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首场新闻发布会五大看点-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首场新闻发布会五大看点

2018-08-01 07:13:32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首场新闻发布会五大看点

■解放军报记者 张军胜 中国国防报记者 何玲玲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首场新闻发布会7月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于4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3个多月来,退役军人事务部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落实当前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

  建设三个机关,搭好“四梁八柱”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赋予的职责,经过认真研究,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定位就是要建设好三个机关:一是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三是维护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的服务管理机关。

  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工作目标确定为,努力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使他们成为社会尊重的人,使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了实现这一工作目标,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全面梳理评估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退役军人的所有政策法规,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逐步建立和完善政策法规、待遇保障、优先优待、接收安置、服务管理、工作运行、督导检查七个工作体系。通过这七个体系,逐步搭建退役军人工作的“四梁八柱”。

  提高安置质量,依法保障待遇

  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在回答记者关于退役士兵安置问题时说,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后,为适应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做好新时代安置工作,最近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8月1日开始实施。这个《意见》主要是着眼提高安置质量,依法保障权益和待遇,有4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强化刚性指标落实。明确由政府安置的退役士兵,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比例不低于80%,明确国企拿出年度招收人员总数5%用于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二是提高统筹安置的层级。过去县安排任务重的由市统筹资源进行安置,此次《意见》规定,市级还有困难的,由省级来统筹资源、落实安置。三是依法保障相关待遇。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待安置期间,按照上年度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补助;另一方面,安置后非本人原因未安排上岗的,从开出介绍信的当月起,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平均工资80%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费,直到上岗为止。四是接续安排期间的两险。在国家规定的待安排工作期间,由地方财政拿出直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纳部分,解决待安排期间两险的接续问题。

  “退役军人事务部虽然是新组建的,但我们是带着任务来的,当年的任务必须当年完成,比如今年要确保完成8万多名军转干部、近4万名退役士兵的工作安排,还有2000多名复员干部、7000多名军休干部,以及一部分伤病残人员,我们都要接收安置好。”孙绍骋说。

  坚持政策优先,构建终身教育培训体系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钱锋说,退役军人事务部已会同军地12个部门出台了提高退役军人安置质量、扶持就业创业、悬挂光荣牌、提高抚恤补助标准等4项政策。其中,涉及到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内容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首次提出就业创业政策优先,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特殊的优惠优待。二是特别强调退役军人就业能力的提升,规定了退役军人享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以前是限定在退役后的一段时间,现在将退役后一年内享受一次免费培训,拓展到退役以后任何时间节点都可以,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三是加强就业扶持,适当放宽机关、企事业单位招收退役军人的条件,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岗位,面向退役军人招录。同时还提出要制定适合退役

  军人就业创业的岗位目录,招收退役军人的企事业单位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四是优化创业环境,鼓励社会资本设立退役军人创业基金,拓展资金保障渠道。五是健全服务体系,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提供精准服务。

  小小光荣牌,浓浓拥军情

  “光荣牌虽小,但承载的分量很重。”钱锋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说,悬挂光荣牌是拥军优属的一项光荣传统,各地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实施办法,2019年5月1日前要为几千万个退役军人家庭和优抚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

  从国家层面,对光荣牌的悬挂做出制度性的安排,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也是首次,与此前相比,有以下几点变化。

  一是扩大了悬挂范围,原来主要是为义务兵家庭和烈属悬挂光荣牌,下一步,家人参过军的家庭都是悬挂的对象。

  二是样式上进行规范,将统一挂一块“光荣之家”的牌子,由退役军人事务部设计和监制。三是强调要有仪式感,悬挂的时候要举行俭朴隆重热烈的仪式。四是建立了退出机制,悬挂的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如果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治安管理处罚影响非常恶劣,或者军人被除名或者开除军籍的,取消悬挂资格。

  来信来访无小事,一纸一页总关情

  “信访历来是各级政府倾听民声、了解社情民意的一个渠道。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第二天就开始接访,成立工作专班,已接待了近两万人次,系统梳理各类对象诉求,逐类研究提出措施办法,督促地方落实政策。”方永祥说,“我们十分珍惜退役军人事务部与退役军人天然的情感关系,所以我们要求要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来做好信访的具体工作。”

  方永祥表示,下一步将从4个方面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一是加快开通网上信访系统,让退役军人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二是加强督办检查,对信访事项包括有关政策落实加强督办;三是综合梳理意见建议,将好的、有建设性的纳入到政策和法规当中去;四是完善规则、流程和具体办法,提高依法办理、依法信访的工作实效。

  (解放军报北京7月31日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