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为打仗而存在-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军队为打仗而存在

2018-07-30 08:43:59 解放军报

  (五)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

  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指挥素养、谋划能力、工作作风,直接影响战斗力建设的层次水平,直接关系官兵生死、战争胜负,乃至国家兴亡。

  毋庸讳言,一些和平积弊之所以痼疾难消,症状在下面,病根却在上面,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身上。如果上面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面讲安全第一,下面就会束手束脚;上面不思战务战,下面就会马放南山。

  领导干部的“和平病”,最大的病因是政绩观有问题。如果领导干部政绩观不端正,就会搞出很多“和平事”、琢磨出很多“和平套路”。

  ——安全置顶,一票否决。和平年代打不打得赢谁也不知道,但安全出了问题谁都跑不了。安全工作必须想得最多、抓得最紧、措施最细。

  ——文件堆里看落实,登统计里出实效。工作不管做没做,不管有没有效果,只要落在了纸上,留下了痕迹,在文电中体现出“落实的过程”,既能免责,又能得分。

  ——使劲踩油门,就是不挂挡。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一网打尽”,传达文件要求一个不落,搞活动要求主官参加,把造势当措施,把部署当落实。

  “战争到来,首先要淘汰一批和平时期的将军。”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作战部长什捷缅科大将曾这样断言。

  和平时期,战将安在?

  一代名将粟裕,一辈子都以军人的眼光审视、分析、判断眼前这个世界。解放后,别人在繁华大街逛商店,他却在琢磨如果打起仗来,这个街区怎样攻占,那个要点如何固守。别人在名山大川流连忘返,在他眼中这都是曾经和未来的战场。

  烽火远去的今天,我们的指挥员能不能像粟裕一样对打仗如此痴迷?敢不敢拍着胸脯说自己是职业军人、军事专家?

  好兵都是带出来的。指挥员的气质,往往决定着一支部队的气质。如果领导干部不思打仗、不愿吃苦、不敢牺牲,还有什么资格带兵?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担当、勇于作为,带头树牢备战打仗意识,带头提高备战打仗本领,带头抓实备战打仗工作。一支战将如云、雄兵景从的军队,才能无往而不胜。

  (六)

  未来,当我们站在胜利的节点回眸,一定会致敬今天的这场价值回归。

  “我军根本职能是打仗,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进入新时代,习主席把大抓练兵备战作为重塑军队的战略选择、战略抓手,引领全军把工作重心放到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上来。这是军队工作重心的归正,这是军队职能本真的回归。

  撬动历史的,往往是敏锐而有力的思想杠杆。习主席领导推动的重塑回归,抓住了军队建设的关键,指明了军队发展的方向,标定了军队应有的样子,蕴含着三军统帅深远的战略考量。

  给土地去除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种上庄稼。纠治和平积弊,关键是在官兵思想深处播下备战打仗的种子。军人随时准备上战场,人民才可能远离战争。

  沙土上建不起摩天大厦,每一名军人都应该成为强军事业的坚固基石。不管哪个单位,都是战斗队,不管在哪个岗位,都是战斗员。清除和平积弊,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千百个吐槽不如一次深刻自省,多少次表态不如一次实际行动,关键是从自己改起做起。

  力量不在别处,就在我们心中;胜利不在远方,就在我们脚下。人人内心都藏着一簇星火,点燃它,让它成为熊熊燃烧的火炬。

1 2 3 共3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