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团军引导官兵赓续红色血脉 砥砺胜战锋芒-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第79集团军引导官兵赓续红色血脉 砥砺胜战锋芒

2018-06-19 08:12:15 解放军报

优良传统是我军克敌制胜的传家宝。作为全军主题教育联系点,第79集团军引导官兵赓续红色血脉苦练打仗本领—

当好英雄传人 砥砺胜战锋芒

■王立军 本报特约记者 海 洋

  “报告,我要求参加集训!”得知上级要举办侦察兵集训的消息,第79集团军某旅侦察营列兵刘忠良和十几名去年刚入伍的新战士,主动找到营里干部报名。

  此次集训要进行野外生存、捕俘格斗、武装泅渡、伪装等多个高难课目训练,是对参训人员体能、技能和意志的极限考验。因此,营里决定让军事素质过硬的骨干参加。没想到,新兵们闻讯后也纷纷前来报名。

  新兵敢于挑战极限,底气从何而来?刘忠良告诉记者:“参加主题教育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传承部队光荣传统,做到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才无愧为英雄部队的兵。”

  优良传统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是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的结晶,是我军克敌制胜的传家宝。只有传承好优良传统,一支部队才能永葆生机、无往不胜。

  这个集团军所属多支部队的前身是红军部队,历经枪林弹雨的千锤百炼、无数恶仗的血火考验,形成了以“挺进精神”“三猛精神”“神枪精神”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优良传统。主题教育中,他们引导官兵弘扬部队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苦练打仗本领、担当强军重任。

  六月的洮南,骄阳似火,一场实战演练进行得如火如荼。该集团军某旅二营四连战士苏子鸣接到消灭“敌”装甲目标的命令后,携带某型反坦克火箭筒,快速向目标跃进。突然,他脚下一滑,被绊倒在一片荆棘丛中。虽然身上多处被刺破,但他不顾疼痛,咬着牙继续前进,圆满完成任务。“你现在算得上是英雄连队的兵了!”听着战友们的夸奖,苏子鸣高兴地笑了。

  苏子鸣所在的四连,前身是百色起义红七军的一部分,参加过四渡赤水、大战娄山关、伏击黄土岭等大小战斗百余次,先后被上级授予“攻必克、守必坚”“能攻能守、英勇顽强”等荣誉称号。

  由于在家没吃过苦,苏子鸣入伍之初,一些战友说他不像英雄连队的兵。主题教育中,连队组织“传统讲堂脱口秀”活动,指导员何立夫点名让苏子鸣上台,为官兵讲述连队的经典战例和英雄故事。

  一次上台讲述,一次心灵洗礼。连队先辈信念如钢、浴血沙场的事迹,让苏子鸣深受感染。渐渐地,他找到努力方向:“像先辈那样敢战敢胜,做英雄连队合格的兵!”从此,苏子鸣刻苦训练,训练成绩明显提升。

  为把优良传统融入官兵血脉,这个集团军所属部队组织官兵学习部队光荣历史,拍摄《英模连队巡礼》视频短片,广泛开展“学战史、知战场、研战法、熟战位、强战力”实践活动,定期评选“精武标兵”。他们还注重把弘扬优良传统融入到日常训练和执行重大任务中,激发官兵训练热情。

  一次长途拉练,该集团军某旅一营接近目的地时,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前方道路被毁,立即绕道前进。”看到一些官兵面露难色,一营教导员刘红喜立即进行临机动员。

  “同志们,当年在辽沈战役中,咱们部队奉命长途奔袭打敌增援。前辈们连续两天三夜疾进,出色完成任务。现在,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要发挥部队敢打猛冲的优良传统,坚决完成任务!大家有没有信心?”“有!”刘红喜的动员让官兵们热血沸腾。

  随后,刘红喜带领尖刀班冲在最前面,士气高涨的官兵们紧随其后,在规定时间内抵达目的地,圆满完成任务。

  传承的是血脉,激发的是血性。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这个集团军的练兵备战热潮一浪高过一浪,部队战斗力明显提升。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