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为打仗而存在-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军队为打仗而存在

2018-07-30 08:43:59 解放军报

  (三)

  “有一个道理不用讲,战士就该上战场。”一首耳熟能详的战歌、一句简简单单的歌词,道出了军人价值所在。

  当兵打仗天经地义,这个最基本的道理,今天为什么需要反复强调?和平积弊的危害众所周知,全军上下深恶痛绝,今天为什么仍时有发生?

  任何问题的产生,都有其深层的原因。如果不挖出问题背后的问题、思想深处的根源,和平积弊还会像野草一样,锄了一茬再长一茬。

  有人说,军人最大的敌人是和平。非也!关键是得了“和平病”,姓军不务军、备战不研战、练武不精武。归根结底,是淡忘了军队职责、淡化了军人意识。

  众声喧哗的时代,不缺少有“主意”的人,但缺少有主义的人。穿上军装,首先要知道我是谁、为了谁,为谁扛枪、为谁打仗。

  如果把从军当就业、把部队当跳板,只想到军营镀镀金、学技术、赚取政策优待;如果只琢磨提职晋升、只考虑福利待遇,脑子里装满“进城、安家、名利”的人生规划……这样的军人怎么可能“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

  有一个战士在1929年6月29日《红旗》刊物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我们红军是有主义的军队,有政治训练的军队。我们不仅懂得怎样打仗,特别懂得为什么要打仗。”

  今日重温,已无从考证这个战士叫什么,但我们确切地知道他信仰什么。不为官、不为钱,只为主义只为信仰。“我的一切属于光荣的军旗,只有姓名才唯一属于自己……”这,才是革命军人应有的魂魄!

  “过日子”的心态从来与军人的状态格格不入,从走进军营那天起,就要永远保持对军人职业的敬畏,懂得我们是人群中与众不同的“那一个”。

  人在军营,心也要在军营。如果心思不在战场,备战不在状态,只有职务恐慌、没有本领恐慌,只追求生活化、不强调战斗味,只喜欢聊房子价格、汽车牌子、赚钱行业,不研究军情热点、军事训练、武器装备,这样的军人和老百姓有什么区别?

  一只温水里的青蛙,亡于不知不觉。过日子的心态,就是扼杀军队战斗力的温水。“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内心深处没有点燃烽火狼烟,就不可能真的谋打仗练打仗。

  2006年秋天,一名军官放弃留在北京大机关的机会,申请回到基层部队:“3个月没有听到坦克的轰鸣,心里感到空落落的,如果将来有战事,我更希望在一线冲锋陷阵。”他叫满广志,后来成为著名的“蓝军旅长”。他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一句话:“从我们这一代起,中国将不再给任何国度的军人提供创造荣誉、建立功勋的机会。”这,才是革命军人应有的抱负。

  英雄辈出是伟大军队的标志,英雄情结是军人精神的标配。没有英雄气,祛不了“和平病”;没有英雄梦,何谈强军梦?

  揉出来的馒头,摔打出来的兵。打靶铺个垫子,护肤品堆满柜子,轻武器射击有“保姆”架枪压弹……如果带兵像这样哄着捧着,生怕磕着碰着,就永远带不出“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虎贲之师。

  “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同敌人血战到底,这是人民军队的信条。”真正的军人,为战而生,为战而死。一次高风险课目试训,“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要求第一个试飞,他在请战书中写下:“遗憾的是,我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这,才是革命军人应有的气概!

  战士就是战士,战斗队就是战斗队,战斗力就是战斗力!

  一支军队的所向披靡,不仅在于拥有让敌人忌惮的武器,更在于拥有令敌人胆寒的将士——他们深信“军人的专业是打仗,军队的价值在打赢”;他们思打仗谋打仗练打仗,如喝水吃饭一般自觉;他们眼睛始终盯着敌人,肩上始终扛着责任,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四)

  军队之于国家,到底有何意义?是战不旋踵,是血洒疆场,但绝不仅仅于此。军队最大的价值是打赢!

