写在了浩瀚海空;维和战士申亮亮、李磊、杨树朋,用鲜血捍卫了国旗军旗的荣誉;抗洪勇士刘景泰,为了人民的利益战斗到最后一刻……

  在他们身上,蕴涵着共产党人的心灵密码,传承着革命军人共同的精神基因——为崇高理想信念而奋不顾身。

  如果说信仰是一种选择,他们选择成为无私的爱国者、无畏的革命者、无悔的牺牲者。

  一代代革命军人就是这样,视实现理想为使命,以坚守信念而荣耀。

  (四)

  人民军队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精兵简政,解放战争时期组建五大野战军,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人民军队边战边改、边建边改,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

  “越己者,恒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如何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始终高度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

  改革,是审时谋势的棋局,是事关国运的博弈。因其波澜壮阔,惟其恢宏深刻,需要大视野、大气魄、大担当。

  “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习主席、中央军委一声令下,三军将士义无反顾,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的沧桑巨变——

  新的战区组建,形成平战一体、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链条。

  新的军种组建,优化编成结构、调整力量布局,着力实现整体性转型重塑。

  新的集团军组建,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新时代精兵劲旅。

  历史把艰巨的改革重担交给了这一代中国军人。我们必须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推动人民军队从领导体制到工作机制、从战斗力到精气神发生脱胎换骨式的变化。

  兵之胜负,不在众寡,而在分合——

  空军某部自35个不同单位抽组,专业对口率仅有7%,却勇登战斗力“高原”,导弹实射22发22中;

  陆军某部在新的力量编成中锐意进取,上百名转岗换岗官兵在上级比武中摘金夺银,刷新13项训练纪录……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改革之时,朝暮之间,多少热血军人奔赴千里之外,走向陌生远方,跨越地域、跨越建制、跨越专业,走上新的岗位,组建新的单位,担负新的使命。

  这是一次迎难而上的跋涉,这是一次革故鼎新的起航。

  每一次远征,都不能没有目标;所有的航程,都不能迷失方向。

  习主席曾经打过一个比方:小帆船可以在水里打转,绕几个弯又起来了,泰坦尼克号要是沉了,它就真是沉了。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支军队,在改什么、不改什么问题上要有战略定力,决不能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深化改革创新,关键是抓住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

  改革如登山、似闯关、像大考,归根结底是一场自我革命。“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改革未有穷期,创新还在路上。

1 2 3 4 共4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