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科技兴军 两所军校经验值得借鉴-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自主创新科技兴军 两所军校经验值得借鉴

2018-06-14 07:41:58 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指出,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全军院校广大教研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勇做自主创新科技兴军的排头兵。今天刊发的两所院校的经验,是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调整改革后军队院校新气象、新作为的具体体现。

  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自主创新蓬勃发展

  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持续推进

  解放军报讯 记者王握文、通讯员关云飞报道:高超声速研究接连取得重大突破,国内耐温等级最高隐身材料制备成功,多重氟化策略研究成果在《自然·材料》上发表……连日来,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自主创新捷报频传。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着该院广大科技专家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科研攻关。

  去年9月,这个以空天科学命名的学院调整组建。该院党委深入贯彻习主席“建设航天强国”思想,聚焦空天领域未来发展需求,大力推进具有战略性、颠覆性影响的重大技术创新。他们大力发展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主干学科,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该院承担某国家重大专项的攻关团队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连续奋战,克服重重困难推动项目研究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4月,该项目某系统研究通过中期评审,为我国突破该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

  该院着眼维护我国空间安全和谋取竞争优势,超前谋划部署,动员组织一批专家教授在可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新型变推力火箭发动机、航天器在轨操作与控制、智能结构与新材料等领域集智攻关。通过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实施项目负责人制、制订攻关时间表等措施,激发科技专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据悉,该院承担的近千项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工程型号、预先研究、基础研究等各类科研项目,正按时间节点向前推进,广大专家教授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自主创新呈现蓬勃发展势头。

  航天工程大学瞄准科技前沿出台人才培养新举措

  航天科技“新生代”崭露头角

  解放军报讯 王亚军报道:启动学员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成“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班”开设论证……6月上旬,笔者从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了解到,该校近期推出一系列加强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这所在调整改革中新组建的院校,以起步就冲锋的姿态大力培养航天科技“新生代”。

  “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的‘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办学育人的紧迫感、责任感。”在前不久该校组织的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校领导的话引起广大教职员工的共鸣。该校党委对照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讲话,再次对《航天工程大学“十三五”建设计划和长远发展规划》进行修订完善,聚焦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搞好顶层设计,使学科设置、课程体系等对接未来科技发展。

  为培植人才成长沃土,该校从北大、北航等名校聘请优秀教师来校任教,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军工企业聘请知名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开办“雁栖航天大讲堂”,邀请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讲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立战略协作关系,鼓励两校学员相互选修精品课;加大选派研究生出国留学和教员出国访学力度,探索建立与外军院校对口交流合作机制,拓展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视野。

  该校把教研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出台聚才、育才、用才、留才的制度机制。大学组建不到一年,就选调引进59名高层次急需人才,既缓解燃眉之急又补充源头活水。该校还加大与部队联教联训力度,让学员在航天科研一线开阔视野、经受历练。去年以来,该校有50余名学员在国际和国内高水平创新赛事中荣获大奖。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