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生新兵比例近年来稳步上升(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上海大学生新兵比例近年来稳步上升(图)

2018-06-10 10:29:41 解放日报

大学生们开展穿越雷区、穿越火线、救护伤员、补给前线等主题活动。 张洪 摄

  ■本报记者 陈琼珂 通讯员 张洪

  又到征兵季。大学校园里旗帜飘扬,大幅征兵海报随处可见,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征兵宣传片和大阅兵录像,各驻沪部队代表热情接待前来咨询的有志青年,向大学生们介绍军兵种知识和部队生活。征兵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前来登记报名的适龄青年。

  上海市征兵办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海大学生新兵比例已连续六年攀升,达到近九成。数据显示,2012年上海征集的新兵大学生占比超过55%,2013年、2014年这一比例分别为57%和60%。2015年,国务院、中央军委首次下达征集大学生新兵70%的指导比例,上海当年征集大学生新兵比例达到71.9%,2016年这一比例达77.9%,2017年这一数字再次刷新为88.9%,连续第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这些入伍的大学生士兵中,涌现出不少优秀人物。他们回到校园,用亲身经历激励学弟学妹们携笔从戎,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增光添彩、建功立业。

  部队是锻炼成才的大熔炉

  5月17日,为吸引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完成年度征兵工作,静安区征兵办牵头,联合海军、陆军、空军、武警、火箭军、战略支援等驻沪部队和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启动征兵宣传进高校活动。上海行健职业学院邀请从学院走出去的优秀大学生士兵周洪硕,为在校的大学生作报告,周洪硕过硬的成绩给人印象深刻。

  周洪硕,中共党员,1995年1月生,安徽蚌埠人,上海行健学院大专毕业,2012年12月入伍,现为陆军第71集团军某部无人机班班长。

  入伍前,小周已是国家二级运动员,是所在院校运动队的顶梁柱。当他作出参军入伍的决定时,亲友、教练、兄弟颇为不解,他却笑着说:“从军是我的梦想,自己选择的路,苦累我都不怕,我一定要去参军!”

  运动员的训练底子,使得周洪硕一入军营就成为战友中间的“训练尖子”。由于综合素质突出,他先后两次担任带新兵骨干,为了给班内新同志制订科学高效的训练计划,他梳理总结了自己做运动员时的经验,针对不同新兵的身体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训练计划,所带的新兵班训练成绩一直名列连队前列。

  新装备集训正值盛夏,蒸笼般的装甲车一进去就是几个小时,周洪硕最终熟练掌握“四车一组”的操作和使用。猎人狙击手集训,他在冰冷的地面一趴就是几个钟头,最终被集团军评为“优秀狙击手”。

  “当兵就是为保家卫国,没有勇争第一的劲头怎么能锻炼出过硬的素质和技能;没有过硬的素质和技能,又何谈保家卫国。”内心的坚守促使他在面临困难时迎难而上。2016年,仅有大专学历的他作为全军第一批士官参谋,同数十名本科以上学历的军官一起参加集团军预任参谋集训。

  面对复杂的战术计算和烦琐的战术标图等科目,学历差距瞬间凸显,但这没有让他退缩,反倒激发起周洪硕的血性和韧劲。他坚信,知识上的不足可以用勤奋弥补,别人算一遍就能掌握的计算,他就算五遍、十遍;别人两个小时可以做好的战术标图,他就用四五个小时。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他终于在士官参谋比武考核中取得第一名。

  当兵五年,小周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一次,作为大学生优秀士兵代表已纳入提干考核对象。“部队是锻炼成才的大熔炉,有志青年应当响应国家号召从军报国!”听完周洪硕的先进事迹,大学生们激情澎湃,踊跃报名参军。

  静安区征兵办主任、区人武部部长陈立新说,“看到当兵确实能使自己经受锻炼、提高能力素质,许多大学生将参军入伍作为自己人生发展的选择。现场有很多同学当场报名。”

  军旅经历是笔宝贵的财富

  胡眸,上海交大园林科学与工程系学生,2012年12月至2014年11月曾在装甲兵工程学院服役,期间荣获军二级装甲技术标兵等荣誉。

  2012年9月,拿着录取通知书,胡眸从四川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三个月后,刚刚熟悉了校园,生活稳定下来,一则征兵海报“打破”了平静:“我要去当兵。”

