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清除和平积弊 需要制度设计-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军报评论:清除和平积弊 需要制度设计

2018-06-08 09:20:03 解放军报

  和平积弊不除,备战打仗难实。有的部队练兵备战工作紧不起来、实不起来,说到底是“和平病”作祟,以不打仗的心态作打仗的准备。然而,不打仗的心态何以破除?这既要靠教育引导,更要靠制度设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为在平时以备战练兵为主线推进各方面工作建立了组织领导体制。

  新型陆军全新的编制体制,赋予了这场比武竞赛许多新的内涵。机关、院校、基地、部队,随着改革步步深入以更加“致密”的形态聚合在一起:机关谋战、务战,院校研战、教战,基地检战、验战,部队学战、练战,纪委监战、督战,各单位协调起来更顺畅,相互配合更密切,整体步调更一致,组织训练更高效。

  同时,应该看到,若要充分释放新体制红利,搭建起配套制度和相关机制,还有大量具体的工作要做。具体到工作运行上,就是要围绕战斗力建设这一核心职能构建顺畅高效的工作协调机制,清晰界定权力边界和运行机制,明确哪些工作需要协调、如何协调、向哪儿协调,规范各方在协调中的职责权利,从而在规则和制度设计上纠治顽症痼疾、起底和平积弊,立起实战化训练标杆。

  以此次陆军首次战役参谋比武为例,方案的设计者打破传统思维理念,按打仗要求设计竞赛项目、规范比武流程和评判细则,临机抽点参赛人员、临机选定竞赛地点、临机构设比武试题、临机明确比武方式、临机编组裁评人员,干部和纪检部门全程介入、跟踪监察,同时利用视频监控、电子监测等现代化设备,确保了比武的公平公正。这些带有明确规范和良好导向的制度设计,探索规范了实战化训练考核的方法路子,从源头上杜绝了弄虚作假,有力推动了陆军战役机关训练水平的整体跃升。

  一场比武竞赛搅活实战实训“一池春水”。通过健全完善有关制度,不断清除和平积弊,切实把解决作战、战备、练兵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变成机关和部队的自觉行动,才能从根本上缩短从训到战的距离。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