  2018年4月11日,英国某拍卖行不顾中国方面严正抗议,执意拍卖当年英法联军从中国圆明园抢走的西周青铜器“虎蓥”。这只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流失的1000多万件文物之一。

  文物无言,华夏饮恨:如果一支军队慕于虚功、疏于备战、荒于训练,铁甲再坚、兵力再众,也必将沦为败军之师、亡国之师。

  “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习主席的谆谆告诫震动三军。

  训练是战争的预演,越接近实战,打赢就越有底气。实战!实战!究竟向哪里实、怎么实?

  都知道“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我们对打什么仗认识有多深?

  历史可能相似,但战争从不重复;战争可以推演,但战斗力不能假设。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4场战争,场场不一样。“一场战争淘汰另一场战争”的升级密码,就在于以实战为牵引,打赢战争需要什么就练什么。

  准备“看得见”的战争,只是一种视线;准备“看不见”的战争,更是新时代军人应有的视野。不可否认,有的指挥员对现代战争是个什么样子、怎么打、怎么指挥,知之不多、知之不深。

  我们应当认真反思,总在说准备明天的战争,但从思维理念到作战理论,有没有重复过去、复制自己?军事训练抓得很紧,是不是在“翻煎饼”,年年都上“一年级”?科研创新、战法训法取得不少成果,是否存在“贴信息化标签”“刚出生就落后”的现象?有的演习念稿子、背台词,除了训风演风不正,是不是对打仗研究不够、指挥作战没底?

  都说要“从难从严抓训练”,怎样才是真难和真严?

  训练不拼命,打仗就丢命。如果降低训练标准和难度,基础训练满足于人员凑齐、课目训完、时间熬够,战术训练缺乏实战背景、不搞真打实练,联演联训按预定套路走、演折子戏,敌情设置一厢情愿,战场环境构设简单化,障碍一攻就破,要点一夺就得,敌人一打就垮……这样训出的成绩,再好也经不起实战的考验。

  脱离实战的“从难从严”,不过是披上隐身衣的和平积弊。如果以为,拉到野外就是对接战场、实弹化就是实战化,如果片面追求环数米数秒数,一味强调增加训练时间、摩托小时、弹药消耗,那么只能是表面看训练难度比以往大大提高,实际上离实战要求越走越远。特别是在有的训练离真难严实差距还很大的情况下,如果宣传调门很高,就只能陶醉了自己、震醒了敌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训练问责力度不断加大,全军600多名干部被取消拟任主官资格、推迟调职晋衔或受到处分追责。真难严实,必须“真”字当头,否则就是假难、假严、假实。

  都在讲“中心居中”,有没有把“中心”放在心中?

  在一些单位,中心工作被标签化的现象时有发生,言必称“中心”,实际却与中心工作争时间、抢资源。有的唱的是备战打仗的调子、迈的还是生活型管理型的步子,有的工作跟着惯性走、频道跟着检查换。研战练战不走心,杂事琐事难脱身,战斗力标准怎么能落到实处?

  “五多”顽疾异化翻新,抄笔记、补笔记、背题库,诸如此类的“有害的积极性”,消耗着部队的士气、消磨着战士的锐气。

  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经感慨:“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如果不认真检视自己的工作是否有利于战斗力提高,就会陷入“一边诟病‘五多’,一边制造‘五多’”的怪圈。

  纠治“二八现象”,首先要弄清楚哪些是“八”,就算是抓练兵备战,脱离实战、搞形式主义也是“八”。“只要干的是打仗的事,再苦再累也不怕。”总不能等到仗打起来,才弄明白哪些是空耗虚转的无用功、哪些是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从“天天忙得像打仗”到“天天忙着想打仗”,隔着和平积弊的沟壑。这道沟有多深,我们离实战就有多远。

1 2 3 共3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