  入伍时,武装部陆老师临别时说:“咱交大人去当兵,在部队都是很优秀的!”想着不能给交大丢人,胡眸拼着一股劲获评了新兵营“训练标兵”“内务标兵”“学习标兵”一系列称号。新兵训练是从地方到部队的转变适应,这段时间也夯实了他的身体基础和军事基础。

  集训结束,分兵下连。胡眸有个念想:只有玩过枪打过炮开过坦克才不虚此行。后来,他“如愿以偿”下到基层,去到坦克连队,更巧的是部队就在卢沟桥边上。当他触碰到九九式坦克那五十余吨重钢铁身躯时,非常激动。

  既然携笔从戎,必当文武双全。胡眸坦克理论考试全团第一,驾驶实训考试第一批通过,三个月考过坦克驾驶证、坦克教练证。最终,胡眸成了军校里一名坦克教练员,服役期间,将十几名军校学员培养为坦克驾驶员。期间,他认真学习,成为同一批次唯一一个同时掌握坦克火控操作、通信系统以及修理技艺的义务兵。

  2014年12月,退役复学。胡眸选择了园林专业,一门学术和艺术兼修的专业。现在胡眸已经大四,顺利保送到本专业继续读研。

  回到校园读书,军旅经历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范宏博曾服役于原陆军第一集团军,“很多事情,部队教会我自己去承担。”当了两年武警的廖樟华说,十分感激两年“直线加方块”的生活教会了他雷厉风行,教会了他“受得了的当锻炼,受不了的当磨练……”

  办起“交大戎耀”微信公众号

  “师兄!我被新兵营表彰为全能标兵了。”前不久,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管理系大三学生李荣祥收到退伍返校后的第6个喜讯。

  “乐呵啥!跟你一起入伍的同学都有嘉奖的咯,要继续努力哦!”每次接到刚入伍的同学电话报喜,他总会“调侃式”地鼓励。

  李荣祥曾是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名战士,他身材瘦削,在人群中并不出众,可他在上海交大却也算个名人。他不仅是他们村走出的第一个名牌大学生,参军入伍后成为优秀导弹射手,还赴朱日和参加了重大演习任务,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退伍后,他不忘军人本色,在保证学业不落后的同时,将大部分课余时间都投入自己的“传递绿色火炬”想法中。为了让更多同学进一步了解军营、理解军人,激发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和参军报国热情,他主动向学院申请创立“交大戎耀”微信公众号,发布学院退伍军人活动讯息和退伍军人感悟文章等。在他的号召下,上海交大退伍学生们成立了“退伍军人协会”课外小组,他主动协助学校武装部参与国防教育、征兵宣传等工作。

  2017年暑假期间,本想放假回家的李荣祥听说班上有两名同学想去当兵,但还有点犹豫。李荣祥耐心劝说,说动这两名同学一起参加“退伍军人协会”奔赴井冈山进行暑期实践。在井冈山,他们一起感悟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李荣祥为同学们宣讲强军思想,聊部队的燃情岁月,最后两名同学下定决心去部队建功立业,并于9月份成功穿上军装踏入军营。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大学生参军入伍是提高兵员素质、优化部队结构、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举措。征兵办通过微信群、QQ群和“行健”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向广大有志青年发布征兵政策和办理程序,做到应征入伍优待政策“进校园、进班级、进教室、进宿舍、进家庭、进人心”,实现全员覆盖、精准动员,掀起高校征兵宣传动员热潮。

  许多大学也纷纷创新方式开展征兵宣传。5月25日,一场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为实践主题的活动举行,8所高校150余名大学生编组3个连队12个班,分批从上海海事大学出发,组织7小时20余公里急行军,中途开展穿越雷区、穿越火线、救护伤员、补给前线等主题活动,生动呈现红军时期我军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活动由上海海事大学“军魂团”主办,上海海洋大学“八一社”、上海电机学院“强军社”等高校大学生军事社团参与,并得到市政府征兵办和市国防教育协会的支持。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