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政治工作如何跟上“飞行速度”(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今天,政治工作如何跟上“飞行速度”(图)

2018-07-13 08:04:40 解放军报

  一名“准教导员”的飞行初体验

  ■空军航空大学拟任飞行大队教导员培训班学员 马彦军

  “先做一组半滚倒转接斤斗,再接急上升转弯。”教官话音刚落,便是一阵天旋地转。感觉一块巨石压到我的背上,将我不断地压向舱底,呼吸也变得十分困难,窒息感一波接着一波向我涌来。

  不知道是哪个动作,教官向左压杆压得很深,驾驶杆直接打到了我的腿上,我本能地想挪动一下左腿,但发现自己根本动弹不得。

  我试着抬起头向上看,天蓝色和土黄色在眼前交替出现。我努力想弄清楚自己在经历着什么,想知道自己到底是头朝上还是头朝下……说实话,弄明白这些问题非常困难。

  当时,我唯一清楚的是,我在体验飞行。现在,当我心平气和地回忆起那时的场景,还要尽量抹掉胃液从嘴里流出时的感觉。但有些感觉,一旦你体验了就忘不掉。

  那一天,我们57名学员分成6批升空,每批有9-10人。我是第3批跨进座舱体验飞行的。

  顶着正午的太阳,我钻进初教-6后舱。飞机座舱不算宽敞,各种很有年代感的仪表、电门、手柄,在不足一臂的距离内把人从三面包裹起来。我把双手搭在仪表板上檐,叉开双腿,生怕碰到其中任何一个仪表而影响这次飞行。

  坐在前舱的教官操纵飞机,从滑跑到离地,也就七八秒的工夫,再经过几次爬升、平飞、转弯,大约12分钟后,到达了指定空域。

  “现在我把飞机交给你,你来自己操作。”头盔耳机的隔音很好,轰隆隆的马达声并没有妨碍到教官的指令,“首先做一个向左30°盘旋。”

  我长舒一口气,紧紧盯住地平仪,按照之前在模拟机上练习的那样,左手扶在油门上保持不动,右手轻轻握住驾驶杆柔和地压向左边、略微蹬点左舵、修正好高度……飞机开始倾斜,身体也随之坠向左边,肩膀和后背上仿佛多了一些重量。

  当地平仪坡度即将指向30时,我柔和地把杆回到中立,并不停地进行微小的前推后拉来保持高度。此时,我的眼睛在地平仪和航向表之间游走。虽然想起那句话:“Look Out(向外看),因为敌人在座舱外”,但我真的做不到。

  很快,飞机在空中画出近乎完整的圆,我立即改平飞机,30°盘旋算是完成了。按照同样的方法,我又进行了45°和60°盘旋,动作上不免有些笨拙,但总的来说还算顺利。

  真正的挑战来了!接下来10个特技由教官来操纵,其中有些是战术动作,过载瞬时会到5个G。“如果你身体状况良好,我们就连着做,一旦想吐没办法张嘴,你就轻晃驾驶杆,我会马上停止动作。”教官嘱咐道,“先做一组半滚倒转接斤斗,再接急上升转弯。”

  话音刚完,离心力就将我正常的思考能力抛出去了。2分钟左右,一切又恢复了正常,天在上面,地在下面,大石头没有了,呼吸也能进行了,胃却开始翻江倒海,嘴里已渗出了酸水。趁着还能说话,我赶紧向前舱通报:“有反应了!”

  等到状态好了一些,教官又间歇地做了后续几个动作,其中包括快速摆脱敌机咬尾的空战战术动作,以及被称为“死亡陷阱”的失速尾旋。虽然很不舒服,但我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我想,初教机5个G就把我折腾得不成样子,而先进战机进行大过载机动是家常便饭,飞行员又是如何保持清醒的呢?如果再置于瞬息万变的实战环境下呢?

  做完最后一个动作,用力抓着仪表板边缘的手终于可以放松下来,那种酸疼的感觉好像一下子冒出来似的,大把大把的汗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挂满脸颊、湿透衣服……

  我想,如果没有这次体验飞行,我可能永远也不会明白,飞行员在天上到底要面对什么。

  想当一名优秀的教导员,只贴上去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能融进去,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飞机在滑回停机坪后关掉了轰鸣的发动机,耳边突然清净下来反而有些不适应。在走出座舱的那一刻,腰酸得厉害。上前迎接我的学员们热烈鼓掌:“好样的!”我说:“掌声应该送给飞行员!”

  版式设计:梁 晨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